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政务公告>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中国好人—王元顺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9 09:05:56 浏览次数: 【字体:

c478e9a1e959480fb2d702958caafe73.jpg

王元顺,男,1957年生,廊坊市圣沅残疾人职业培训学校校长。荣获“全国文明家庭”“全国自强模范”“中国好人”“全国残联专门协会工作优秀个人奖”“最美廊坊人”等荣誉。王元顺身为残疾人,深感生活之艰难和对社会诚信的渴望,尤其是受母训之传承,他把诚信做人做事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和信仰,自觉实践。

向自己承诺,身残志坚肯登攀

王元顺4岁患症小儿麻痹,7岁时靠哥姐背着上学,因家境困难学业中断,就业无门。他在家苦学缝纫,17岁那年盼着进入国营服装厂。厂里对他个人专门考试,担心他身体残疾会成为厂里负担。王元顺当即立下军令状:“工作干不好,自己走人!”功夫不负有心人,1979年他被评为“河北省青年技术能手”,并破格提拔为技术员,领导多次在全厂大会上号召职工向王元顺学习。他在缝纫技术上向着不断挑战自己的目标践行。在他45岁那年,终于研制成功了适合各种体型的男女西服和旗袍版型,西服有60多个规格号码,解决了不同体型消费者买衣难的问题。成为多家行政、企业、出国人员高端定制产品,被评选为“廊坊市消费者信得过产品”。

向组织承诺,致力残教创一流

王元顺是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步伐走出的残疾人企业家。1998年他成立了元顺服装裁剪制作教学中心,集设计、生产、教学、营销于一体,成为本地区服装民营企业和残疾人企业的领头雁。社会的认可,组织的信任,使王元顺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急领导之所急,助残疾人事业之所需,郑重向市残联领导承诺,将工作重点由服装设计、生产、教学转向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并创办一流的教学环境。2008年王元顺因积劳成疾患心脏病植入6个支架。他不顾家人劝阻,念念不忘对残联组织的承诺:“我有生之年一定要建一所专门适合残疾人朋友学习和生活的培训学校”。他倾其所有将原有教学楼翻建成多功能的现代化的残教基地。2012年正式创办了廊坊市圣沅残疾人职业培训学校,2013年被中残联确定为“全国盲人保健按摩规范化示范基地”。是我省唯一挂牌四级残联培训基地。30多年来,王元顺培训了三万多名学员,为当地服装行业发展做出了贡献,其中为半数残疾人学员拓宽了就业渠道。

向母亲承诺,做人做事守诚信

王元顺自幼残疾,母亲笃厚、母子情深。母亲去世那年他40岁,正值人生巅峰。母亲的离去使他悲痛欲绝。但他牢记悼念母亲挽联的承诺:“万事留德,永不褪色。”20多年过去了,王元顺以残疾人特有的感恩之心,热衷于公益事业。在经济困难的情况下,他仍然为汶川、玉树地震捐款,每年看望当地养老院孤寡老人,资助霸州市中学特困生。他把大爱精神贯穿于残教事业,以自身创业经历和人生感悟引导和激励残疾人学员自强不息、努力实现自我价值。他还利用每年的残疾人活动日,组织残疾人学员以阳光爱心服务队的方式,为市民免费按摩推拿、家电维修等服务。如今王元顺已过花甲之年,他老老实实做人、扎扎实实做事、以诚待人、以信取人,受到了社会的尊重和好评。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