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详细内容

人社部劳动科学研究所所长郑东亮解读当前就业数据

作者: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发布时间:2016-06-02 09:02:43 浏览次数: 【字体:
 就业总体形势保持平稳

——人社部劳动科学研究所所长郑东亮解读当前就业数据

5月26日,人社部公布了4月份11省市月度就业调查数据。日前,人社部劳动科学研究所所长郑东亮针对各项数据指标进行了解读。

郑东亮认为,11省市就业调查数据显示,人力资源市场求人倍率环比上升,多数监测省份企业用工人数有所增加,就业结构继续呈现从第一、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转移的趋势,就业总体形势保持平稳态势。

从具体数据上看,4月份11省市人力资源市场求人倍率为1.12,比上月上升0.03,同比来看虽有所下降,但下降的态势有所缓和,总体比较平稳。从监测的十几个省市的用工数据来看,企业用工有所增加,用工大省广东的企业用工人数已经连续两个月增加,这是很好的趋势。

郑东亮表示,就业总体形势平稳最根本的原因是经济形势的稳定。当前,我国经济还处于中高速发展阶段,多项经济指标有所体现:4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1%,连续两个月处在扩张区间;投资增长较快,特别是服务业继续保持较快发展,服务业占国民经济比重持续增加,一季度服务业增长7.6%,占GDP比重56.9%,比第二产业高出19.4个百分点。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双创”、商事制度改革的持续推进,新登记注册企业增长很快,1月-4月,工商登记新注册企业同比增长27.5%,其中服务业新登记企业占总数的80%,这些数据和就业数据反映出来的情况是一致的。

郑东亮指出,就业形势能保持总体平稳离不开各项就业政策的持续落实。大学生、农民工等重点就业群体的就业政策逐步完善,落实力度不断加大,就业渠道持续拓宽,这为各类就业群体提供了更多的就业选择。

尽管2016年高校毕业生数量较去年有所增加,但4月份的数据中,多数监测省份进入市场求职的高校毕业生人数少于上年同期。郑东亮表示,当前,大学生就业渠道不断增加,就业形式日渐丰富,新经济的发展、新的就业形态、新的就业模式都为大学生就业提供更多的可能性。比如,基于多种网络平台的就业机遇为大学生提供了一种更灵活的就业形式。随着经济结构的不断调整,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大学生就业空间是广阔的。从长期发展趋势来看,我国现已进入后工业化社会,第三产业发展超过了第一、第二产业,从发达经济体的经验看,这种变化是有利于大学生就业的。尽管部分大学生初次就业的薪酬处于较低水平,但其薪酬提升的速度较快,大学生更应着眼未来发展。各级人社部门为大学生就业提供多形式、立体式的就业创业服务,在政策、资金等多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这是近年来大学生就业局势保持稳定的重要因素。

郑东亮表示,对去产能行业企业集中的局部地区规模性失业风险需予以高度关注。人社部门按照多渠道分类安置的思路,从市场化就业、政策扶持、就业能力培训、就业服务、提供公益性岗位、社会保障兜底等多方面提供服务和支持。(王宝杰)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