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详细内容

确保万亿元减负“大礼包”落到实处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13 09:08:31 浏览次数: 【字体:
 清理规范涉企收费 优化实体经济发展环境

确保万亿元减负“大礼包”落到实处

6月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推进减税降费,特别是进一步清理规范涉企政府性收费有关情况。据介绍,通过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的一系列降费政策等措施,预计每年可减轻企业负担约2830亿元,加上此前已出台的政策性减税降费约7180亿元,可实现全年减税降费1万亿元以上的目标。

减税降费释放市场活力

“大力清理和规范涉企收费,优化实体经济发展环境,是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简政放权的关键内容。”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表示。

今年以来,国务院第164次、165次、169次、173次常务会议已审议通过多项减税降费措施。减税方面,实施简化增值税税率结构、扩大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范围等政策;降费方面,已出台清理规范一批涉企收费、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推进网络提速降费、降低企业用能成本等政策。以上措施,每年可减轻企业负担约7180亿元。

6月7日,国务院第17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进一步清理规范涉企政府性收费的政策措施。此外,各省份人民政府也清理规范地方涉企政府性收费。“这样每年可减轻企业负担约2830亿元,加上此前减税降费措施约7180亿元,合计每年减轻企业负担约10010亿元,实现全年减税降费1万亿元以上的目标。”史耀斌说。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程瑜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当前宏观经济仍然有较大下行压力,实体企业经营困难,同时,国际国内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因此,降成本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环,重要性不言而喻。有些成本是企业通过自身努力可以降低的,但有些成本只能通过改革来降低。”程瑜说,规范和清理各类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有利于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释放市场主体活力。

工程质量保证金大幅调降

6月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建筑领域工程质量保证金预留比例上限由5%降至3%。住房城乡建设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司长李如生表示,这项新举措将大大减轻建筑业企业资金负担。据测算,经过这次降费,预计每年可减轻企业负担2100亿元左右。

“降低工程质量保证金的预留比例上限,不会影响工程质量维修责任的履行。同时,一方面可以有效减少建筑业企业资金占压,补充流动资金,减少银行贷款,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进一步为建筑业企业减负;另一方面,企业资金充裕后,可以在更新机械设备、技术研发、人员培训等方面加大投入,有利于提高工程质量水平。”李如生说。

据介绍,下一步,住房城乡建设部将会同财政部修订完善《建设工程质量保证金管理办法》,同时结合其他措施,如采用银行保函、推行工程担保和保险制度,并进一步规范工程保证金的使用,要求按期返还,严格落实违约责任等,切实减轻建筑业企业负担,提高建筑业企业竞争力。

完善收费目录清单制度

6月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国务院主管部门要在7月1日前上网公布中央和地方政府性基金及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实现全国“一张网”动态化管理,从源头上防范乱收费,决不让已“瘦身”的制度性交易成本反弹。

史耀斌表示,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将进一步完善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制度,在分级管理、分级公布收费目录清单的基础上,在财政部网站上汇总公布中央和地方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上汇总公布中央和地方政府定价的收费目录清单。同时,财政部将抓紧研究建立财政补助事业单位收费目录清单制度。

据悉,按照“部门主体责任、财政指导监督、清单动态管理、加强预算管理”的原则,各部门负责编制并公布本部门所属财政补助事业单位收费目录清单,规范收费标准确定程序,收费收入纳入本单位财务收支,统一核算、统一管理,并按照“收支两条线”的原则纳入部门预算。(记者 曾金华)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