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政务专题>政府工作报告>详细内容

霸州市人民政府2009年工作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09-02-02 09:42:00 浏览次数: 【字体:

2009年1月15日在霸州市第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霸州市人民政府代市长  王凯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各位政协委员、各位同志提出意见。

 

一、2008年工作回顾

2008年,在中共霸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紧紧依靠、团结和带领全市人民,落实科学发展观,迎难而上,积极作为,保持了经济社会的协调、健康发展。

1.经济发展保持稳健

——总量实现平稳增长。全市GDP完成206亿元,增长10.2%,财政总收入完成18.06亿元,增长12.5%。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高,粮食总产增长8.4%;工业生产保持增长,列统工业增加值增长9%;服务业加快发展,总量比上年增长18.4%

——产业素质得到提升。三次产业比重发展到6.169.624.3。新增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家,产业化经营率提升到64%;新增著名商标6件,5家企业晋级“河北百强”;外贸出口实现2.7亿美元,增长45.8%

——市场主体持续扩充。新增纳税百万元以上企业17家,其中千万元以上企业4家。民营经济单位达到2.5万家,其中,公司制企业1467家。新注册三资企业7家,注册资本3.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5倍。

——发展后劲明显增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3.6亿元,增长31.9%。年内新开工千万元以上项目115个,实际完成投资65.9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9个,匡算总投资71亿元,年内实际完成投资44.3亿元。

2.发展环境不断提升

——城乡面貌有新改善。以“三年大变样”为统揽,完成拆迁面积14.6万㎡,新增绿地32万㎡;巩固了省级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启动了第一批新农村建设试点,我市被评为河北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单位。

——生态建设有新进展。高标准完成5项绿化环保工程。中亭河、清北干渠水体治理与景观开发取得阶段性成果。建成了市区污水处理厂、胜芳第二污水处理厂;41家核定SO2减排企业全部完工;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4.6%,“双三十”节能减排年度达标。环境空气二级以上天数达276天。推进水资源合理开发。耕地占补实现动态平衡。

——创业平台有新提升。推进机制、体制创新,启动行政服务中心,精简审批环节,降低行政成本,提高服务效率;组织民企大讲堂,开展阳光培训,企业家和劳动力素质不断提高;开放融资市场,打造信用平台,霸州被评为全国首家县级金融生态市;完成85项创业发展所必需的路、电、水、气、讯等硬件工程,三大园区框架日益清晰,竞争发展平台全面提升。

——社会环境有新气象。加强治安管理,打击刑事犯罪,强化危机处置,维护了社会稳定。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普及传统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教育,弘扬“超胜于人、崇文尚德、开放兼容、诚信和谐”城市精神,发展了大开放、大融合、大团结局面。

3.文化建设提质增效

——历史文化在传承中升华。组建历史文化研究会,推出了《李少春书系》、《霸州民歌集》、《益津书院考》、《霸州历史名人考》等系列研究成果。通过解析霸州多元文化构成及影响,确立了文化主题城市思想体系。

——城市主题在建设中彰显。把文化研究成果融入城市发展的各个层面,完成了市博物馆、古镇民俗馆及“一河、一寺、两院、三街、三宝、四桥”复建,彰显了霸州在京津冀城市群中的主题特色。

——区域品牌在活动中打响。以成功举办霸州第二届文化艺术节为标志,进一步放大了文化名城影响力,同步启动“霸州一日游”,带动戏曲、书画、诗词创作的推广与普及,“月月唱大戏”、“彩色周末”享誉全国,文化发展迈向主题化、产业化、集群化、群众化、品牌化。

——新型产业在开放中壮大。组团规划启动了霸州国际温泉公园、中华戏曲文化大观园,广电中心、体育中心项目,带动农村、农业跨领域开发,以文化旅游为龙头的经济社会效益链业已形成。

