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详细内容

长短兼顾,综合施策——央行副行长详解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

作者:新华社 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06-03 09:11:37 浏览次数: 【字体: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题:长短兼顾 综合施策——央行副行长详解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

新华社记者吴雨、姚均芳

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日前接连发布三个文件,从多个方面推出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政策。推出的新政策有何特点?将为中小微企业带来怎样影响?未来还有何政策空间?对此,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2日进行了相关解读。

潘功胜在当日人民银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受疫情冲击,市场主体恢复生产、稳定经济增长可能比原来预计的时间要久,需要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来稳企业、保就业、稳定经济增长。在此背景下,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在此前出台的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相关政策安排,并创设了一个新工具支持延期还本付息。

最新政策规定,对于2020年底前到期的普惠小微贷款本金、2020年底前存续的普惠小微贷款应付利息,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根据企业申请,给予一定期限的延期还本付息安排,最长可延至2021年3月31日,并免收罚息。

在潘功胜看来,新政策一方面延续了此前延期还本付息安排,最长可以延期到明年3月31日;另一方面支持力度更大,对普惠小微贷款要“应延尽延”。另外,政策明确了“稳就业”要求,享受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的企业要承诺“稳就业”。此外,提出激励性政策安排,给进行延期还本付息的银行按照延期本金的1%作为激励。

为促进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用贷款投放,人民银行还通过创新货币政策工具使用4000亿元再贷款专用额度,购买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2020年3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新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的40%。

“提高信用贷款投放比重有助于缓解小微企业的融资问题。”潘功胜表示,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的支持政策,主要是引导和鼓励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的投放,为此央行创设了新的工具,给商业银行提供低成本资金。

此外,央行等八部门近日还出台指导意见,推出30条政策措施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潘功胜表示,延期还本付息和信用贷款支持工具,主要侧重量的支持和结构性支持,是为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采取临时性政策安排。但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综合施策。在此背景下,新出台的30条政策措施将着力以长期性、制度性的方式进行推动。

潘功胜强调,这些政策无论从性质上还是规模上都谈不上量化宽松。中国是主要经济体中少数实施常态化货币政策的国家,我国货币政策工具箱仍留有不少工具和政策空间。

“保市场主体、稳定经济增长,也是救金融机构自己,就是保银行的信贷资产。”潘功胜表示,未来金融机构要加大拨备提取,提升不良资产核销和处置能力,为防止信贷资产质量下降做好准备;同时,防范道德风险和金融风险,防止出现资金空转和资金套利。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