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详细内容

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霸州市2020年农机深松整地项目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9 18:55:58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农业部《全国农机深松整地作业实施规划(2016~2020)》(农办机〔2016〕2号)、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河北省2020年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等项目实施方案》(冀农财发〔2020〕21号)文件中附件2-8《2020年中央农机深松整地项目实施方案》等有关文件精神,现就2020年农机深松整地项目政策解读如下:

一、什么是农机深松整地

 深松整地是指用不同的动力机械配套相应的深松机械,来完成农田深松作业的机械化技术。

二、农机深松整地的重要意义

一是可有效地打破长期以来犁耕或灭茬所形成的坚硬犁底层,有效地提高土壤的透水、透气性能,深松后的土壤体积密度为12 ~13g/cm3,恰好适宜作物生长发育,有利于作物根系深扎。2020年深松深度可达30cm以上,这是用其它耕作方法所根本达不到的深度;二是机械深松作业可极大地提高土壤蓄积雨水和雪水能力,在干旱季节又能自心土层提墒,提高耕作层的蓄水量。一般来讲,深松作业地块较未深松地块可多蓄水11~22/亩,且土壤渗水速率提高5~10倍,可在1小时内接纳300~600mm的降水而不形成径流。正是由于大量降水存入地下,因此,大大地降低了土壤水分的蒸发散失和流淌损失,为农作物生长提供了丰富的天然降水资源。三是深松不翻动土壤,可以保持地表的植被覆盖,防止土壤的风蚀与水土流失,有利于生态环境的保护,减少因翻地使土壤裸露造成的场沙和浮尘天气,减少环境污染。

三、农机深松整地补贴的对象和补助标准

霸州市内按农机深松作业质量标准完成深松整地作业的农机服务组织给予定额作业补助,并按标准安排第三方或质检公司(以下简称第三方)劳务补贴和县级深松质检管理经费。

补助标准。2020年,农机深松整地作业每亩补助30元。其中,按不低于28.5/亩的标准补助给完成农机深松作业的农机服务组织;按不高于1元/亩的标准安排第三方的质检劳务补贴;按不高于0.5元/亩的标准安排县级农机深松主管部门的深松质检管理经费。质检劳务补贴和深松管理经费如有剩余,可用于扩大深松作业补助面积,并按相应标准给予补助。补助资金严禁用于偿还债务、平衡预算、发放单位人员津贴等支出。县级深松质检管理经费主要用于开展宣传培训、资料印刷、督导检查、对比试验、对标先进、技术指导、现场观摩、开展招标等工作。

四、农机深松整地质量标准和判定依据

质量标准:质量标准执行农业部行业标准《深松机作业质量》(NY/T 2845—2015),深松应打破犁底层,深松深度≥30厘米,相邻两铲间距≤70厘米。

作业合格面积判定:农机深松整地作业兑付补助资金的面积为农机深松智能监测平台计量的达标面积减去重复作业面积再扣除经第三方或质检员核查确认的不合格面积。同一地块(作业的两个地块间隔不超过50米或连续作业过程中临时停车不超过30分钟)农机深松智能监测平台统计的深松深度合格率大于等于85%时,判定该地块农机深松作业质量全部合格,否则判定为全部不合格。如发现农机深松智能监测平台计量数据异常地块时,由农机深松主管部门负责主导并全程监管、在作业方配合和第三方(质检员)的监督下,由智能监测终端设备服务商负责核查数据,以上“四方”共同确定最终合格作业面积。

五、深松整地作业准备

1.深松作业前要按照深松技术要求做好以下准备:查看待作业农田秸秆处理是否符合要求,不符合技术要求应及时进行处理;查看土壤墒情和土壤性质是否符合作业要求,不符合应暂缓作业;根据机具性能和土壤情况,确定深松作业速度和深度。

2.作业前机手要认真阅读深松机使用说明书,按照使用说明书要求将深松机与相配套的拖拉机三点全悬挂联接,检查深松机各部件紧固情况和安装是否正确。

 3.2020年深松机配套动力为1204马力以上的拖拉机,拖拉机的技术状态应良好,液压机构应灵活可靠。

六、深松整地工作要求

1.落实任务。根据作业季节、智能监测设备、深松作业类型等不同情况,确定不同的深松项目实施区域,避免出现重复作业。按照深松作业补贴实施方案要求,提前确定农机服务组织、第三方,与农机服务组织签订作业协议,明确作业标准、补贴标准、作业区域、相关责任等,与第三方签订质检协议,明确质检要求、补贴标准、质检责任等。

2.实施作业。结合实际,组织农机合作社适时开展农机深松作业。作业期间,农机合作社要及时核查农机手每天的深松作业情况。

3.监督检查。深松作业期间或作业结束后,第三方按照与农机深松主管部门签订的质检协议要求,在规定时间内认真开展深松质检核查,质检工作完成后,第三方出具质检报告。农机深松主管部门结合当地实际,自行制定监督检查方案,按照不低于作业任务3%的比例,对农机专业合作社的作业实施情况和第三方的质检工作完成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

相关政策文件:

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霸州市2020年农机深松整地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