您的位置:首页 >政民互动>新闻发布会>详细内容

我市召开重点行业企业绩效分级帮扶行动新闻发布会

作者: 来源:霸州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6-12 11:36:52 浏览次数: 【字体:

6月12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全面落实正面清单管理 推进重点行业企业绩效分级帮扶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全面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维持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秩序,落实差异化应急减排措施,减少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对企业生产的影响,我市全面落实正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力推进重点行业企业绩效分级帮扶,全方位助力企业提升环境绩效管理水平,服务企业发展。

b04253b7ddc44319b4e7c100b5d3308b.jpg

落实正面清单管理制度,全面维持企业正常生产秩序。积极对接上级生态环境部门,将符合条件的重点出口、战略新兴、疫情防控、优质制造业、外商投资类企业纳入正面清单管理。印发了《应急减排正面清单申报明白纸》,指导帮扶相关企业通过发改、工信、商务、卫健等部门做好相关类型正面清单企业申报。对于正面清单企业,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可以根据自身生产情况,采取自主减排措施,不限产、不停产;在日常执法过程中,对于正面清单企业,无故不检查、不打扰,全面维持企业正常生产秩序。目前,我市已有65家企业通过省生态环境厅正面清单系统审核,纳入正面清单管理。

全面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绩效分级帮扶行动。分类指导,专题培训。结合我市产业特点,分批次对我市家具制造、工业涂装、金属表面处理及热处理加工、塑料制品等4个类型行业企业进行绩效评级专题培训。鼓励企业积极参与绩效评级,提升企业环境管理水平和绩效等级,减少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对企业的影响。2023年以来,分行业组织专题培训4次,培训企业200余家。

主动介入,跟踪帮扶。对于有意愿进行绩效分级的企业,安排专人主动与企业对接,对绩效评级工作进行跟踪帮扶,对企业现场核查,从原辅材料、生产工艺、治理技术、无组织管控、监测监控水平、环境管理水平、运输管理等方面逐一进行对标,帮助企业找准差距,明确整改要求和整改措施,加快推进整改。同时,对于提交绩效评级申报材料的企业,第一时间安排专业人员进行现场核查,核查达标的,第一时间出具审核意见,上报上级生态环境部门。

树立标杆,对标引领。选取霸州市百万模塑有限公司、廊坊金标玻璃有限公司、霸州市昌润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等A级企业,树立行业标杆,带领其他参与绩效分级企业到标杆企业进行参观学习,从厂容厂貌、环境管理、无组织管理、车辆管理等方面,学习企业先进经验和管理模式。通过与标杆企业对标,找准自身差距,明确提升标准,为企业参与绩效分级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目前,我市已有39家企业通过省厅绩效分级审核,其中A级企业5家,B级企业27家,绩效引领性企业7家,通过省绩效分级审核企业数量在全廊坊市名列前茅。对于通过省厅绩效分级审核的A级、B级和绩效引领性企业,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可享受不停产、不限产或少停产、少限产政策。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