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详细内容

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霸州市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31 09:45:23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贯彻落实《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冀政办字〔2021〕124号)、《廊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廊坊市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廊政办字〔2021〕83号)要求,切实推动我市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更加有效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霸州市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一、出台背景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和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廊坊市政府办公室相继制定出台文件,就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具体意见。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市医改办牵头组织,相关部门认真研究,依据国家、省相关文件起草,结合霸州市实际,经广泛征求意见并修改,形成了《霸州市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经市政府同意后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主要包括三个部分,附带重点任务分工和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规划建设方案两个附件。

     (一)总体要求

明确了我市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政府主导、公益性主导、公立医院主导,坚持医防融合、平急结合、中西医并重,聚焦能力现代化、模式整合化、服务人文化、管理信息化,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强化体系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推动公立医院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质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才技术要素。目标是到2025年,每千人口公立医院床位数达到6.5张,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达3.3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达到3.5人,每千人口药师数达到0.45人,常见病、多发病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以上。

     (二)重点任务

       共六个方面21项内容94条具体任务。一是统筹优化公立医院资源布局。科学规划市公立医院功能布局,加大政策、人才、资金等支持力度。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争取引进优质医疗资源等在霸州布局,充分发挥县级公立医院技术优势、科研优势、人才优势、学科优势、管理优势的作用,打造高水平、高层次的临床专科。提升县级医院服务能力,夯实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强化域内康复护理机构建设。推进医联体提标扩能,引导医联体为网格内居民提供围产期保健、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照料、安宁疗护等全方位健康服务。以满足重大疾病临床需求为导向,重点发展重症、肿瘤、心脑血管等临床专科。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体系,提高重大疫情应对处置能力。二是全面提高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水平。推进医疗服务模式创新,推广门诊和住院多学科诊疗模式,将中医纳入多学科会诊体系,推进康复医疗中心建设。聚焦疑难杂症,推进医学技术创新。立足智慧城市建设,构建“一云”“一网”“一卡”“N个互联网加医疗健康应用”的信息化支撑体系。大力发展远程医疗和互联网诊疗,建设智慧医院。完善中医医疗服务网络,提升中医疫病防治和紧急医学救援能力。三是切实加强公立医院运营管理。落实公立医院经营管理自主权,推动医院管理提质增效。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强化成本管理,提升医院运营效率。坚持和强化公益性导向,加强医院绩效考核评价,注重考核结果应用。四是协同提升公立医院治理效能。建立灵敏有序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支持公立医院优化收入结构,逐步提高医疗服务收入(不含药品、耗材、检查、化验收入)占医疗收入的比例。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对实行人财物统一管理的紧密型医共体实行总额付费,加强监督考核,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合理制定并落实公立医院人员编制标准,建立动态核增机制。公立医院合理确定、动态调整公立医院薪酬水平,自主申报绩效工资总量,逐步提高人员支出占公立医院业务支出的比例,逐步提高固定薪酬占比。健全公立医院引才、育才机制,完善医学人才培养评价机制。五是着力打造公立医院服务品质。注重医院文化建设,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崇高职业精神,推进医院精神文明建设。实施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强化患者需求导向。建立完善行风管理制度,纠正医药购销领域不正之风。加强患者隐私保护,持续加强平安医院建设,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六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全面执行和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选优配强党政领导班子。加强公立医院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落实公立医院党建工作责任。

      (三)组织实施

       一是落实工作责任,把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作为深化医改重点任务统筹推进。二是落实投入责任,落实政府六项投入和投入倾斜政策,确保公立医院良性发展。三是加强督导考核,加强对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评价监测,适时通报进展。

       三、出台意义

       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提高卫生健康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主题,同时也是健康霸州建设的重要抓手。《实施意见》明确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方向、举措,是新阶段公立医院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将推动公立医院在发展方式、运行模式、资源配置三方面实现巨大转变,将进一步改善人民群众就医体验,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相关政策文件: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霸州市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