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详细内容

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市场

作者: 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9-02-22 09:03:00 浏览次数: 【字体:

民政部推动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
——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市场

国新办2月2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民政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情况。据悉,为配合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民政部取消了养老机构设立许可,鼓励社会资本进入。

养老院是老人养老的重要方式。2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8部门联合印发《加大力度推动社会领域公共服务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行动方案》,提出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

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表示,为配合此项工作,民政部推动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目前已经通过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修订,并正式公布实施。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后,民政部的职能从事前审批转变为事中事后监管,寓监管于服务当中,为各类市场主体办好养老机构提供服务。同时民政部还将会同有关部门在土地、养老院消防设施、资金投入等方面加强合作,出台相关政策,并鼓励各类民营企业参与公办养老院改革。

近年来,民政部在放开养老机构设立许可、鼓励养老机构发展的同时,会同有关部委开展提升养老院服务质量专项行动。“通过排查,2018年共整治16.3万处服务隐患,涉及养老院安全质量问题90%以上都得到了解决,大大提升了养老院的服务质量。”高晓兵介绍,目前,专项行动的实施情况已纳入了各地政府的绩效考核内容和年度重点工作,攻坚合力已经形成。

据统计,2018年,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增加了12.7万人,主要是失能、半失能老年人。“这反映老年人对养老院养老的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满足。也说明通过专项行动的整治,我们供给的养老服务,特别是针对失能老年人的服务质量有了较大提升。”高晓兵说。

据了解,未来两年民政部还将会同相关部门,继续实施专项行动,解决大城市中心城区养老难题,并启动实施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养老院改造提升工程和民办养老机构消防安全达标工程。(记者 佘颖)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