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详细内容

促进普惠金融落到实处——解读国务院常务会议

作者: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7-05-04 08:40:40 浏览次数: 【字体: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记者 吴雨、李延霞)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动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聚焦小微企业和“三农”等提升服务能力。专家表示,从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到提出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这反映出我国普惠金融已经从发出倡议、制定规划进入具体实施阶段。

近年来,资金“脱实向虚”趋势明显,资金空转、实体经济“喊渴”。其中,小微企业、“三农”领域的融资问题更为突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鼓励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国有大型银行要率先做到。此次会议明确,大型商业银行2017年内要完成普惠金融事业部设立,成为发展普惠金融的骨干力量。

“普惠金融是金融民主化的体现,立足当前服务实体经济的薄弱环节和突出短板,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有利于银行业金融机构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扭转资金‘脱实向虚’的趋势,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三农’领域的支持力度。”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

大型商业银行一直是普惠金融领域的主力军和国家队,目前不少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已经陆续行动起来。4月12日,建设银行率先成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推动政策落地。紧接着,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的普惠金融事业部也陆续成立。中国银行将以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为基础,整合相关业务,迅速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

其实,“事业部制”在“三农”、小微领域早有尝试。2008年以来,农业银行持续推进的三农金融事业部制改革,3月末农户贷款余额突破1万亿元大关;工行也在推进小微企业事业部方向上探索多年,成立了近200家小微金融业务中心。

“商业银行应在普惠金融战略规划、事业部职责定位、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考核激励政策、差别化授权管理等方面,做好普惠金融事业部的准备工作。”董希淼说。

会议指出,按照商业可持续原则,采取专门的信贷评审、风险管理、资源保障、绩效考核等机制,下放信贷审批权限,实行专业化经营管理。

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成立普惠金融业务部后,将打造包括单独的信贷管理体制、单独的资本管理机制、单独的会计核算体系等在内的“六单”机制,通过专业化经营、差别化考核评价提升小微金融服务水平。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是体制机制上的创新,通过独立的人、财、物让商业银行将更多的资源投入到普惠金融领域,是普惠金融落地的有力保障。“对商业化的金融机构来说,普惠金融领域收益低、风险高、成本高,需要配套的政策提供支持,调动商业银行的积极性。”

会议指出,国务院相关部门要完善税收优惠、风险补偿、差异化监管等措施,并与促进“双创”等政策相衔接,发挥财政担保体系对发展普惠金融的支持作用。

专家表示,普惠金融如何实现商业可持续发展,是一个世界性难题。普惠金融具有较强的政策性、社会性,但如果盈利与成本和风险不匹配,财务上不可持续,最终也可能只是昙花一现。

“政府应完善普惠金融的‘顶层设计’,建立普惠金融评价指标,对积极开展普惠金融服务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建立政府主导的小微信贷担保体系,改善普惠金融风险补偿环境;完善普惠金融基础设施和基础制度,构建农村征信体系,提升农村信用基础水平等,各项政策协同发力促进更多资金进入普惠金融领域。”董希淼说。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傅义洲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