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政务专题>政府工作报告>详细内容

霸州市人民政府2004年工作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05-05-18 09:35:00 浏览次数: 【字体:

       

2004年1月11日在霸州市第四届人民
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霸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杨 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政府向大会做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各位政协委员、各位同志提出意见。

2003年政府工作的总结与回顾

    2003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中共霸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人民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及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凝神聚力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克服了预想不到的困难,取得了超乎预计的成就。

    ——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经济素质稳步提高。全市GDP达到83亿元,比上年增长12.9%。财政收入完成4.0688亿元,可比增长 18.3%,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由4.4%提高到4.9%。
    农业种养结构趋于优化。粮食总产量比上年提高1%;新增造林面积8.8万亩;养殖业稳步增长。林果、蔬菜、畜牧生产对农业增长贡献率达60%。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51%,提高1.5个百分点。
    工业经济运行质量明显提高。新上技改项目88项,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家,高新技术技工贸总收入完成6.9亿元,科技贡献率达到57%。56家企业通过ISO9000系列质量认证,新增省著名商标、省级优质产品、省名牌产品各1件。
第三产业全面发展。商贸流通业不断壮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5%。房地产市场发育良好。休闲娱乐、物流配送等新兴服务业成为经济增长的亮点。金融业保持较高盈利水平,不良贷款余额下降9个百分点。保险业入保率和理赔能力不断提高。

    ——投资需求不断扩大,双向开放势头强劲。2003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4.4亿元,增长44.1%。其中,国有及其他经济类型技改投资完成2.9亿元,增长30.7%。
    大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市新上、续建亿元以上项目15个,计划总投资45亿元。为改善投资环境,推进社会事业发展,争取了一批国债和开行贷款建设项目。
外向型经济再上新水平。引进域外资金7.5亿元;实际利用外资4760万美元,新注册三资企业9家。外贸出口稳步增长,出口商品结构得到优化,经营主体实现多元化。2003年全市出口创汇完成2900万美元,增长40%。

    ——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得到加强,城乡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农田、水利建设力度不断加大。改造中低产田2万亩。新打、修复机井622眼,节水灌溉设施不断完善。完成了40项防汛抗旱建设工程。解决了21个村街的人畜饮水难问题。
    “数字霸州”建设开始起步。固定、移动电话用户由18.5万户增加到21.7万户;传统工业数字化改造成效明显;远程教育加快普及,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入网及网站建设稳步推进,互联网用户由1295户增加到4695户。
    能源、交通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完成了信安500KV变电站新建、康仙220KV主变增容等项重点电力建设工程;二期农网改造顺利通过有关部门验收;辛章220KV变电站、前钢110KV变电站、宝石110KV变电站等建设项目进展顺利,供电保障能力明显增强。完成了106国道市区段、霸杨路东段段拓改及乡村道路升级等10项路建工程;采留线规划设计和廊泊线一级路改造工程进展顺利。
    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市区旧城改造稳步推进。完成了市府道西伸改造等19项市政重点工程,益津路形象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市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5.9平方米,灯箱亮化率、垃圾集中处理率分别达到96%和100%。胜芳北二环西伸、燃气入户、时代广场等工程建设进展顺利。

    ——各项改革向纵深推进,经济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提高。所有制结构不断优化。完成了28家工商流通企业的改制。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总数达2.2万家,上缴税金占财政收入比重达到76%。
    资本运营体系进一步健全。建立了存量国有资产变价收支两条线管理和国有土地收购、储备、出让“三统一”运营机制。益津商贸中心、盛堂家具城、清河胶合板市场扩建等民资项目建设势头良好。
    公共财政框架初步建立。完善了早编细编预算、部门预算、综合预算、零基预算、财政集中支付、收支两条线管理、统一收费和政府采购等项制度;加强了待结算资金管理;实现了公教人员工资发放银行化,解决了乡级教师工资拖欠问题。
    深化了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稳妥推进土地承包使用权流转,增强了土地社保和资本功能,推动了农业规模化生产。深化了农村税费配套改革,农民人均负担较改革前减少71元,减负率达54%。
    同时,住房、投融资、医疗卫生、药品生产流通、粮食流通等领域的改革也取得显著成效。

