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详细内容

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霸州市残疾人联合会改革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02 10:00:33 浏览次数: 【字体:

一、该文件的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北省残疾人联合会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冀政办字〔2018〕195号)、《河北省残疾人联合会关于扎实做好各市残联改革工作的通知》(冀残联〔2019〕2号)和《廊坊市残疾人联合会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推动我市基层残联组织改革创新,夯实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该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改革方案》共分总体要求、改革措施、组织实施三个部分内容。

1.总体要求方面。主要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重要论述以及中残联、省残联改革要求,明确市残联改革的指导思想、改革方向和相关要求等内容,确保市残联改革与中残联、省残联和廊坊市残联保持高度一致。

2.改革措施方面。主要包括:改进领导机构的人员构成和运行机制、改革干部选拔任用方式和管理制度、提升服务残疾人的能力和水平、提升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创新残疾人工作的载体和方式、加强党和政府对残疾人工作的领导等六大项改革内容。

3.组织实施方面。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发挥导向作用、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督导落实四个方面对做好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残联改革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确保改革措施落到实处。

三、工作重点

(一)增强基层残联组织代表性

1、增强市残联代表性。充分体现残联人民团体的属性,进一步提高市残联代表大会代表和主席团委员中残疾人及亲友比例、基层一线人员比例;建立健全专门协会,支持专门协会开展工作。深入开展助残志愿活动,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

2、增强乡镇(街道)残联代表性。完善乡镇(街道)残联组织设置,建立基本工作职责和制度。依托乡镇(街道)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残疾人之家”,为残疾人提供服务。

(二)提升服务残疾人的能力和水平,满足残疾人服务需求。

1、加快推进市乡村三级残疾人服务网络建设。乡镇(区、办)残联整合资源,配合乡镇(区、办)相关综合办事机构,运用好群团服务站等平台,实施好服务项目。村(社区)残协充分调动残疾人参与积极性。

2、实施一批重点项目。推动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制度,推动各乡镇落实残疾人脱贫攻坚任务,实施好残疾人康复托养、教育培训、就业扶持、无障碍建设、文体健身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大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农村残疾人脱贫、重度残疾人托养照料、因病因灾致贫残疾人家庭救助、智力残疾人和精神残疾人家庭支持、流浪乞讨残疾人救助等工作力度。

3、加强残疾人权益保障。健全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推动完善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的法规政策。建立健全残联与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机关之间的沟通机制和协商渠道,推动建立健全残疾当事人司法救助、法律援助机制,积极为残疾人参加诉讼活动提供支持和帮助。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残疾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四、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市残联负责改革方案的组织实施。建立基层残疾人工作长效机制,稳妥有序推进。

(二)积极营造氛围。大力弘扬人道主义思想,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帮助残疾人的良好氛围,全面提高基层残疾人组织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

(三)强化督导落实。强化目标管理,发现问题及时调整解决,及时总结经验、改进不足,确保改革措施落到实处。

相关政策文件:

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霸州市残疾人联合会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