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霸州市规范性文件>详细内容

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省级2020年困难地区整县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时间:2020-10-09 18:15:00 浏览次数: 【字体:

各乡镇(区、办),市直相关部门:

现将《省级2020年困难地区整县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930

(此件公开发布) 

省级2020年困难地区整县推进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实施方案

 

根据《河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2020年河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计划申报指南>的通知》精神,基于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任务较重,且未享受过全域县、先进县、困难县奖补支持,为申请省级2020年困难地区整县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基本情况

霸州市幅员面积801平方公里,东西长58公里,南北宽28公里,位于京津雄中部核心区、北京天安门正南80公里,西部紧邻雄安,东部和天津武清、西青、静海接壤。霸州市辖9镇、3乡、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和1个办事处,363个行政村街、18个社区,总人口65.8万。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8.4亿元,同比增长3.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27.5亿元,同比增长8.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完成46579元和18844元,同比分别增长8.5%8.9%

二、当前工作现状

我市严格按照省市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安排部署,统一思想、强化举措、整合资源、聚力攻坚,有效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到201912月底,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如下:

(一)厕所革命分类推进。按照分类指导、因地制宜的原则,采用了双瓮式、三格式、完全下水道式和生物降解式多种改厕模式,完成厕所改造24914座,完成整村推进村庄7个。

(二)垃圾治理全域覆盖。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市场主体运营的方式,引入华夏幸福、山东康洁、惠丰清轩、山西鹏洁等4家环卫公司,在全市15个乡镇(区、办)初步建立起统一保洁、统一收集、统一运输、集中处理的城乡垃圾一体化管理运行模式,全市共配备保洁员约3850名,垃圾桶3.7万个,垃圾清运车114辆,垃圾转运站27座,将所有村街和193公里的农村连村道路全部纳入日常保洁范围,村街生活垃圾实现了日产日清。完成霸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和10座垃圾运转站建设。

(三)污水治理稳步推进。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庄224个,管控村庄159个。

(四)村容村貌整治提升。完成10万平方米通村道路和3万平方米街巷硬化,完成村庄绿化任务1.2万亩,开展亮化提升村街154个,完成村街美化任务218个,设置标识村街94个,建设美丽庭院4.51万户、建设精品庭院7800户。

(五)村庄规划管理。完成84个村庄规划编制,所有行政村规划编制全部完成。

三、项目内容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九届十次全会、省和廊坊市农村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要求,紧紧抓住当前农村改厕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弱项、补短板、促提升,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施措,政府引导、农民主体,严格标准、质量优先”的工作原则,积极而稳妥地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深入扎实开展,切实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以小厕所促进农村民生大改善。

(二)工作目标

根据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农村改厕目标要求及我市实际情况,按照每户1000元的标准,对农村改厕户进行补助。 2020年我市计划改造农村无害化户厕70593座,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以上,有条件的村街做到应改尽改,确保全覆盖、无遗漏。

(三)改厕模式及技术标准

按照群众接受、经济适用、维护方便、不污染公共水体的要求,因地制宜确定改厕技术和模式。在城镇污水管网覆盖到的村庄和农村新型社区,推广使用水冲式厕所;其它乡镇依据村民意愿,按照实际条件自行确定双瓮、三格及其它改厕模式。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严格按照国家《农村户厕卫生规范》(GB19379—2012)、《粪便无害化卫生要求》(GB 7959-2012)实施,保证质量,做到卫生、安全、方便、实用。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坚持整体推进,做到退街、进院、入室,厕屋要有墙、有顶,清洁、无蝇蛆、无臭味,贮粪池不渗、不漏、密闭有盖,适时清出粪便并进行无害化处理。

(四)建设内容地点和规模

项目

建设地点

建设规模(户数)

农村厕所改造

霸州市辛章办事处

3306

霸州市岔河集乡

3461

霸州市王庄子镇

4387

霸州市南孟镇

1370

霸州市霸州镇

8111

霸州市信安镇

2796

霸州市康仙庄镇

6908

霸州市胜芳镇

6038

霸州市东段乡

4653

霸州市堂二里镇

5080

霸州市东杨庄乡

3884

霸州市开发区

5358

霸州市煎茶铺镇

6768

霸州市扬芬港镇

8473

总计

70593

(五)责任分工

农业农村局负责汇总上级有关农村改厕工作的政策性文件,及时统计上报农村改厕情况县级统计表、农村改厕情况乡级统计表,负责对各乡镇(区、办)工程进度进行督导,掌握进度,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财政局负责按照每户1000元的标准筹集改厕所需资金,指导各乡镇(区、办)按程序进行项目采购和资金监管,做好支出绩效运行监控。卫健局负责制定改厕标准、质量监督和工程验收。宣传部要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改厕宣传教育活动,使群众进一步了解建无害化卫生厕所的好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使改厕户全面掌握卫生厕所的正确使用和管理方法。各乡镇(区、办)作为改厕项目的责任主体,负责组织项目招标,强化项目管理,建立乡镇主管、村民代表监督的监管体系,按照改厕工程的时间节点,统筹谋划、整合资源、整村推进,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改厕任务;负责规范完善农村改厕档案,要求一图一册一档,一户一档要有编号、姓名、身份证号、施工前、中、后图片等信息内容 ,最后统一归档备查。

(六)资金测算

按照每户财政补助1000元的标准,共计需要资金7059.3万元,拟申报省级预算4000万元,其余3059.3万元计划纳入我市财政预算。

(七)进度安排

项目建设实施期限为1年。按照工作实际,项目分乡镇实施,分村验收,统筹推进。20201-20207月,完成项目招标;20208-9月,项目施工建设;202010月项目验收。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农村厕所改造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实行集中办公、专人专岗。各乡镇(区、办)也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和专班,建立健全督导督查机制,做到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职能部门配合抓,鼓励农户以筹工筹劳的形式积极参与改厕建设,确保改厕工作有序开展。

(二)强化技术支持。严格落实农村改厕建设标准和技术规范,进一步健全可量化、可监测、可考核的指标体系。层层组织农村改厕技术培训和相关维护人员培训,引导当地组建社会化、专业化、职业化服务队伍,为农村“厕所革命”提供人才支撑。

(三)拓宽资金渠道。各牵头部门要在本系统条块资金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国家、省专项资金支持,重点支持工程建设和长效管护配套设施。将改厕资金纳入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整合相关渠道资金,统筹用于农村户厕改造,加强对后续管护维修、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的支持。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带动作用,对适宜农户自己开展的工作和应由群众出资的事项,积极引导群众投工、投劳、投资。  

(四)严格督导考核。一是参照国务院大检查的做法,“两办督查室要加强对各乡镇(区、办)改厕工作的督导,采取明查暗访方式,定期不定期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市委、市政府,并下发督办函,限期整改,每月对各涉项乡镇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确保各涉项乡镇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任务。二是健全问题举报监督机制,建立以线索为导向、以暗访为主要形式的常态化督导检查机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检查。健全追责问责机制,对在改厕工作中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整改不及时问题,特别是存在质量不达标、数字改厕、弄虚作假、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单位和领导干部,要严肃处理、追责问责。

(五)广泛发动群众。通过明白纸、电视广播、条幅、农村“大喇叭”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引导,提高群众对厕所改造、文明如厕、卫生防疫等的思想认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贴近农村、农民的优势,调动群众积极性。探索建立利益联结机制,通过设立公益岗位,对带头改厕、积极改厕的农户,给予多种形式的物质奖励或精神激励。大力推广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方式,引导农民积极参与、主动投入,有效发挥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

相关政策解读:

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省级2020年困难地区整县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