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霸州市规范性文件>详细内容

霸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关于持续深化“四个农业”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时间:2021-08-05 08:55:39 浏览次数: 【字体:

各乡镇(区、办),市直各有关部门:

    《关于持续深化“四个农业”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5年)》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霸州市人民政府

                           2021年8月3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持续深化“四个农业”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5年)

为巩固拓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年行动成果,进一步将“四个农业”的要求落到实处、引向深处,推动全市现代农业在“十四五”时期实现跨越式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把握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九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和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三农”工作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前提下,以农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为核心,按照延长产业链、完善供应链、提升价值链的要求,突出特色优势产业,抓住关键环节,集中资源力量,以改革创新的思维和举措,着力推动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落地见效,加快构建特色鲜明、规模开发、高端带动、集群发展的新格局,加快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实支撑。

(二)基本原则

坚持理念创新,质量发展。把创新作为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动力,按照全产业链发展理念,系统梳理特色优势产业的长项和短板,着力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发挥科技引领作用,增强农产品供给结构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增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新动能。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突出绿色发展理念,“以生态约束倒逼发展转型,以发展转型保障生态改善,坚定不移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之路”,节约利用资源,保护产地环境,提升生态服务功能,增强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能力,推动形成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适应的产业体系。

坚持消费引领,高端发展。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从供给侧、需求侧两端发力,适应消费、创造消费,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提高特色优势农产品竞争力。

坚持市场导向,高效发展。强化规划引领、政策引导和组织协调,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充分发挥市场主体在产业发展、投资建设、产品营销等方面的主导作用,激活要素、激活资源,带动现代农业加快发展。

(三)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市农业产业结构明显优化、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明显深化、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明显提升。

科技支撑能力全面加强。到2025年,基本形成体系完善、创新能力强的农业科技服务网络。创新驿站全面发展,科研团队服务体系贯通县乡村三级,实现特色优势产业科技服务全覆盖;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8%以上;智能装备水平大幅提升,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由87%提高到89%,特色作物机械化薄弱环节实现全面突破。

绿色生产方式基本形成。到2025年,基本形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生产方式。化肥、农药施用量保持零增长或负增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秸秆基本实现全面综合利用,农膜基本实现全回收。

品牌竞争力显著提升。到2025年,基本形成农产品品牌、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品牌“三位一体”品牌体系。重点打造3个区域公用品牌、3个企业品牌、1个高端产品品牌。

产品质量大幅提高。到2025年,农业标准体系趋于完善,产品质量档次明显提升,“从农田到餐桌”全程追溯机制有效落实。全市农业标准化生产覆盖率提升到80%以上,“两品一标”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达到2个,农产品抽检总体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

二、明确发展重点

按照“规模化、集约化、融合化”发展思路,集聚科技、绿色、品牌、质量发展要素,集中打造:精品蔬菜、优质果品、优质畜禽、高端加工等4个特色优势产业。每个产业以现代农业示范区为依托,以特色优势农产品为主导,以农业品牌为引领,促进产业向自然资源丰富、环境承载力大的区域聚集发展。从土壤环境改良工程、创新平台建设工程、农产品质量提升工程、绿色生产推进工程、休闲农业培育工程、霸州品牌打造工程、农产品基地带动工程、经营主体壮大工程等关键环节入手,全方位打造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坚持粮头食尾、农头工尾,推进延链补链强链,构建完善的物流配送体系和骨干销售渠道,有力带动全市农业转型升级。

    (一)精品蔬菜。突出我市环绕京津区位优势,重点抓好高端精品蔬菜生产,推动蔬菜向设施化、精品化、产业化方向发展,着力打造环京津精品蔬菜供应基地和应急保障基地。通过建设高端设施、推广应用优良瓜菜品种、蔬菜节水(喷灌、滴灌、微灌)、熊蜂授粉等提质增效技术,以及防虫网、粘虫板、性诱剂等病虫害生态防控技术,提高标准化生产水平。培育“荣禹”菊苣、“鑫地美”蔬菜、“年韭”盆栽韭菜等品质优、售价高、销售好的高端精品蔬菜。到2025年,力争全市瓜菜面积稳定在5.6万亩左右,其中设施瓜菜稳定在1.9万亩左右。