    ——科技、教育蓬勃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科技支撑作用明显加强。新认定高新技术产品5个,“多元合金BGA焊锡球”项目被列入国家“863”计划;万人专利申请量达全省平均水平的2倍;全市民营科技企业发展到39家,胜芳钢木家具园区被列为廊坊市科技示范园区。充分发挥生产力促进中心的推动作用,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以科研院所为依托的科技创新体系。
    教育事业在发展中壮大。城乡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师资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农村小学布局结构得到优化。初中控辍保学成效显著,乡镇中学中考成绩稳步提高。普通高中招生规模由2650人增加到3280人;高考本科上线率达到62.4%,专科以上上线率达到90.1%。职业教育蓬勃发展,教育产业化步伐明显加快。
    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继续加强,人口出生率、计划生育率分别为7.54‰和95.30%。耕地、水资源保护和开发工作扎实推进。退耕还林、绿色通道建设进展顺利,县域森林覆盖率提高到33%。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建设进展较快,土地环评工作有序开展;工业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全市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 
    文化、体育、卫生等战线成果丰硕。基层文化建设得到加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文化产业稳步发展,文艺创作和人才培养取得新成就。成功举办了首届全民运动会,参加廊坊市四届运动会并取得优异成绩。新建了市第三医院、第一医院门诊楼、王庄子乡卫生院门诊病房楼。有线电视网覆盖12个乡镇区办。民政、妇联、老龄、残联、武装、人防、民族、宗教、气象、新闻出版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政府对社会、经济的控制能力进一步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成功防治了非典疫情。建立健全了三级疫情防控体系,实现了非典病例零死亡、非典疫情零扩散和防治救护人员零感染。及时平抑了物价,保障了商品供应,维护了群众基本的生产、生活秩序。
    社保及就业体系框架基本建立。健全了国有、集体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失业保险和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三条保障线”制度。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覆盖率、特困职工基本生活保障率、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和下岗失业人员基本生活费按时足额发放率均达100%。农村贫困人口得到及时救助。加强了下岗人员培训,创建了5个再就业基地;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1.4万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883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082元,分别比上年增长8.8%和5.5%。
    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取得阶段性成果。药品、食品、建材、农资等八项市场专项整治活动成效显著。加强了行业协会建设,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完善了企业统一收费管理,减轻了企业负担。
    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加强。强化了城市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刑事案件发案率下降9.6%。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廉政建设得到加强,政府决策科学化、法制化步伐不断加快。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重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依靠各方力量维护了社会稳定。
    同时,完善了城乡建设、市场建设、土地开发、产业发展等专项规划控管工作,提高了县域经济社会效率。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是霸州经济快速发展、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人民得到更多实惠的一年。我市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所确定的政府重点工作,除个别基建项目受非典影响未达到时间进度外,主要经济和社会指标均已完成或超额完成。这是在中共霸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辛勤劳动、团结奋斗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全市广大工人、农民、干部、知识分子、个体私营业者,向给予我们支持和监督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有识之士,向所有关心、支持霸州发展的离退休老干部、老同志,向政法干警、民兵预备役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一直关注、支持霸州建设与发展的驻霸中省直单位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看到,霸州目前的小康仍是不全面、不平衡的小康,经济社会发展中尚存在一些突出矛盾。诸如:农村教育就业功能低下,劳动力素质结构初级化特征明显;制约生产力发展的体制障碍亟待破除,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有待加强;经济增长方式比较粗放,经济发展滞后于经济增长;城市竞争力有待提高,城乡二元结构矛盾突出等。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着力加以解决。

