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详细内容

2020年第一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告解读

作者:审计署网站 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07-20 10:25:27 浏览次数: 【字体:

2020年7月17日,审计署发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告。围绕此次审计的相关情况,记者采访了审计署财政审计司相关负责人。

一、2020年第一季度政策跟踪审计的总体情况如何?

2020年第一季度,审计署继续组织对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下统称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35个中央部门、15家金融机构进行审计,还延伸审计了51户中央企业。审计中,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特别是减税降费、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政府过“紧日子”、基层“三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深化“放管服”改革、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污染防治等方面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抽查了1853个单位、2319个项目,涉及资金4934.7亿元,还对以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检查。从审计情况看,有关地区和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实际主动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持稳定。

二、第一季度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主要发现了哪些问题?

一是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相关审计情况。从审计情况看,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积极落实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多措并举帮助各类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据税务部门统计,2020年一季度全国累计实现减税降费7428亿元,其中2020年新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3182亿元,取得较好效果。但审计发现部分地区有的税收政策落实不够到位、营商环境仍需改善,一些地区违规收费、违规开展中介服务或转嫁费用等涉及金额2.06亿元。主要包括:3个省的3家单位违规征收应免征的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违规收取担保业务咨询服务费等共计1.04亿元;3个省的3家单位违规向企业转嫁应由财政保障的费用5703.38万元,如要求企业承担电子政务平台服务费、施工图审查费等;2个省的4家单位违规开展与主管部门行政审批事项相关的中介服务并收取费用共计1912.45万元。此外,转供电领域降费空间仍较大,工商业领域尚未全面实现“一户一表”,不合理加收电费现象在一定范围存在,如5个省的10家转供电主体不合理加收电费共计2586.13万元。

二是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相关审计情况。重点抽查了各地区各部门建立清欠台账、制定清偿计划、清偿拖欠账款等情况。总的看,各地区和部门认真落实清欠工作部署要求,积极推动欠款清偿。但发现9个省的20家单位和3户央企存在少报或多报拖欠账款问题,涉及金额4.65亿元;2个省的7个地区拖欠账款未按规定逐笔制定清偿计划,涉及欠款33亿元;1个省的1个地区新增拖欠账款2908.21万元;4个省的5家单位未完成清偿任务937.33万元;2个省的11家单位虚报清偿金额5438.81万元。

三是政府过“紧日子”和基层“三保”相关政策审计情况。重点关注了各地区各部门严格“三公”经费管理、落实厉行节约要求、盘活存量资金资产、加大基层财力保障力度等情况。总的看,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坚持过“紧日子”,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对财力保障困难地区转移支付力度。发现的主要问题:

1.部分地区一般性支出等压减不到位,存量资金未有效盘活使用。4个省的23个地区未按规定压减一般性支出或“三公”经费;4个省本级和3个省的3个地区存在未统筹盘活结余和结转2年以上财政存量资金问题,涉及金额4.16亿元;1个省本级未按要求及时清理2个财政专户,财政资金9000万元沉淀近10年未按规定调入国库。

2.部分地区“三保”压力较大,管理不规范。3个省的3个县通过挤占专项经费、临时调剂周转等方式弥补“三保”支出。

四是稳就业、稳投资政策措施落实相关审计情况。重点抽查了职业教育、合理扩大有效投资等任务的落实情况。总的看,各地区各部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推动稳就业、稳投资相关政策措施落地生效。发现的主要问题:

1.部分地区职业教育资金安排不合理,资金项目绩效不高。10个省存在职业教育资金预算安排、拨付使用等不够合理规范,资金闲置甚至被挤占挪用等问题;10个省职业教育专项资金相关项目进展缓慢,绩效目标完成效果不佳。

2.部分地区投资项目进展缓慢。12个省和2个中央部门的34个重大项目存在长期停工、未按期开工或完工等问题,涉及投资额75.66亿元。

五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相关审计情况。重点关注了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行网上审批和服务等情况。总的看,各地区各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改革进程、优化审批制度、简化审批流程,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成效明显。发现的主要问题:

1.部分地区和部门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事项不到位。5个省的6家单位和2个中央部门未按要求清理规范行政审批要件或违规指定中介服务,未按要求压缩审批时限、实现并联审批等。

