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霸州市公安局专题>详细内容

霸州市公安局专题

【铸盾2022】全面发力,纵深推进——霸州市公安局多举措筑牢防线反电诈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4 14:00 浏览次数: 【字体:

为遏制电信网络诈骗高发势头,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铸盾2022”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霸州市公安局以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为重点,发挥联动合力,强化预警劝阻,加强宣传教育,着力打造集防范、打击、治理为一体的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发展态势,从源头上遏制、过程中查控、行动上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活动,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多维度的“反电诈”防线。


截至目前,共抓获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41名,打掉电诈团伙9个,破获电信诈骗案件38起,核查断卡线索400余条。



多方联动 构建反诈新格局

行动开展以来,霸州市公安局整合各级刑侦力量,充分发挥警种联动、技术集成优势,主动开展警情实时跟踪、案件适度经营,对电信诈骗实施精确制导、快速打击。同时积极与通信运营商及银行等协调沟通,深化合作、高效对接,建立公安、银行、通信运营商三方联防协作机制,主动把好各自防控关口,形成共同防范、管控风险良好局面。


2022年6月17日,霸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在工作中发现,两名男子在霸州市开办联通宽带线路、办理多张手机卡和移动座机,并频繁通话。民警通过向霸州市联通公司了解情况,对通话记录进行了有针对性梳理,确定拨出的数千条通话为诈骗电话。随后,反诈中心联合市区分局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并现场收缴多套宽带设备、网关设备、手机卡等。经审讯,两名犯罪嫌疑人对在多地为诈骗团伙搭建通讯传输线路、提供手机卡并非法获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进准劝阻 守好群众“钱袋子”

霸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充分利用反诈预警平台,实时监测可能正在遭受电信网络诈骗的受害人,将预警信息推送至社区民警、网格员,通过短信提醒、电话告知、上门劝阻、路面拦截等方式,实施有针对性的技术反制。对一般的预警信息进行电话劝阻,对高等级预警信息进行上门精准劝阻,提高劝阻成功率,力争被预警人员“零发案”。同时强化警银联动,提升快速止付能力,最大限度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阻止在前端。
截至目前,共拨打预警电话3600余次,止付资金2400余万元,冻结金额985余万元。

多维宣传 提升防范渗透力

针对电信诈骗手段新颖、犯罪活动肆意蔓延等特点,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扩大宣传范围,提升宣传效果。线上,拍摄反诈系列宣传片,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及本地自媒体广泛发布,并组织全局民辅警利用"微信群"、"朋友圈"转发防预防电信诈骗信息,切实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同时,结合日常巡逻及广场宣传,深入辖区企业单位、村街小区及商场超市等群众密集地区和重点行业场所发放宣传资料、讲解真实案例,手把手教会群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将预防电信诈骗最大限度宣传到群众中去。活动开展以来,霸州市公安局拍摄了《诈骗套路多,民警跟你说》系列反诈短视频,通过霸州公安官方新媒体平台向全社会进行推送,取得了良好效果。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