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详细内容

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霸州市进一步完善农村厕所粪污处理长效管护机制的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23 09:05:51 浏览次数: 【字体:

一、背景依据

按照《河北省农村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利用实施方案(2020-2022年)》和《廊坊市农村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利用实施方案(2020-2022年)》文件要求,及廊坊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厕所粪污处理资源化利用,完善长效管护机制,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了本方案。

二、目标要求

按照省、廊坊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安排,目前我市共完成农村厕所改造9.2万户,已购置51辆吸污车(罐式三轮汽车)、4辆干湿分离粪便车。为进一步完善粪污处理管护机制,计划再购置23处地埋式玻璃钢化粪池粪污储罐(每处100吨)、30辆吸污车(罐式三轮汽车),通过统一管理清掏及无害化、资源化处理,解决二次污染,到2021年底基本实现全市农村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和综合利用全覆盖。

三、运营模式

1、综合考虑村庄人口、运距及交通情况,设置23处地埋式玻璃钢化粪池粪污储罐(每处100吨),将农户化粪池抽取的粪污运输至就近的玻璃钢化粪池储罐内,乡镇负责储罐的日常管理。

2、全市配备的81辆吸污车(罐式三轮汽车)(其中2020年卫健局已采购51辆、农业农村局计划采购30辆),由乡镇安排专人负责,满足农户粪污日常清掏运输需求。

    3、储粪罐设置在紧邻种植大户、交通便利的区域,由种植大户负责日常管理。农户厕所粪污由清掏队转存至储粪罐进行二次发酵,沼液用水稀释后直接灌溉;沼渣就地堆沤腐熟后,可作为肥料使用。

四、保障措施

1、健全组织领导机构。农业农村局、卫健局共同牵头,其他相关部门紧密配合,强化工作专班和专项推进。各乡镇(区、办)既是农村改厕工作的责任主体,也是厕所粪污处理利用工作的责任主体。

2、加强管护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乡镇管理+服务站”运行机制,农业农村局采购一批抽粪车交由乡镇管理。各乡镇在原有服务站的基础上,采取多种方式,加快建立持续稳定的专业化、市场化粪污清掏服务队伍。对粪污进行统一收集、统一运输。

3、建立督导考核制度。建立以线索为导向、以暗访为主要形式的常态化督导检查制度,结合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

相关政策文件: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霸州市进一步完善农村厕所粪污处理长效管护机制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