2004政府工作的奋斗目标和主要措施

    2004年政府工作指导思想: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围绕跻身“全国百强县”的奋斗目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转变职能,优化环境,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据此,确定2004年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
    第一,经济基本竞争力目标。地方生产总值完成93.4亿元,人均地方生产总值达到1.68万元,分别增长12.5%和11.6%。财政总收入比2003年任务增长20%以上,争取突破5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594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286元,分别增长8%和5%。
    第二,经济格局优化调整目标。努力构建“以两大经济板块为重点,以两区两园建设为载体,以八大优势产业为支撑”的经济发展格局。
    两大经济板块:东部以胜芳镇为中心,带动信安、堂二里、东段、王庄子、辛章“一体化”发展,依托金属延压、木材加工、钢木家具制造等主导产业,构建以制造业为主的经济板块,成为霸州东部的经济支点。西部以开发区为中心,以霸州镇、城区办和南孟、康仙庄、岔河集为组团,重点发展高科技产业、休闲娱乐业、商贸物流业,构建三次产业兼容的综合经济板块。
    两区两园:打破行政区划界限,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开发区新区、胜芳经济协作区和华鑫园区、兴港园区。开发区要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越过京九铁路向西扩展,按国际标准开发建设新型工业区、休闲娱乐区、物流仓储区,努力建设河北一流的省级开发区。调整胜芳经济协作区行政区划,按照经济协作区的建设规划,谋划胜芳工业区和信安、堂二里、王庄子三个特色产业区,启动“胜芳二次创业”工程。华鑫园区南移,聚集塑料、模具、线缆及相关配套产业,建设中小民营企业创业基地。兴港园区面向天津,重点建设国际乐器城、韩国工业城和精细化工产业园。
    八大优势产业:增强金属延压、钢木家具、塑料加工、机械加工、林木加工、食品加工、线缆制造、乐器制造等八大产业的比较优势。到年底,八大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70%以上。 
    第三,城镇体系建设目标。结合土地和城镇规划修编,建设“两城四镇”体系。
市区以建设省级文明城市为载体,努力建设以现代制造、商贸物流、休闲旅游为支撑,以文明社区建设为基础,以城市功能建设为保障的现代化城市。
    胜芳按照“现代工业文明、现代居住文明、现代教育文明”理念规划建设新区,按照古典建城原则开发旧区,努力建设“经济强镇、文化名城”。
    南孟镇、煎茶铺镇、信安镇、堂二里镇,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制定城镇规划,完善交通、通讯、给排水、环卫等城镇功能,建设环境优美、秩序优良、功能完备、三产并兴的文明城镇。
    第四,社会事业发展目标。巩固“普九”成果。全市初中升学率达到65.9%,高考专科以上上线率达到92%;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1.2‰以内,计划生育率达到90%以上。县域森林覆盖率达到36%。工业“三废”治理率分别达到98%、97%和100%。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率、社会发放率,下岗失业人员生活费按时足额发放率、特困职工基本生活保障率均保持100%。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明确并认真落实“22835”的基本工作思路:即:以“两区两园”为载体,以八大优势产业为主导,以三项重点突破(民营经济、对外开放、环境建设)为保障,确保财政收入突破五亿元。
    1.高标准开发建设“两区两园”。把园区纳入城镇规划、建设体系。一是科学制定园区规划。把“两区两园”延伸开发与城镇建设总体规划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有机衔接起来,按照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的现代化经济生态城市的理念进行规划设计,高起点做好园区布局、形象、基础设施等控制性详规。二是高标准搞好园区基础设施和形象建设。以道路、供电、供气、通讯、给排水管网建设为重点,年内实现“七通一平”。增强规划执行刚性,加强入区项目形象设计和施工管理,优化园区整体形象。三是完善园区政策。提高项目入区门槛,严禁投资密度低、环保不达标项目进入园区;对园区实行封闭式管理,认真落实税费征缴、土地使用等方面的优惠政策,降低入区企业成本,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入区发展。鼓励企业办园、外商办园,推进园区建设和管理市场化进程。
    2.大力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确立民营经济在县域发展中的主体地位,重奖在照章纳税、技术创新、争创品牌等方面有突出贡献的企业,为民营企业营造“社会上有地位、政治上有荣誉、经济上有实利”的发展氛围。一是放手、放胆发展。取消妨碍开放和公平竞争的政策和制度,使民营企业同三资企业享受同等的政策待遇;鼓励民间投资发展社会事业,招标出让政府投资的公益基础设施经营权,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经营管理。二是提升发展层次。完善主导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加强企业投资导向管理,规避低水平重复建设;加强产业行业协会建设,支持优势民营企业通过市场融资方式做大做强;引导民营企业技术创新,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重点扶持一批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大户企业;实施品牌战略,培育一批省以上知名品牌,围绕知名品牌,推行专业化分工协作,培育高市场占有率的名牌产品群。三是优化职能服务。建立中小企业有偿担保基金,推动大额授信和银企对接向中小企业延伸。完善市领导分包大项目制度,为项目建设提供全程配套服务,确保新建、续建项目尽快投产达效。