4.民生福祉明显改善

——保障和改善民生得到进一步加强。居民收入不断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874元,增长19.2%,农民人均纯收入6350元,增长7.6%。以培训促就业、以创业促就业,城镇新增就业8600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0.9%以下,转移农村劳动力1.8万人;新农合参合人数增至42.5万人,参合农民住院补偿封顶线提高到2万元,年内报销金额2800余万元,受益4.2万人次;城乡低保扩面提标;城镇居民医保全面推开,医保体系实现政策性全覆盖;实施助残解困工程,社会救助覆盖城乡;提高孤儿救助和“五保”供养标准,形成了长效机制;养老保险扩面稳步推进,大社保体系初步建立,基本做到“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贫困而辍学,不让一个家庭因大病大灾而返贫,不让一个老人因无儿无女而失养”。

——基础社会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改善办学条件,全市校舍危房改造率达到100%,农村中小学取暖设施改造全部完成;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体系覆盖全境;高中阶段教育加快普及,高考本科上线达1695人;市职业技术中学、市四中分别晋级国家和省重点,城乡教育实现均衡发展。基层卫生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稳步推进,卫生监查、人畜疫情防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全面加强。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和“文化下乡、文化进社区”成效显著。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开展,市民健康素质不断提高。实施计生惠民,稳定低生育水平。科技取得新进步,霸州被评为河北省知识产权优势县,晋入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市生产力促进中心成为国家级示范单位。

转变政府职能,创新发展理念,落实“五个统筹”,圆满完成中央部署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试点活动的各项任务。做好震区援建、奥运安保、“三鹿”奶粉事件后续处理工作。国防动员和双拥共建深入推进。民族宗教、气象、档案、妇女儿童、安全生产、老龄、慈善、残疾人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为霸州改革和建设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各级干部和各阶层建设者,向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霸中省直单位、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向所有关心、支持霸州建设和发展的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2008年经济运行中不确定因素多,形势变化快、波动大,是不寻常的一年。上半年,煤电油运、工业原料价格持续攀升,企业利润大幅缩减。奥运交通管制和环境治理,迫使大批企业停产,在建项目停工缓建,工业运行和投资快速下滑。紧接着的“三鹿”奶粉事件,也牵扯了我们很大精力。随着国际金融危机迅速蔓延,对我市实体经济影响越来越明显。面对大事难事,我们坚持以大局为重,以推进改革发展为重,以人民利益为重,采取一系列有效的应对措施,经受住了多方面的严峻挑战和考验。

成绩来之不易,其中凝聚着在座诸位的心血、智慧和汗水。正是有了大家的参政议政、协力行动,我们才得以共克时艰,维护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局面。在此,我向各位代表和政协委员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工作实践中我们深深体会到:

——只有坚定不移地践行科学发展观,才能促进霸州的跨越争先!

——只有不停顿地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才能永葆霸州的生机与活力!

——只有矢志不渝地改善社会民生,才能维护霸州的安定和谐!

——只有全力维护好社会稳定,才能保证霸州的科学发展!

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政府工作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创新步伐还有待进一步加快,有些想做的工作还没有来得及展开,有些正在抓的事情成效还不够理想,都需要进一步改进。

二、2009年工作安排

2009年,既是我们奋力爬坡、应对挑战的一年,更是踏平坎坷、争先跨越的一年。伴随国际金融危机蔓延和国内经济减速,我市经济所受冲击将进一步显现,一些尚未解决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会加剧。内外因素交织,使今年的形势异常复杂和严峻。我们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把困难估计得充分一些,想得长远一些,在大危机中寻求大机遇,在大寒流中营造小气候,立足最困难的情况,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

30年发展实践证明,每当宏观环境趋紧,我们的发展往往逆势上扬,这既说明霸州经济有活力、有优势,更说明霸州人民善于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有着迎难而上、逆势求进的优良传统和精神品质。有了这种精神,我们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能变经济波动期为发展机遇期,就会对做好今年工作充满必胜的信心!

