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详细内容

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霸州市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工作办法(试行)》的政策解读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24 11:05:17 浏览次数: 【字体:

一、重大行政决策的含义

重大行政决策,是指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依照法定职权,对关系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社会涉及面广、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利益密切相关的下列事项作出的决定:(一)制定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政策措施,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二)编制各类总体规划、重要的区域规划和专项规划;(三)编制财政预决算,重大财政资金安排;(四)研究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和重大国有资产处置;(五)制定资源开发利用、环境保护、劳动就业、社会保障、人口和计划生育、教育、医疗卫生、食品药品、住宅建设、安全生产、交通管理等方面的重大政策措施;(六)确定和调整重要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以及政府定价的重要商品、服务价格;(七)制定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大措施;(八)需要由政府决策的其他重大事项。

二、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工作办法出台的重要意义

十八届四中全会 《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 (2015-2020年)》都对政府决策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从政策和制度层面做出明确规定,进一步健全了依法决策机制,成为各级政府重大行政决策时的制度遵循。近年来,随着我市依法行政工作深入推进,公民法律观念、权利意识逐步增强,中央、省、县推进依法行政有关文件要求行政机关制定重大决策应当征询公众意见,决策草案事先向社会公布,开展民意调查,广泛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已经成为县政府制定出台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霸州市政府认真贯彻中央、省有关部署,依法、科学决策,完善相关制度,出台了《霸州市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工作办法(试行)》,完成了市级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的框架制度设计,是市政府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的重要体现,是市政府建设“阳光政府”、“法治政府”、“诚信政府”的重要举措。制定出台公众参与办法并抓好贯彻执行,为民众提供便捷、高效、全面知悉和参与政府决策过程的制度保障和客观条件,使政府决策真正地听民意、聚民智、解民忧,从根本上保障民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鼓励更多民众参与到行政决策中来。办法所设置的程序和措施的可行性、操作性较强,对激发公众参与热情、实现公众参与决策常态化和深入推进科学民主决策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三、重要内容解读

公众参与决策范围。第四条、第五条规定,由市政府决策的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牵涉面广、影响深远的重要政策、重大改革举措、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等重大行政决策,决策承办单位应通过公开征求意见、听证会、座谈会、民意调查、实地调研等形式,广泛听取社会公众意见,与利害关系人充分沟通,注重听取有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团体、基层组织、社会组织的意见。

公众参与决策方式和程序。决策承办单位可以通过采取座谈讨论、咨询协商、民意调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稿、听证、网上调查等方式,听取各方合理化意见和建议。第十一条至第十六条规定了公众参与的程序要求。

相关政策文件:

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霸州市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工作办法(试行)》的通知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