    3.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充分利用两种市场、两种资源,提高县域经济外向度。一是完善招商政策。在地价、税费、服务等方面与京津接轨,根据大北京产业规划布局,优化产业配套环境,构建承接京津资金、技术、人才转移的平台,吸引一批京津外迁项目。二是创新招商方式。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积极开展小团组招商、中介招商和网上招商,把引进项目同引进生产要素结合起来,重奖对招商引资有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三是拓宽利用外资领域。引导外资投向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经营性基础设施和城镇公用事业领域。引导优势企业与外商开展合资合作,争取外商在我市建设生产制造基地和采购协作基地。推进保险、商贸、物流、服务中介等行业的对外开放。四是实施“走出去”战略,支持优势企业到域外资本市场融资。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到境外投资或开展加工贸易,带动技术、设备、材料和产品出口;引导企业对外承包工程,扩大劳务输出。 
    4.深入实施“双十”工程。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园林城市、环保模范城市”为统揽,抓好软硬环境“双十”工程建设,进一步增强全市综合竞争力。
    硬环境建设工程:
    城乡路网工程:将2004年确定为“乡村公路建设年”,加大城乡路网建设力度。年内基本实现村村通公路。完成廊泊线霸州段建设工程。配合廊坊市抓好采留线新建工程。协调涉项乡镇,力争启动临岔路、苏三路、苏四路改建工程。论证、规划、设计“两线、两环”, 两线:南线自106国道经老堤—东杨庄—王庄子—胜芳至廊泊线;北线自临津起经106国道沿市区显德路向东与采留线相交。两环:市区外环线和胜芳外环线。
    电力保障工程:完成辛章220KV变电站建设和前钢、安利110KV变电站新建工程。完成堂二里35KV变电站新建及东升、中星35KV变电站主变增容工程。搞好市区和胜芳镇区低压电网改造。
    通信保障工程:完成胜芳新局出局电缆工程,胜芳老支局主干电缆及堂二里镇区主干电缆大修工程。完成8912线的交换设备增容、宽带4104端口安装和霸州中环2.5G传输网建设。
    水利设施工程:启动新河口防洪闸、东淀北大堤加固工程。做好南水北调霸州段的前期准备工作。
    卫生防疫工程:建立霸州市疾病控制中心。完成市第一医院整体改造工程。建设改造村级卫生所,推进乡级卫生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加强农村的环境卫生治理,改善农民的生活环境。搞好动物防疫站规范化建设,充实人员,完善设备,提高畜禽疫情防御处置能力。
    文体设施工程:建设有线电视综合信息网,启动广电中心建设工程。启动胜芳中学迁建、市六中迁建、市十四中迁建、永安中学新建工程。完成市一中图书楼建设。规划论证体育中心建设项目。 
    市场建设工程:完成清河胶合板市场建设工程。启动胜芳国际家具城、益津商贸城二期和盛堂家具城二期工程。
    生态建设工程。搞好市区和重点乡镇环城林网建设,创建省级环境优美小城镇。以开发沼气资源为主,建设一批生态文明村。
    园区建设工程:高标准规划建设“两区两园”,改造提升乡村工贸小区,为有效集中生产要素、提升产业层次、优化生产力布局搭好平台。
    城市建设工程:认真贯彻“调整骨架,扩张容量,增强功能,完善形象”的城建方针。继续抓好益津路改造工程建设。加强市区主干道人行便道及小街小巷的治理。完成益津路两侧环卫设施建设。启动市区及胜芳星级宾馆建设工程。抓好城市出入口、主干道建筑物亮化改造。启动牤牛河市区段、中亭河胜芳镇区段的规划建设。加大旧城改造力度,市区完成盐水河龙泉花园、益津公园、迎宾广场拆迁工程,力争完成隆泰二期、东苑小区一期工程。胜芳镇抓好艺术大道、城市广场工程建设,完成时代花园一期、香槟国际花园住宅区一期工程。在市区和胜芳规划建设高标准人才公寓。改造市区自来水供水管网。启动市区、胜芳水厂、污水处理厂项目;启动市区垃圾处理厂项目。
    软环境建设体系:
    行政服务体系:提高办事效率、规范办事程序。建设霸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在政府系统实行“首问负责制”、“限时服务制”,推行“一站式办公”,延长服务链条。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一个“漏斗”收费机制,杜绝“三乱”。
    文明社区体系:规范社区物业管理,健全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管理机构和运行机制;加强社区居民道德建设,开展安全文明小区创建活动;提升社区服务、治安、卫生、文化、管理水平,建设一批样板示范社区。
    诚信霸州体系: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增强市民诚实守信意识。加强政府廉政建设,提高行政效率和质量。发挥政府协调职能、本级财政力量和行政收费权等政府信用优势,设立城建还款专户基金,积极争取国债资金和开行贷款。加强企业信用等级和信用村(街)、信用户评定工作。深入开展诚信纳税企业、文明守法经营户评选活动。
    市场监管体系:加大医药、建筑、文化、农资等市场专项整治力度。加快县域市场网络建设步伐,建立健全信息咨询服务市场,规范市场交易、结算、税费、安全质检及后勤服务,推进市场信息咨询服务网络化进程。