(二)优质果品。推进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提升全市水果产业经营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围绕品种升级、品质增效、品牌化发展目标,通过休闲旅游,推动果品产业向纵深发展。到2025年,全市果品种植面积达到0.7万亩。

(三)优质畜禽。根据区域资源禀赋及环境承载能力,着眼全市现有产业基础,调优畜牧产业结构,优化区域布局。突出畜牧业转型升级的总战略,以“优牧控畜”为总原则,发展都市型畜牧业。着力提高畜牧业市场竞争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快实现畜牧业向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转型,助力乡村振兴和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现代都市畜牧产业链条,满足区域内畜牧消费需求和周边高端畜牧消费需求。发展适度规模标准化生产,推进奶业振兴,稳定生猪生产,发展节粮型蛋禽和肉禽产业,做优畜牧产业,到2025年,肉类和禽蛋产量力争稳定在0.8万吨和0.6万吨左右,奶类产量努力争取0.2万吨。

(四)高端加工。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鼓励农业企业发展“高精特新”产品,在优势领域率先突破,实现稳健提升。重点发展益海嘉里,该项目位于霸州经济开发区,占地205.91亩。到2025年,农产品加工业集群产值力争达到30亿元。

三、抓住关键环节

按照全产业链打造、全价值链提升的思路,将科技、绿色、品牌、质量元素融入生产各环节,实施八大工程,打造一批科技高端、标准高端、品质高端、品牌高端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和精品农产品,带动全市特色优势产业集聚集约发展。

(一)土壤环境改良工程。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有效改善土壤环境,补齐耕地质量短板,夯实高端精品生产基础。继续开展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与提升项目和化肥减量增效项目,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玉米配方肥减量增效和瓜菜有机肥替代技术,提高土肥保产提质能力,为保护农业生态环境作出贡献。建设高标准农田,到2025年,新建高标准农田0.5万亩。

(二)创新平台建设工程。瞄准特色优势产业关键环节,引入人才、技术等优质资源,加强原始创新和成果转化,实现农产品生产由要素驱动向科技驱动转变。加强农业科技引进、示范、推广,提档升级农业园区、基地。全面推进农业创新驿站建设,重点建设1个精品驿站,把驿站打造成农业科技创新要素聚集地、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园和特色产业发展引领区。加强基层农技推广队伍建设,到2025年,主推技术覆盖率保持在95%以上。强化乡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技推广职能,改善技术服务设施和条件,积极吸纳优秀涉农大学生,为基层农技推广队伍注入新鲜血液。

(三)农产品质量提升工程。落实生产主体责任,把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纳入标准化管理轨道,用高标准打造优质产品,以高品质占领高端市场。强化标准转化、推广、应用,特色优势产业全面实现标准化生产,全市农业标准化生产覆盖率提升到80%以上。鼓励“两品一标”认证,实施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认证行动,强化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培育,推行生态循环生产方式,提高全程质量管控能力,到2025年,全市“两品一标”农产品发展到2个。加强质量监管,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建立健全“从农田到餐桌”全程追溯机制。加大风险监测和监督抽查力度,

不间断开展农产品检测,以辖区内蔬菜产品生产单位为抽检对象,兼顾蔬菜农贸批发市场、大型超市,以农产品中违禁添加物、药物残留为监测重点,每年定性检测样品6000批次。

(四)绿色生产推进工程。推进特色优势产业清洁生产,打造绿色优质农产品,推动形成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的农业发展格局。大力发展农业节水,现代农业园区、家庭农场、合作社、龙头企业等应用推广喷灌、滴灌、微灌等水肥一体化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大力推广优质肥料和高效施肥技术,到2025年,主要粮食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95%以上。强化农药减量控害,大力推广绿色防控技术、绿色防控产品,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主要农作物统防统治覆盖率分别达到60%和50%以上。加强畜禽类粪污资源化利用,大力开展畜禽粪污处理设施装备提档升级行动,设施先进完备的一级规模场比例由15%提高到35%,设施较为先进的二级规模场比例由35%提高到50%,设施基本满足需要的三级规模场比例由50%降至15%,抓好秸秆综合利用和农膜回收,到2025年,秸秆综合利用情况稳步提升。鼓励特色优势产业全部使用0.01毫米标准地膜,到2025年基本实现农膜全回收。