2.部分地区和部门网上审批等优化服务政策落实不到位。4个省的19家单位和1个中央部门未按规定在线获取行政审批要件、重复要求提交资料、权力清单公布不完整等。

3.部分地区违规设置市场壁垒。4个省的4家单位实施省内外企业差别对待的地方保护政策,或在政府采购、公开招标中违规设置不合理限制性条件,限制排斥投标人或潜在投标人等。

六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相关审计情况。重点关注了住房、医疗、教育“三保障”,以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扶贫资金项目管理、高标准农田建设、粮食生猪生产保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其中,扶贫审计重点抽查了17个省的24个贫困县(含尚未摘帽贫困县7个),抽审资金110.27亿元,涉及1265个项目、351个单位、136个乡镇、284个行政村,入户走访648个贫困户。总的看,各地持续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分类施策、狠抓落实,集中力量推进脱贫攻坚圆满收官,积极有序推进乡村振兴任务落实。发现的主要问题:

1.部分地区在基本医疗保障、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部分资金管理使用绩效不高。各地持续加大工作力度,贫困群众“两不愁”质量水平明显提升,“三保障”和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总体解决,贫困群众产业、就业收入比重大幅提升,收入的持续性和稳定性进一步增强,但少数地方基本医疗保障覆盖还存在盲区,部分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后续产业与就业帮扶工作未及时跟上,一些地方扶贫资金绩效管理仍需进一步加强。

2.部分地区落实高标准农田建设、粮食和生猪生产保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政策措施不到位。2个省和11个省的17个县存在高标准农田建设相关工作进展慢、已建成项目底数不清、建设标准不高、后续管理管护不到位等问题,涉及资金20.77亿元;2个省和13个省的19个县存在粮食和生猪生产项目推进慢、优惠扶持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涉及金额5982.51万元;1个省和15个省的20个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道路建设项目建设管护不到位,涉及金额5.94亿元;8个省的9个县乡村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设备未发挥效益、传统村落保护措施落实不到位等,涉及资金404.08万元。

七是污染防治相关审计情况。重点关注了部分地区和部门生态环保相关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生态环境治理项目推进等情况。总的看,被审计地区持续强化资金管理,加快项目建设,取得较好成效。发现的主要问题:

1.部分地区生态环境治理项目推进不力,个别项目违规实施。12个省的718个大气、土壤等污染治理项目未按期开工、完工,或未达建设预期,部分建成后无法投入使用;2个省的3个人工湿地等项目违规占用耕地3389.57亩。

2.部分资金分配不够科学,未及时统筹管理使用。3个省的5个地区在分配管理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等中央专项资金中,存在分配不够科学、下达不及时或重复申报等问题;1个省的8.01亿元土地复垦费用未纳入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基金统筹管理使用。

3.部分地区生态环境政策落实有待进一步加强。3个省和2个省的2个地区存在未及时制定生物多样性优先区域保护规划,未开展外来物种调查和评价工作,未建立灾害应急物资储备等问题;2个省的4个地区、2个自然保护区在河道清障、违规项目整改清理方面落实不力。

三、从跟踪审计情况看,有关地区和部门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如何?

有关地区和部门积极整改审计指出的问题。除上述问题外,14个省在审计过程中已整改问题金额13.03亿元,其中收回和归还原渠道专项债券等资金10亿元,清偿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5276.41万元,追回各类违规发放或被骗取套取的财政补助等资金1438.74万元,盘活闲置资金和下达资金2.16亿元,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对象补发或补缴各类资金1979.6万元,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事项流程及中介服务事项6项,出台和完善相关规章制度6项。审计署将继续跟踪后续整改情况,进一步督促问题整改到位。

四、下一步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如何持续开展?

下一步,审计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推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坚决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一是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开展2万亿元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专项审计。围绕各级政府过“紧日子”,关注各级政府一般性支出压减、优化支出结构等情况。关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情况。

二是促进就业优先。着眼于促进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的落实,围绕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深入分析稳定现有就业、增加新的就业、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中存在突出问题的原因。聚焦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就业扶持政策的落实情况,促进提高就业资金使用绩效。

三是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围绕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关注税收优惠、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清理涉企违规收费等政策落实情况。围绕推进“放管服”改革,关注规范优化政务服务政策落实、重大项目审批等情况。持续关注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情况。

四是推动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紧扣“精准、安全、绩效”,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重点关注影响如期脱贫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