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霸州市规范性文件>详细内容

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霸州市促进能源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时间:2020-10-19 12:05:46 浏览次数: 【字体:

各乡镇(区、办)、市直相关部门:

为确保《霸州市能源发展规划(2018-2030年)》顺利实施更好地发挥规划引领和约束作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清洁低碳、节约高效、智慧多元发展战略方针,紧紧围绕打造环京津雄能源绿色智慧卫星城战略目标,着力增强能源有效供给、推进清洁替代、提高利用效率、完善基础设施,以清洁能源应用为抓手推进能源消费结构优化,加快推动能源结构和开发利用方式转型升级,构建现代化能源体系,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经济强市、生态新城、美丽霸州提供坚实有力的能源支撑。

二、总体目标

到2030年,全市单位GDP能耗及主要工业产品能源效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霸州东西市区集中供暖或清洁能源供暖率稳定到100%,乡镇及农村清洁采暖面积保持在100%,配电通信网覆盖率、配电自动化覆盖率、智能电表覆盖率均达到100%基本形成清洁低碳、节约高效、智慧多元的现代能源体系,建成能源文明消费型社会。

三、重点任务

(一)大力发展绿色电力

坚持能源电力化发展方向,扩大装机规模、优化电力结构,加快构筑支撑力强、清洁低碳的电源系统。方面合理开发热电联产。统筹电力调峰、集中供热、电价承受能力等因素,结合提升清洁集中供热能力、保障民生用热需求,适时谋划布局建设清洁高效的燃气热电联产项目。另一方面积极发展光电。集中与分布式相结合,积极利用光照资源。依托霸州市多个农业园及一区多园建设,因地制宜开展农光互补式光伏电站,支持发展居民、商业、公共建筑等分布式光伏发电。责任单位:市发改局、市住建局、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供电公司、各乡镇(区、办))

(二)加快发展集中供热

按照保障民生用热、兼顾工业热源替代原则,大力推进清洁热源建设,缓解供需矛盾,提升集中供热覆盖率。一是加快余热供暖。紧密结合循环利用工程,依托霸州高新技术产业园、胜芳金属玻璃家具产业园、津霸现代制造业产业园等园区,结合钢铁压延、玻璃、电力等重点行业,充分利用工业企业余热资源,建设一批余热集中供热设施。是合理布局新型热源。在热力需求集中的城市区域,综合气源、热价和其他供热等条件,重点在霸州西部等负荷集中区域,适度建设大型燃气热电、燃气锅炉等,推进项目建设进度。依托大型公用建筑、商业设施、居民区等,建设一批楼宇式或区域分布式燃气供热工程、连片空气源热泵,拓展集中供热途径。责任单位:市住建局、市发改局、市科工局、市文广旅游局、各乡镇(区、办))

(三)加快优化产业结构

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与能源结构优化互驱共进,严控高耗能低产出产业扩张、积极发展低耗能高附加值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降低高耗能产业比重,从根本上扭转能源消费强度高、效率低的状况,打造能源消费节约高效的产业基础。责任单位:市发改局、市审批局、各乡镇(区、办))

(四)推进重点领域节能

把节能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加快玻璃、电力等工业及建筑、交通等领域节能提效。一是推动工业能效赶超工程。推广利用先进节能技术装备、加快工艺流程升级与再造,实现能源梯级利用、循环利用和能源资源综合利用。二是深入开展绿色建筑节能。执行75%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推行公共建筑能耗限额和绿色建筑评级标识制度,加快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推进建筑供热计量,推广建筑节能新产品。三是持续推进交通节能。大力发展城市公交、轨道交通,完善公共交通体系,鼓励公交出行和非机动车出行。四是建立有效节能制度。推行能效对标制度,健全节能标准和计量体系,对重点耗能企业定期开展能源审计、能效诊断,充分挖掘节能潜力。优先保障优质增量用能、淘汰劣质低效用能,逐步培育用能权交易市场,开展用能权有偿使用。责任单位: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科工局、市发改局、供电公司、各乡镇(区、办))

