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政务公告>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清明节“防控疫情 文明祭祀”倡议书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28 21:25:43 浏览次数: 【字体:

全市广大城乡居民朋友们:

春风送暖,又逢清明。为严格贯彻落实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保障全市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引导广大市民群众通过文明健康的祭祀方式慎终追远、缅怀先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在此发出如下倡议:

一、倡导网络祭祀,遵守防疫要求。倡导通过网上献花、网上寄语、云端祭扫等形式追思先人、寄托思念。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尽量避免回乡祭扫,减少现场祭拜,不聚集祭祀,不聚会聚餐,切实减少因人员流动和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二、倡导孝老爱亲,弘扬传统美德。百善孝为先,祭之丰不如养之厚。倡导通过家庭追思、鲜花祭祀、丝带祭祀、书写寄语等绿色环保方式来缅怀先辈、追思先人。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提倡老人在世时多尽孝心,亲人逝去后不大操大办、不相互攀比,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

三、倡导爱国奉献,缅怀革命先烈。通过聆听党史故事、诵读革命经典、演唱革命歌曲等方式,深刻铭记和缅怀那些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作出巨大贡献和牺牲的英雄烈士。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铭记英雄事迹,秉承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四、倡导文明祭扫,党员干部带头。祭扫活动不搞繁杂仪式,不搞封建迷信,不攀比铺张,不焚烧纸钱、冥币、祭品等,不燃放烟花爆竹,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引领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带动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积极推动移风易俗取得新成效。

广大党员干部和居民朋友们,抗击新冠疫情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从自身做起,转变观念、弘扬美德、爱护环境、积极践行,用文明健康的祭祀方式,慎终追远、缅怀故人、寄托哀思,共同构建文明和谐安全的美好家园。

中共廊坊市委宣传部

廊坊市文明办

廊坊市民政局

2022年3月27日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