(五)休闲农业培育工程。依托区位优势,立足主导产业,充分开发农业的多种功能和多重价值,延伸产业链条,提高农业附加值,将园区种植、加工同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科普文化产业项目相互融合转变,使一二三产业在自身内部融为一体,打造农业与文化生态休闲旅游融合发展新业态。重点挖掘鑫地美农业科技产业园蔬菜、瓜果规模化种植优势,积极打造以生态旅游为特色的都市生态型休闲农业园,吸引京津冀游客来休闲采摘、旅游度假、文化体验、餐饮住宿、温泉疗养。围绕“重点节假日”,结合季节特点集中开展“春观花”“夏纳凉”“秋采摘”“冬农趣”四条精品线路宣传推介活动。组织推介符合条件的园区申报创建廊坊市休闲农业示范点、省星级休闲农业园(采摘园)。提升服务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全市休闲农业接待1.5万人次以上、综合收入550万元以上。

(六)霸州品牌打造工程。立足重点特色优势产业,提升霸州农产品市场竞争力,让霸州农产品摆上国内外消费者的餐桌,在市内市场形成明显优势。打造高端精品,依托特色优势产业,筛选一批名、特、优、新农产品以及具有传统影响力的产品,在品种、外观、口感、营养、文化内涵、生态环境、储运保鲜等方面,实行全链条标准化管控,生产具有突出优势的精品农产品,满足高端消费群体差异化、个性化需求,提高附加值,实现高收益。到2025年,争取全市培育高端产品品牌1个以上。

(七)农产品基地带动工程。以特色优势产业规模化种养基地为基础,依托龙头企业,聚集现代生产要素,建设“生产+加工+科技”的园区基地,打造特色优势产业发展高地。到2025年,培育6个省级重点龙头企业。

(八)经营主体壮大工程。推进各类农业经营主体抱团发展,实现资源和资产的有效利用,不断提高供给结构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形成结构合理、保障有力的农产品有效供给体系。加快家庭农场培育力度,将专业大户、种养大户等规模经营户纳入家庭农场管理与服务体系,深入开展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和市、县示范社“两级联创”行动,积极推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引导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到2025年,全市培育示范家庭农场达到4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达到1家。

四、强化政策支撑

(一)强化金融(保险)支农。鼓励符合条件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挂牌上市融资,落实好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稳步推进农业保险“扩面、提标、增品”,满足农户和新型经营主体多元化风险保障需求。

(二)强化财政支持。坚持把农业农村作为财政支出的优先保障领域,公共财政更大力度向“三农”倾斜。优化涉农资金使用结构,加大整合力度,集中支持特色优势产业、现代农业园区、种养殖基地、家庭农场、龙头企业等。

(三)强化用地保障。推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成果在土地流转、土地托管、惠农政策落实等方面的应用。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的前提下,用足用好设施农业用地政策。

(四)强化人才支撑。以高素质农民培育项目为抓手,加强对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的培训,引导土地流转、产业扶持、人才奖励、金融保险等政策向高素质农民倾斜,鼓励和支持农民工返乡创新创业。

五、强力组织推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由分管市长任组长,各乡镇(区、办)、市直各有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持续深化“四个农业”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协调相关工作。

(二)严格督导考核。把持续深化“四个农业”、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每年制定实施方案,将重点任务和具体措施分解到单位。对已确定的重大工程项目,要逐项建立工作台账,实行动态管理,确保实施进度和效果。

(三)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宣讲、培训和各类新闻媒体,在市乡村各级全面宣传发展“四个农业”的方针,指导各级干部职工把思想凝聚到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上来,引导广大农民群众把行动融入到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中来,全面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相关政策解读:霸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关于持续深化“四个农业”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