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详细内容

专家解读《竞技体育“十三五”规划》七大亮点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9-05 13:55:23 浏览次数: 【字体: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记者 钟泉盛 刘旸)国家体育总局于近日对外公布《竞技体育“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十三五”期间我国竞技体育工作明确了发展方向。记者1日采访了首都体育学院院长钟秉枢和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教授翁飚,请他们梳理《规划》的系列亮点。

亮点一:突出问题导向。“十二五”期间,我国竞技体育发展取得辉煌成就,但存在着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比如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体育产业等协调发展的机制不健全,竞技体育在项目结构上发展不均衡等。钟秉枢认为,《规划》正是围绕克服和解决这些突出问题而制定的,因此也更有针对性。

亮点二:指导思想明确。钟秉枢说,《规划》提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竞技体育发展道路;坚持实施奥运战略;坚持行业正风肃纪”。这三个“坚持”指导思想明确,同时也回应了社会对竞技体育界不正之风的批评。

亮点三:发展目标清晰。“竞技体育的目标是什么?《规划》提出,要继续实施奥运争光计划,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要在‘十三五’期间‘两夏一冬’三届奥运会中继续争取优异成绩,为国争光,这也扫清了大众的疑虑。”钟秉枢说。

亮点四:管理体制创新。翁飚说:“《规划》提出,坚持和完善竞技体育举国体制,逐步形成国家办与社会办相结合的竞技体育管理体制和评估体系。这既是对我国以往实行的竞技体育举国体制成功经验的肯定,同时,又根据新形势下我国竞技体育发展的新特点,与时俱进,在管理体制上有所创新。”

亮点五:发展冬季运动。《规划》提出,以北京冬奥会全面参赛为目标,扩大冬季运动开展规模,提高基础设施投入力度。翁飚认为,以2022年举办冬奥会为契机,强调发展冬季项目、基础项目等,是要实现冬季项目的普及,提升整体竞技水平和群众参与程度。随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发布,冬季项目在我国的受欢迎程度和消费状况在“十三五”期间将跃上一个新台阶,冬季运动人群将大量增加。

亮点六:着重发展“三大球”。《规划》提出促进足、篮、排“三大球”竞技水平的提升,并制定出发展行动计划。翁飚说:“这些都是以往规划中没有的。首先这些项目是集体项目、团队协作项目,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一个国家的整体竞技水平。其次,发展‘三大球’,主要是推进联赛改革和管办分离。三大球联赛改革出了成效,其他项目改革也有了参考。”

亮点七:发展职业体育。翁飚说,《规划》着重提到了职业体育发展问题,提出积极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职业体育的发展方式,这些提法也对应了我国体育产业作为新兴产业加速发展的趋势。规划显示出竞技体育与体育产业、群众体育等协同、融合发展的趋向。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