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详细内容

新华时评:让更多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当主角

作者:新华社 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3-08-29 09:19:36 浏览次数: 【字体: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 题:让更多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当主角

新华社记者胡喆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和使用的若干措施》,明确支持青年科技人才在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中挑大梁、当主角。一系列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成长发展的“硬举措”务实又暖心,必将鼓励广大青年科技人才更加深入经济社会发展实践,开展原始创新、技术攻关、成果转化,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青年科技人才是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生力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青年科技人才规模快速增长,在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实施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数据显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参研人员中,45岁以下占比达80%以上;国家自然科学奖获奖者成果完成人的平均年龄已低于45岁;北斗导航、探月探火等重大战略科技任务的许多项目团队平均年龄都在30多岁。

培养用好青年科技人才对加快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意义重大。时代呼唤青年,时代成就青年。此次两办发文把加强对青年科技人才爱国奉献、科学报国的思想政治引领放在首要位置,坚持党对新时代青年科技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强调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科技人才。这进一步为青年科技人才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实践中建功立业锚定了初心和使命。

针对当前青年科技人才面临的职业早期科研支持环境、成长平台和发展机会等问题,文件强化职业早期支持,突出大胆使用,提出国家科技创新基地要积极推进科研项目负责人及科研骨干队伍年轻化,推动重要科研岗位更多由青年科技人才担任。既注重解决他们的期盼,又注重构建人才队伍健康发展与成长工作机制。

引导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服务高质量发展,就是要给更多青年科技人才压担子,支持他们在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中挑大梁、当主角,充分给予青年人才更多的信任、更好的帮助、更有力的支持。我们期待更多“青春之花”在祖国科技创新需要的地方绽放。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