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详细内容

霸州市人民政府关于《霸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09 09:25:27 浏览次数: 【字体: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加快发展全民健身事业,建立更加完备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国发〔2021〕11号)、《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冀发〔2021〕6号)及《廊坊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廊坊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廊政发〔2022〕1号)精神,按照市政府要求,市教育和体育局会同相关部门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制定了我市实施计划,经市政府审定后,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于2022年3月4日印发了《霸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2022〕7号),以下简称《实施计划》。

二、主要内容

《实施计划》共三个部分,明确了我市“十四五”时期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为提高我市人民群众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总体要求。分别从两个方面明确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1.指导思想。主要内容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充分发挥全民健身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展示文化软实力等方面的综合价值与多元功能,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建设冰雪运动强市和体育强市。

2.发展目标。到2025年,人民群众体育健身更加便利,健身热情进一步提高,各运动项目参与人数持续提升,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超过39.3%,县、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三级公共健身设施和社区“1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不少于2.16名,构建健身人群全覆盖、健身时段全开放、健身形式多样化、保障措施多维度的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二)主要任务。共18项主要任务。

1.加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

2.提升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运营管理水平。

3.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

4.实施赛事活动品牌塑造计划。

5.壮大科学健身指导人才队伍。

6.提高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水平。

7.完善体育社会组织网络体系。

8.激发体育社会组织活力。

9.壮大全民健身人才队伍。

10.加强全民健身智慧化服务。

11.促进重点人群健身活动开展

12.加快群众冰雪运动发展。

13.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14.加强体教融合发展。

15.深化体卫融合发展。

16.推进体旅融合发展。

17.营造全民健身社会氛围。

18.加强全民健身安全保障。

(三)保障措施。从三个方面做好工作保障,分别是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引导、强化督查评估。

三、出台意义

《实施计划》的出台是我市全面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加快发展全民健身事业的具体体现,明确了2021-2025年的目标任务,围绕18项主要任务提出了一系列具体要求。对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建立更加完备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相关政策文件:霸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霸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