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霸州市公安局专题>详细内容

霸州市公安局专题

【案件点击】藏不住的余罪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07 16:28 浏览次数: 【字体:

藏不住的余罪


夜晚路边等活,有生意上门的滴滴出租车司机甚是开心,可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这竟然是一场有预谋的抢劫。近日,霸州市公安局经细致工作,打掉了一个抢劫团伙,破获多起抢劫案。

深夜惊魂

2018年11月2日上午,霸州市胜芳镇的老街两边,商铺林立,货摊一字排开,路上的人群熙熙攘攘,充满阳光的生活气息浓缩进了蜿蜒街巷……就在这时,胜芳刑警中队值班室里的电话突然响起,“我被抢劫了”!值班民警赶紧安抚报警人,原来,一名跑滴滴出租车的侯姓男子在昨天夜里遭到了三名男子持械抢劫。

经向受害人侯聪(化名)了解,案发当晚,侯聪在胜芳镇新城华府小区路边等活,这时有一名男子上前跟其打招呼并提出要租车到文安县左各庄镇。谈好价格后,该男子和一名戴口罩的男子坐上了侯聪的车,期间,他们又到附近的超市接上了另一名戴口罩的男子。当轿车行驶至胜芳镇南大桥南一公里处时,其中一名男子以需要下车方便为由让侯聪停车,可车辆刚一停下,坐在后排的男子猛地用棍棒敲打侯聪的脑袋并与其他两名男子合力将其拽到后排座位上,拿出事先准备好的胶带将侯聪捆绑住对其实施威胁并抢劫。

侯聪当时表示车内并没有现金,劫匪提出让他以各种理由打电话向朋友借钱。当钱打到银行卡和微信上后,劫匪用侯聪的手机将微信钱包里的现金提现到银行卡内,后劫匪拿着侯聪的银行卡分别到胜芳镇农业银行ATM机、石沟村信用社ATM机共取走现金11000余元,之后劫匪将侯聪和轿车丢在胜芳某胡同内,抢了他的两部手机后潜逃。


重要线索

通过调取胜芳镇农业银行、石沟信用社的监控录像发现,劫匪开车分别到达农业银行和信用社门口后,由两劫匪在车内控制受害人,另外一名劫匪下车到银行内取钱。由于劫匪取钱时戴着口罩和帽子,民警并没有获得嫌疑人的面貌图像,此案似乎陷入了僵局。

11月4日,侯聪向办案民警提供了一个有价值的线索,因为侯聪的手机被劫匪抢走,案发后侯聪登录自己的支付宝发现,有人通过自己的支付宝转走200元给一个名为“**山”的人,支付宝账号是130******13。因为不能获得完整的支付宝昵称和账号,办案民警让侯聪主动用手机给自己被抢的手机发短信联系,看能否获得其他有价值的线索。果然,对方很快回复了短信,并提出让侯聪再转给自己4000元后,就把他的驾驶证等物品邮寄回来。一番周旋,对方终于把自己的支付宝账号及姓名发了过来!

谢云山!原来,通过支付宝转走的200元钱,到了一个名叫谢云山的账户!民警分析,这个谢云山与劫匪肯定有关系,更可能就是其中一名劫匪。得到这一重要线索后,民警立即展开工作,发现谢云山在案发的前两天在胜芳镇某网吧有上过网,通过调取该网吧当日监控录像,民警发现谢云山上网时戴着的帽子与案发时劫匪去银行ATM机取钱时戴着的帽子样式一样。

民警立即对谢云山的身份进行调查,但发现,这名男子虽然用谢云山的身份证上网,但是监控显示这名上网男子的相貌特征与谢云山的身份证照片极不相符,很明显是冒用谢云山的身份信息。

办案民警继续对当日网吧内的监控进行分析,民警发现“谢云山”和一个叫李库尔(化名)的男子曾同时在该网吧上机和下机,而且二人上机的座位是挨着的,上网过程中二人也有过交谈,这充分说明这两个人肯定认识。监控视频里的李库尔相貌特征与身份证上的照片一致,由此断定李库尔的身份信息应该是真实的。民警迅速锁定李库尔这条线索,希望以此来查出“谢云山”的真实身份。

此时,另一路民警也得到了有价值的线索。通过调取“谢云山”支付宝绑定的手机号码案发时的通话记录,民警发现该号码案发前与一个手机号码频繁联系,而通过核查这个手机号码机主信息,正是李库尔!