(五)稳步提升天然气利用规模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继续稳妥实施气化工程,拓宽用气领域。一是稳步扩大居民生活用气。巩固并完善形成管道气为主、多渠道补充的燃气配送体系,实现乡镇及农村居民生活燃气100%覆盖。二是稳步拓展产业燃气。强化政策措施,在餐饮、住宿、商业、旅游等第三产业以及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领域,在存量用能基础上继续对增量用能实现燃料气化。三是稳步扩大交通燃气。配套建设汽车加气设施,规范发展汽车燃气改装及维修服务业。四是合理发展燃气热电。按照热力、电力、城镇化等规划,统筹供热成本与民生需求,适度建设天然气集中供热站、天然气调峰热电工程。责任单位:市住建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交通局、市发改局、供电公司、各乡镇(区、办))

(六)建设坚强智能电网

完善网架结构,提高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建设集输坚强、安全稳定、灵活高效的现代电网。一是完善市域主网架建设。继续强化输电主干网建设,完善以220千伏为核心的供电网络,强化以霸州500千伏变电站为中心、220千伏变电站为主力的环形网架结构,到2030年霸州市拥有8座以上220千伏变电站。二是建设现代配电网。按照“标准化、精益化、实用化、智能化”要求,推进高可靠性城镇配电网建设。推进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着力解决“卡脖子”、“低电压”等突出问题,推进城乡电网一体化。结合电力体制改革,推进园区增量配网建设。三是推进电网智能化。推广具有即插即用、友好并网相关设备,满足清洁能源、电动汽车、分布式电源广泛接入要求。建设电力运行大数据系统,开展精准调控、故障判断和预测性维护,推进信息技术、网络技术与电网的融合,逐步建立源-网-荷-储-用协调互动的智能化电网。(责任单位:市发改局、供电公司、各乡镇(区、办))

(七)完善天然气输配储设施

统筹气源、市场和战略布局,在已取得成就基础上,稳固推进“村村通”建设,继续改造完善城镇乡村配气管网,持续扩大天然气管网覆盖范围。一是完善天然气门站及高压输气管线谋划扩(新)建现状霸州天然气门站,新建城西门站、城北门站、杨芬港西门站、杨芬港北门站,迁移胜芳门站。按照适度超前的总体原则,适时建设天然气“村村通”工程的中心村、基层村门站。二是建设储气调峰设施建设。结合霸州冬季用气需求,加快建设LNG储罐、CNG高压管束、天然气球罐及其他配套储气设施。结合保障京津雄及本地用气需求,积极谋划布局5000水立方米及以上LNG储罐。三是强化天然气安全应急能力建设。按照“职责明确、协同合作、统筹调度”的原则,加快建立和完善企业社会责任储备和企业生产经营库存有机结合、互为补充的储备体系,有序建设天然气储气设施,提升天然气安全保障供应能力。完善区域燃气应急预案,采取综合措施提高燃气应急保障能力,在发生天然气短缺或其他应急状况时,必须保证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用气供应安全可靠。(责任单位:市住建局、市发改局、各乡镇(区、办)

(八)加快布局充电基础设施

按照“同步推进、适度超前”的建设原则,加快建设完善的充电基础设施网络,推动汽车电动化进程,全力推进霸州绿色交通发展。一是布局公共服务领域充电设施。对于公交、环卫等定点定线运行的公共服务领域电动汽车,根据线路运营需求,优先在停车场站配建充电设施。对于出租、物流、租赁、公安巡逻等非定点定线运行的公共服务领域电动汽车,充分挖掘单位内部停车场站配建充电设施的潜力。二是城市公共充电设施。优先结合大型商场、文体场馆等建筑物配建停车场,以及交通枢纽、驻车换乘等社会公共停车场开展城市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在具备条件的加油站配建公共快充设施。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布局按照从城市中心到边缘、优先发展区域向一般区域逐步推进的原则,逐步增大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分布密度。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和个人充电基础设施向社会公众开放。三是居民小区充电设施。对于新建地块,原则上新建住宅充电桩应按照总停车位的100%建设或者预留充电设施建设安装条件。对于已建地块,鼓励物业联合充电设施建设运营商根据实际需求建设充电设施。积极推进居民住宅小区按照桩随车走的原则建设自用充电设施,对于有自有产权车位或长期租赁车位的用户,优先结合停车位建设充电桩。四是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依托环京津雄高速公路服务区停车位,建设城际快充网络,满足电动汽车城际、省际出行需求。(责任单位:市发改局、市科工局、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商务局、供电公司、各乡镇(区、办))

