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详细内容

教育部就《教育部关于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意见》答记者问

作者:教育部网站 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9-04-03 09:24:00 浏览次数: 【字体:

提升中小学教师队伍信息素养 全面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负责人就《教育部关于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意见》答记者问

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教育部教师工作司负责人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一、请您谈谈印发《意见》的背景和意义。

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以教育信息化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发展,必须坚持信息技术与教学教学深度融合的核心理念,而推动融合的主体是教师。2018年1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要求“教师主动适应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积极有效开展教育教学”。2018年4月,教育部启动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提出大力提升教师信息素养。

2013年,教育部启动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以下简称能力提升工程),建立了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标准体系,建设了两期课程资源,推动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并通过测评以评促学。截至2017年底,共培训全国中小学教师1000余万名,基本完成全员培训任务,普遍提高了中小学教师应用信息技术改进教育教学的意识和能力。然而,工程实施中也存在着重教师个体学习、轻学校整体应用,学与用未能紧密结合,以及支持服务体系不够健全等问题,教师信息化教学创新能力不足,尤其是乡村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薄弱。同时,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对教师信息素养提出了新要求。出台《意见》,是针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的现实需要,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推动教育信息化内涵式发展的战略性举措,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重大决策部署的工作举措。

二、请您介绍研制《意见》经历了哪些过程?

答:一是组织研制起草。组织专家针对此前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情况进行研讨,突出问题导向,梳理基本思路,明确目标任务、重点行动、组织保障等,形成文件初稿。二是广泛征求意见。先后征求相关院校、专家、省级能力提升工程组织管理机构负责人等的意见,开展集中调研,正式征求32个省份及部内相关司局意见。三是审议通过印发。经教育部2019年第8次党组会审议通过,根据会议精神修改完善后印发。

三、能力提升工程2.0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答:能力提升工程2.0突出以学校信息化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引领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抓住“关键人群”,实行分类指导,适应技术发展,提出到2022年,构建以校为本、基于课堂、应用驱动、注重创新、精准测评的教师信息素养发展新机制,通过示范项目带动各地开展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基本实现校长信息化领导力、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培训团队信息化指导能力“三提升”,和全面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的目标。为实现目标,提出四大任务:一是整校推进教师应用能力培训,服务教育教学改革;二是缩小城乡教师应用能力差距,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三是打造信息化教学创新团队,引领未来教育方向;四是全方位升级支持服务体系,保障融合创新发展。

四、《意见》有哪些主要举措?

答:《意见》通过9项主要措施,落实四大任务。一是围绕整校推进,包括开展学校管理团队信息化领导力培训、围绕学校信息化教学创新推动教师研训等2项措施,帮助学校管理团队制订学校信息化教育教学发展规划和相应的教师培训计划,支持教师有针对性地参训,学科联动,整校开展,实现“所学为所用”。二是着力缩小差距,通过实施创新培训平台“三区三州”对口帮扶项目、推进中西部地区“双师教学”模式培训改革等2项措施,定向帮扶乡村教师提高专业水平与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三是引领发展方向,包括促进教师跨学科教学能力提升、加强智能化教育领航名校长名师培养等2项措施,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成果助推教师专业发展。四是升级服务体系,包括提升培训团队信息技术应用指导能力、创新信息素养培训资源建设机制、构建成果导向全程监测评价体系等3项措施,分别从提高培训指导的针对性、研修资源的适用性以及测评助学的精准性等方面,保障工程实施。其中,二、三两项任务从脱贫攻坚注重均衡与关注前沿引领方向的不同角度分别精准施策,各地可结合实际情况采取相应措施。

五、如何做好《意见》的贯彻落实?

答:一是及时宣传解读。准确理解是有效落实的前提。除了通过媒体进行宣传,目前已在研制相关培训指南,不久将印发。还将通过管理者培训、骨干培训者培训等,帮助各地理解能力提升工程2.0的精神。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结合实际制定本省份能力提升工程2.0规划方案,统筹教师培训、资源建设及监测评价等相关工作,明确省、市、县、校职责分工,并落实工程实施经费保障。三是做好项目引领。国家示范先行,开展学校管理团队信息化领导力、学科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示范培训,实施创新培训平台“三区三州”对口帮扶项目。各地采取示范先行、逐步推进的方式,因地制宜分类开展教师信息技术应用培训。四是推动监测、督导。将教师信息技术应用水平作为教育督导的重要内容。推动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监测评价体系构建,通过常态化监测促进教师主动应用信息技术、提高应用水平。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