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民互动>新闻发布会>详细内容

霸州市全力推进造林绿化工作——构筑绿色屏障

作者: 来源:长城网 发布时间:2018-04-27 14:25:00 浏览次数: 【字体:

新闻发布会现场。霸州市委宣传部 供图

长城网廊坊4月26日讯(记者 祝雪娟 通讯员 王月蓉)记者从4月26日霸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霸州市10万亩营造林任务已全部完成,其中新造林6万亩、改造提升4万亩。

霸州市林业局副局长张悦军表示,2018年,霸州市林业工作将坚持“转型升级是基础,生态修复是关键,文化再造是归宿”的工作思路,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突破口,将造林绿化与散乱污企业治理同步推进,全力打造京雄周边生态涵养带。与发展平原森林生态文化旅游、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同步规划,努力走企业营利、群众增收、政府获益三方共赢的新路。

在荷香林韵(南夹河万亩秀林)项目现场,绿化工人正在对树木进行管护。霸州市委宣传部 供图

当记者来到霸州市南夹河村荷香林韵(南夹河万亩秀林)项目现场时,双盛集团恒之恒园林公司的总经理王涛正带领绿化工人们对种植不久的国槐、银杏等树木进行管护,培土、浇水、剪枝……大家干得热火朝天。王涛告诉记者,荷香林韵项目总面积21991亩,以培育高质量的万亩森林风景观光带为目标,共同构成水、田、湖、草共生的自然系统,打造“春着绿、夏开花、秋结果、冬常青”的特色森林观光区,风景林常绿树种达到30%,形成以“点线面”为架构的自然混交林景观。“将来会有针对性地加快景观林周边的基础设施建设,整合现有的民俗文化、酒文化、美食文化以及独特的生态资源,打造高品质的供人们休闲、度假、观光的乡村旅游片区。”王涛说。

霸州市高度重视今年的造林绿化工作,结合任务目标,科学制定了《霸州市2018年造林绿化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指挥长、党政班子其他成员任副指挥长的造林绿化指挥部,全程指导规划布局、落实地块、对接造林公司、苗木选择等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各类问题。

在荷香林韵(南夹河万亩秀林)项目现场,绿化工人正在对树木进行加固。霸州市委宣传部 供图

结合霸州地处京津雄中部核心区的区位优势和域内高铁高速、国省干道交汇贯通的交通优势,该市重点谋划了“10点、7线、1面”的造林绿化总体格局,“点”上突出精美,“线”上突出秀美,“面”上突出大美。张悦军介绍说,“10点”就是高标准建设1个面积1000亩以上的森林郊野公园和9个百亩以上节点游园。“7线”就是精心打造津保、廊沧、大广3条高速,廊霸路、廊大路2条省道和市区益津路、迎宾道2条主干道,形成7条多彩廊道景观线。“1面”就是以岔河集乡、霸州镇为重点,在与雄安交界处打造总面积3.5万亩的连片优质秀林。

在造林主体选择上,霸州市按照“市场运作、大户造林、规模种植”的基本思路,通过财政资金的杠杆撬动作用,引入了兴田、恒之恒、亿龙、荣盛等18家实力雄厚的造林主体投资造林绿化,投资规模今年预计可达10亿元。在种植树种选择上,突出高端化、多样化,6万亩新造林种植国槐、法桐、樱花、白蜡、海棠、银杏等各类珍稀名贵苗木70余种。在苗木规格选择上,坚持品质化,通过乔、灌、花相配套,常绿、落叶相结合,形成上下衔接、高低错落、内外搭配的城乡立体化绿化景观。

绿化工人进行中耕松土作业。霸州市委宣传部 供图

在造林绿化过程中,霸州秉持“造林就是造文化”的理念,把绿化与美化、造林与造景有机结合起来,挖掘人文历史资源,将每一个绿化的点、线、面融入文化元素,赋予设计创意,“凤栖洲”“陌樱园”“荷乡林韵”“如意秀林”……一处处优美的风景,在绚烂的春光里浅吟低唱,述说着一段段动人的故事。同时,将绿化景观与华夏民间收藏馆、李少春大剧院、胜芳古镇等文化地标建筑以及温泉养生等健康产业进行有机串联,开辟多条新的旅游线路。赏万亩林海、听南腔北调、游千年古镇、泡养生温泉,一幅集自然生态、历史文化、休闲旅游为一体的高档次平原森林城市美丽风景长卷,正在世人面前徐徐展开。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