循迹追踪

两条线索同时指向李库尔绝非偶然,虽然暂时没有证据证明其是否参与这起抢劫案,但办案民警凭着多年的侦查办案经验,暂时把李库尔列为抢劫案第二嫌疑人。

民警一方面加大力度侦查李库尔的踪迹,一方面继续对这两个手机号的通话记录进行分析。发现“谢云山”的手机号码居然曾经拨打过110报警电话,通过调取指挥中心报警记录发现,一个自称杨石(化名)的男子用该手机号码报过警,报警内容为:胜芳镇某饭店发生打架,胜芳分局河东派出所值班民警处理此次报警。

办案民警立即联系河东派出所民警并调取当日的报案材料查看,当时是一名叫杨石的男子用该手机号报警称有人打架,后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民警通过调取派出所的出警录像发现,这个杨石就是在网吧冒用“谢云山”身份上网的男子。

办案民警又向受害人侯聪详细了解得知,当时第一个男子打车谈价格时并没有戴口罩,坐上轿车后才将口罩戴上,侯聪对这名男子有辨认能力。经过侯聪对杨石的辨认,指出杨石就是打车与其谈价格的劫匪。至此,办案民警终于将该案的第一嫌疑人杨石的身份确定,并上网追逃。 


多起抢劫

就在民警马不停蹄侦办侯聪被抢劫案过程中,霸州辖区内又发生两起抢劫超市案件:2018年11月14日23时许,胜芳镇某超市老板被三名戴口罩陌生男子持械打伤后抢劫,受害人被抢走6000余元现金,后劫匪抢走受害人的银行卡并逼问出银行卡密码,到银行支取了15900余元现金。民警通过调取银行监控录像,发现取钱的嫌疑人就是侯聪被抢劫案中第二嫌疑人李库尔。2018年12月10日晚,霸州市霸州镇某超市老板被两名戴口罩陌生男子无故殴打,欲实施抢劫,经过老板夫妻二人极力反抗,该两名陌生男子逃跑。办案民警分析,两起超市案件手法极为相似,于是并案侦查。

2018年12月26日,第一嫌疑人杨石被北京警方抓获并移交。经审讯,杨石交待在2018年11月1日晚上,其伙同第二嫌疑人李库尔,以及另一名嫌疑人杨雨(化名)抢劫滴滴出租车司机的犯罪事实。 



全部落网

几个月来,办案民警利用多种渠道寻找李库尔的蛛丝马迹, 2019年4月2日晚,通过摸排走访,确定李库尔正和他人在胜芳镇某烧烤店内吃饭,民警果断出击,将正要离去的李库尔抓获归案。经过审讯,李库尔交待了在2018年11月1日晚上,其伙同杨石、杨雨抢劫滴滴出租车车司机的犯罪事实。

李库尔到案后,办案民警深挖余罪,其又交待了2018年11月14日晚,其伙同杨雨、刘徍(化名)二人,抢劫胜芳镇某超市的犯罪事实。2018年12月10日晚,其伙同杨雨欲抢劫霸州镇某超市后未遂的犯罪事实。

2019年4月12日,民警通过摸排,获悉杨雨藏匿在胜芳镇某旅馆内。民警经过长达半夜的蹲守,终于将回到旅馆休息的杨雨抓获。经审讯,杨雨交待了2018年11月14日晚,其伙同李库尔、刘徍在胜芳镇某超市内抢劫的犯罪事实,2018年12月10日晚,其伙同李库尔在霸州镇某超市内欲实施抢劫后未遂的犯罪事实,同时还交代了刘佳的藏匿地点。

2019年4月18日,民警在胜芳镇某服装厂车间内,将正在上班的刘佳抓获。经审讯,刘徍交待了2018年11月14日晚,其伙同李库尔、杨雨在胜芳镇某超市内抢劫的犯罪事实。

至此,在2018年年底,发生在霸州市的三起重大抢劫案告破,四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




警方提醒

广大网约车、出租车司机要进一步加强防范意识,注意保护自身及财产安全。

夜间跑长途或到郊县、偏僻地区,必要时要有陪乘人员一同出车。

如遇可疑人员,请及时拨打110报警。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