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霸州市规范性文件>详细内容

霸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时间:2020-04-10 10:05:51 浏览次数: 【字体:

各乡镇(区、办),市直有关部门:

《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霸州市人民政府

2020年4月7日

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冀政发〔2018〕14号)和《廊坊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廊政发〔2019〕2号)精神,全面发挥《霸州市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2018-2035年)》政策引领作用,加快全市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提升服务业发展质量,培育经济发展新引擎,结合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九届十次全会、廊坊市委六届九次全会部署要求,深入落实霸州市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及临空经济区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以市场化、信息化、产业化、集聚化和国际化发展为方向,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加快服务业发展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举措,努力构建优质高效、充满活力、竞争力强的现代服务产业新体系,为新时代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生态新城、美丽霸州做出新贡献。

(二)总体目标

到2020年,力争全市现代服务业增加值达到110亿元。到2022年达到120亿元,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60%,初步建成与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相匹配、与先进制造业相融合、与居民需求相适应,功能完善、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到2035年,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的比重达到70%以上,现代服务业成为全市创新驱动能力强、经济社会效益好的新的经济增长极,全面带动全市经济创新、协同、绿色、开放、共享发展。

(三)发展路径

——坚持政府引导,强化市场主导

建立和完善公共服务平台,放宽市场准入条件,创新服务业管理模式,积极营造聚集区良好发展环境。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推进现代服务业市场化、信息化、产业化、集聚化和国际化。

——坚持协同错位,服务雄安发展

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环境中,主动承接京津功能,尤其是服务功能疏解,全力支持新区规划建设,必须坚持对标对表到位、服务服从到位、全力支持到位,以“龙头在雄安,龙身在周边”、“雄安研发,霸州制造”的原则发展霸州现代服务业,坚决实现与雄安新区统筹发展、协调发展、错位发展、融合发展、一体化发展,在协同发展中拓展发展空间。

——坚持改革创新,实现全面发展

抢抓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新机遇,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推动现代服务业技术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和制度创新,大力发展服务业新模式、新业态,补齐产业发展短板,扩大高端生产性服务和普惠性生活服务供给,形成优势行业和领域,带动现代服务业全面发展。

——注重产业融合,提升发展效益

推进霸州现代服务业与制造业、农业在更高水平上深度融合,加大互联网等新技术在服务领域的应用,促进服务业各个业态之间渗透交融、协同创新,催生服务业新业态,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向制造业生产全流程、全产业链的渗透,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促进集聚发展,优化发展空间

促进“企业集聚、产业集群、资源集约、功能集成”,推进同类型服务业企业在空间的相对集中,发挥产业集聚的规模效应、溢出效应,强化产业链配套协作与专业分工,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形成配置合理、功能清晰、相对集中的服务业集聚形态和集约发展模式。

——坚持绿色发展,提升发展质量

坚定不移地推进绿色发展,鼓励节约集约循环利用各类资源,引导建立低碳、低耗、循环、高效的绿色生产体系,形成“资源-加工-产品-资源”的循环发展模式,支持工业园区的循环化改造,推进清洁生产和节能减排,引导企业建立绿色工厂,加快应用节水、节能等高效节能环保技术装备。促进农产品和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企业与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有机结合,实现副产物综合利用原料标准化和有效供给。

二、着力壮大生产性服务业,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立足霸州产业和交通等资源优势,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拓宽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空间,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向制造业生产全流程、全产业链的渗透与融合,形成良性互动的生产性服务业循环圈,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实现发展动力升级和产业结构升级。

(一)科技创新

健全科技创新体系,紧抓非首都功能疏解、雄安新区建设机遇,吸引中小型科技企业总部以及在京大型总部企业的结算中心、营销中心等职能机构入驻。依托食品加工产业聚集区,组建食品生产型研发中心,大力推广食品加工新工艺、新技术,创新配方设计。围绕金属玻璃家具等优势支柱产业,加快家具企业设计理念、设计方式、制造工艺、使用功能创新,提升家具产品设计开发能力。围绕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需要,培育和壮大科技服务市场主体,创新科技服务模式,将霸州打造成为京津雄区域科技创新重要节点城市。(责任单位:市科工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

(二)现代物流

依托霸州区位与交通优势,促进霸州全域协调发展,加快构建多业态融合、信息化水平高、区域竞争力强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打造紧密对接北京、天津、雄安的大物流通道。(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市住建局、市发改局)

(三)商务会展

借鉴国内外典型会展业发展经验,以政府为主推手,高度重视家具会展业发展,将家具会展业打造成为霸州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性产业。依托胜芳国际家具会展平台,打造霸州独特城市名片,促进区域产业升级、文化再造、旅游推广等多元产业融合发展。(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文广旅局、市科工局)

(四)金融服务

发挥现代金融在各行业领域中引导作用,通过金融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使霸州市各主要行业主体经济实力和规模迅速壮大,成为霸州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责任单位:市政府金融办、人行霸州支行)

(五)信息服务

发挥综合优势,依托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基础,积极发展信息服务业,基于云计算、物联网的应用解决方案,提升社会智能化水平,推动休闲旅游、健康养老、商贸物流、商务会展和教育培训等领域信息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优化发展布局,建设信息服务业聚集区,打造“智慧霸州”。(责任单位:市行政审批局、市科工局、市商务局、市卫健局、市教体局、市文广旅局)