(九)推进环京津雄能源装备主研制区建设

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结合霸州一区多园建设,重点吸引包括太阳能、输变电、储能、新部件、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先进能源装备企业研发机构落户,建设全国能源科技创新成果孵化基地,构建科技成果转化试验区,加快形成与京津雄功能互补、协调联动、产业层次高、创新能力强的核心区域。(责任单位:市科工局、市发改局、各乡镇(区、办))

(十)培育和壮大能源装备骨干企业

以前沿化、基地化、服务化为主攻方向,着力发展和壮大能源装备骨干企业。加大能源装备项目招商,围绕工业节能、大气污染防治、电厂高效脱硫、燃料电池等重点能源装备领域,引进和落户一批能源装备优势龙头企业。发展特色节能环保产业,支持中电垃圾处理发电等大宗固废利用等节能环保产业项目建设,做大做强霸州电化、京博环保科技等节能环保装备企业,打造环保机械装备知名品牌。(责任单位:市发改局、廊坊市生态环境局霸州分局、市住建局、各乡镇(区、办))

(十一)提高能源装备企业两化融合水平

围绕节能环保装备等重点领域,以“互联网+”为基础,引导能源装备企业向智能化、服务化制造转型升级。推进智能化改造,提升关键工序自动化水平,实施关键岗位机器人替代,支持能源装备企业建立数字化车间。支持生产企业利用互联网对接用户个性化需求,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整合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拓展高端能源装备产品价值空间。(责任单位:市科工局、市发改局、各乡镇(区、办)

(十二)强化能源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

一方面,紧抓雄安新区建设、京津冀一体化、环渤海经济圈崛起等重要历史机遇,以周边区域协同发展为根本、以能源设施一体为导向,创新区域能源合作,打造区域协同的能源体系。另一方面,深化与资源大省、大型国企、实力民企之间的能源合作,开启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新局面。(责任单位:开发区、市发改局、市商务局、各乡镇(区、办))

(十三)打造京津雄联合创新平台

借助京津雄等地人才、技术优势,强化企业、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合作,着力构建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能源协同创新中心和产学研联盟。依托霸州高新技术产业园、胜芳金属玻璃家具产业园、津霸现代制造业产业园、中交霸州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霸州现代科技商务产业基地等园区建设,围绕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产业链协作布局为导向,重点与科技研发机构、科技创新平台、产业联盟等功能性平台对接,打造京津雄联合创新平台,推动一批科技成果在霸州落地转化。(责任单位:市发改局、市商务局、市人社局、各乡镇(区、办))

三、保障措施

(一)完善政策措施

积极争取国家、省、市的能源领域相关资金,配套县财政资金,重点支持分布式能源、新能源汽车、绿色建筑等消费终端清洁能源利用。鼓励金融机构向重点能源项目和企业提供优惠的信贷资金支持。创新财政投资,推广PPP模式,增强对社会资本的引导、带动作用。

(二)加强技术创新

完善知识产权保护、评价激励机制,营造能源科技创新软环境,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激发持久创新动力。以国家战略为导向,依托骨干能源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建设国家能源科技创新平台。突出重大颠覆性技术、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强化重大技术研发、重大装备研制、重大示范工程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三)做好宣传工作

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报刊等多种方式,加强能源发展知识的宣传,提高公众对能源发展的认知,集各方之智共同落实好该方案。

 

 

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013日

相关政策解读: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霸州市促进能源发展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