    公共财政体系:规范预算编制、执行程序,平衡单位财力分布。实行乡级集中支付制度。规范工程类项目政府采购。整合存量国有资产,强化收支两条线和企业集中收费管理。加大对文教卫生、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的财政支持力度。确保公教人员工资及时足额发放。
    社会保障体系:继续做好“两个确保”和“三条保障线”衔接工作。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制度,健全失业保险制度和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提高基金收缴率,落实社会化发放措施。关心弱势群体,发展社会慈善事业,建立失学儿童和特困群众救助基金,逐步建立农村低保体系,抓好一批村街试点。
    人才科技体系:制定优惠政策,改善人才环境,健全人才中介机制,引育一批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高素质人才。完善生产力促进中心功能,借助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科研优势,支持民间适用型专利研发,推进科技、企业、资本优化组合。
环境保护体系:落实环保目标责任制。以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建设为统揽,从源头治理城乡环境污染,创建省级环保模范城市。
    金融服务体系:建立中小企业贷款担保中心,提高中小企业获贷机率。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创新,扩大中间业务范围,丰富金融产品种类。在全市农村信用社推广《中小企业联保贷款管理办法》。完成天地对接工程连接到农村信用社的后续工作,提高农村信用社结算服务水平。
    质量认证体系:全面推进3C产品品质认证和ISO9000产品质量体系认证,提升产品档次。保护、培养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重点培育市场占有率高、发展潜力大的产品,争创一批省级以上知名品牌和名牌产品。
    5.着力解决“三农”问题。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完善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尊重农户市场主体地位,推动农村经营体制创新。增强集体经济实力。稳妥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发展规模经营,促进农民增收。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社会化服务和农产品市场体系。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引导发展特色农业、订单农业和股份制农业,依托粮食、林木、畜牧资源,大力扶持梅花味精、华农饲料蛋白、欧亚养殖、双根肉食品加工等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快构建棉花种加销一体化,林板、林纸一体化、粮食增值转化、畜产品深加工龙型经济链,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和农业产业化水平。加快农业科技进步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农村税费改革,减轻农民负担。积极开发农村劳动力市场,消除制约城镇化发展的体制和政策障碍,引导农村劳动力合理有序流动。抓好城乡产销市场和产业功能区建设,以“两城四镇”为基础,把城镇化同优化经济布局结合起来,构建分工协作、体系健全的工业和市场体系,夯实城乡一体化的产业基础。
    6.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坚持计划生育、保护环境和保护资源的基本国策。加强对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的管理与服务,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加强环境污染治理,发展循环经济。搞好国土资源综合整治,严格控制非农用地。加强基础教育,加快普及高中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进教育产业化进程,增强农村教育就业功能。加大科普工作力度,繁荣文艺创作,提高全民健身水平。推进乡镇卫生院改革,建立高效、协调的乡镇卫生院运行机制。抓好普法教育。完善村民自治和居民自治。推动民政、民族、宗教、审计、国防、气象、档案、文史、统计等社会事业再上新台阶。
    7.提高政府的服务水平和行政效率。努力建设廉洁、高效、勤政、务实政府。强化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职能,为社会、为企业、为群众提供优质“公共产品”。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政府决策能力和管理水平。发扬密切联系群众和求真务实的优良传统,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实实在在地为基层、为群众、为企业排忧解难。坚持从严治政,健全防范和遏制腐败的监督管理机制。主动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推动政府决策科学化、政府行政民主化。

    各位代表,2004年,是霸州全面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我们要紧紧抓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大力弘扬跨越式发展的主旋律,创新思维,与时俱进,乘势而上,晋位图强,为跻身“全国百强县”行列而努力奋斗!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