三、实施筑巢工程,打造现代服务业发展新环境

聚焦发展短板,加强基础性、配套性支撑体系建设,进一步夯实现代服务业创新基础。

(一)优化发展布局。按照均衡布局、重点集聚、产业互动、产城融合的原则,坚持统筹协调、分类指导,推动现代服务业因地制宜、错位发展和有序竞争,构建“双城、两带、四区、五组团”的服务业聚集发展区,整体上形成“优势互补、功能完善、特色鲜明、业态集聚”的服务业空间布局。(责任单位:市直相关部门)

(二)加强载体建设。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集聚集约、优化布局的原则,加快推进休闲文化旅游、健康养生养老、现代物流、商务会展、金融商务、信息服务、科技服务、商贸服务业等服务业集聚区建设。以京津产业转移为契机,在重点行业、新兴领域引进一批业态新、影响力强、拉动效应大的现代服务业项目,协调解决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加强对服务业重大项目的跟踪、督查和服务。抢抓国家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总部经济建设重大战略机遇,充分利用区域资源优势,以西部益津城区和霸州高新技术产业园为基础,围绕雄安新区现代金融、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信息技术等产业的发展,积极承接智能基础设施建设。〔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发改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交通局、市科工局、市文广旅局、市民政局、各乡镇(区、办)〕

(三)鼓励走出去引进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完善招商引资协调推进机制,重点抓好北京非首都经济功能疏解招商,突出创新孵化、金融服务、信息技术、现代物流、会展、商贸等经济业态招商。鼓励民营企业“以民引外”,加强本地企业与京津区域大企业的战略合作。加强招商项目的策划与包装,针对目标企业,结合采用“走出去,引进来”的办法,采取合作招商、委托招商、打包招商、以商招商、网上招商等招商模式,利用会展、旅游、中介等平台推进招商成效。(责任单位:市招商和外事服务中心、市商务局、市发改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行政审批局)

(四)强化人才支撑。建立健全人才引进和培养的保证机制,构建适合全市经济发展的人才梯队体系。积极引进中高端人才,鼓励服务业企业以多种形式参加大型专场招聘会和高级人才专场招聘会,引进高端技术、管理人才,加强与京津人才市场的交流合作,引进综合型人才;全面培养实用型技能人才,加强企业与学校间合作,建立联合培养机制,培养实用型人才,建立服务人才培训基地,通过培训提高在职人员的服务技能和服务意识,增强劳动者在服务业领域的创业就业能力。建立正确的用人机制,创造激励性的工作平台。建立“人才直达通道”,在增人计划、人事关系、户口迁移、配偶安置、子女就学、住房、工资津贴和职称评聘等方面降低门坎,提供优惠,改善服务。特别是对急需专业的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要特事特办、减少环节。科学评价人才对企业的贡献和作用,保证各类人才的福利待遇随着企业效益的提高而不断提升,不断调动人才的积极性。(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市公安局)

(五)优化服务业发展环境。提升完善城市管理、人文环境、诚信体系、公共服务,为京津产业转移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在外资准入、审批程序、外汇管理、融资便利等方面争取政策支持,降低企业商务成本。加强法制文化建设,严格公正实施法律,坚持用法治思维、法治理念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全市特别是公职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观念,形成良好的法制氛围。(责任单位:市行政审批局、市发改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招商和外事服务中心、人行霸州支行)

(六)加大政策支持。落实国家、省、市已出台的各项扶持现代服务业发展税收优惠政策,探索整合现有扶持服务业发展的专项资金,形成政策合力,支持现代服务业关键领域、重点区域、重点项目和薄弱环节加快发展;建立现代服务业投融资信息服务平台,促进银企对接,拓宽服务业企业发展融资渠道,健全完善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机制,引导投融资机构加大对中小服务业企业的资金支持力度。(责任单位:市发改局、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市政府金融办、人行霸州支行)

四、切实加强领导,加快形成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新机制

围绕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着眼提升管理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加强服务业发展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完善新的管理体制和机制。

(一)强化组织保障。加强服务业统筹机构建设,成立全市现代服务业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全市服务业的综合协调、管理指导、规划编制、政策制定、资金安排等职能,为全市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建立完善部门联动协调机制,做好各乡镇部门任务分解,加强相互之间的衔接和协调,形成各司其职、运转有序、高效协调的服务业工作机制;支持组建重点行业协会,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服务、自律、协调和监督作用,建立政府和行业协会之间的合作机制和协调机制,在政策制定、政策执行以及纠纷裁决等方面征求行业协会的意见和建议。(责任单位:市发改局)

(二)强化落实机制。根据现代服务业发展需要,分领域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和配套政策,明确重点任务、责任单位和时间节点,完善切实可行的财税、金融、土地、人才等方面的保障措施。落实各领域发展实施路径、专项行动及重大工程。积极争列全省现代服务业重大项目库,实施项目动态管理监测,把业态先进、成长前景好、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项目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实行市领导包联制,推动项目加快投运。(责任单位:市发改局、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人社局)

(三)强化分析研究。把加强服务业统计分析作为监测分析宏观经济运行的重要内容,健全现代服务业统计指标体系,建立现代服务业基础数据库,完善基础信息,深化相关数据分析研究,为政府决策提供精准数据支撑。支持行业主管部门加强行业性基础数据库建设,实现与综合数据库的全面对接和数据共享。(责任单位:市统计局、市人社局)

(四)强化贯彻落实。围绕全面推动现代服务业的重点任务、专项行动、重大工程、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各部门按照责任分工抓好贯彻落实,明确主管领导和牵头科室,确保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全面落实。(责任单位:各市直有关部门)

相关政策解读:

霸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