为此,确定政府工作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按照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现代服务业、高效都市农业为支撑的产业定位和文化休闲、商务会展、生态宜居的城市定位,遵循“整合优势,融入京津,顺势而为,跨越晋位”的发展方略,坚持“提升民营,推进开放,优化环境,创新机制”的工作方针,统筹工业化、城镇化进程,推进经济社会结构战略转型,争创经济强市,建设文化名城,打造和谐霸州。

今年全市的主要发展目标是:GDP增长9%以上。财政收入增长10%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7%以上。

第一,全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坚持走产业经营与资本经营“两轮驱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两轮驱动”之路。

激活民营主体。坚持“扶优扶强”,全力保障重点企业二次扩张和重点项目建设,力促民营三次梯队跟进发展;加强民企现代化建设,推进骨干企业上市。强化全民培训,延伸金融服务,扩展担保平台,提供创业辅导,加速主体扩张,年内新增民营经济单位1000个以上。

提升传统产业。围绕传统产业升级实施共性技术攻关与示范。筛选培育一批自主品牌。规划建设胜芳国际金属家具业制造基地及配套开发服务中心;引导“前钢”向精品钢铁产品升级,推动“梅花”向生物制药领域转型,支持“三强”、“东升”率先实施新型工业化改造;整合机塑加工产能,接轨滨海新区产能扩散平台,打造霸州加工产业品牌。

培育新型产业。研究制定经济结构战略转型规划,围绕打造新型产业支撑体系组织项目攻坚,通过招商引进大项目、大企业和大投资,加快形成以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规模经济,以对接京津优势产业的配套经济,以实现结构优化和升级的民营经济,以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的港口经济“四足鼎立”的产业大格局。

推进对外开放。按照“九通一平”标准建设三大园区。打造开发区温泉招商投资大盘,加强胜芳协作区实体化建设,推进津港工业园对接天津滨海新区。引进招商公司,实行定点、定向招商,推进招商环节市场化、洽谈环节专业化、落地环节职能化,积极引进世界和国内“500强”项目。

落实节能减排。以争创省级环保模范城为抓手,治理工业结构性污染,强制淘汰落后产能。加强重点企业在线监测和水系存量治污;严格污染物排放管控,推广节能与循环技术;启动胜芳第一污水处理厂二期和东段污水处理厂建设;完成胜芳废酸处理中心一期和垃圾填埋厂工程。万元GDP综合能耗降至1.335吨标准煤,SO2排放总量控制在7491吨以内,COD排放总量控制在6493吨以内。

优化发展环境。把今年作为霸州软环境建设年,全面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全力打造创业最宽松、人居最安全、社会最文明的综合环境。把对接京津、融入京津作为霸州未来发展主体战略之一,全面对接京津规划、交通、产业和环境,配合推进大广、廊沧高速建设,谋划引进天津公交,打造无障碍交通圈 

第二,全力推进城市面貌大变样。按照中等城市标准提升城市容貌、功能设施、基础配套水平。

加大拆迁、改造力度。稳妥实施历史文化公园、迎宾道东伸、金各庄、行政中心北侧等重点区域拆迁;优化市区城市功能布局,梯次推进城中村改造。结合胜芳新城建设,抓好主次干道新建及主要支路改造配套拆迁。

提升城市基础功能。完善市区主次干道地下综合布线,建设一批街头游园、健身路径和社区服务站点;完成金康道西伸、迎宾道东伸改造和兴华北路延伸便道工程;改造20条小街小巷。抓紧谋划启动市区公交车。结合胜芳协作区建设,以路、水、电、气、讯为重点,进一步完善与城市开放发展相匹配的基础设施功能,带动胜芳地区城乡一体化发展。

改善城市形象。全面提升城市环卫水平,争创国家级卫生城市。抓好“两城”主要进出口美化及环城水系景观建设,推进环城林及校园、社区、厂区、庭院组团绿化,争创省级园林城市。

创新城市发展机制。理顺规划、建设、管理体制,根据现代城市发展需要,加强城乡规划,建设城市精品,强化城市管理,推进城市社区化管理改革;经营城市资产,打造城建投融资平台;整顿、规范城市秩序。

第三,全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面加强农村生产性、生活性、社会性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谋划新布局。将全市383个村街合并成125个农村社区,制定全市域农村发展控制性详规。按照“三个1/标准抓好第一批10个新农村试点建设。全力推进三大园区村庄整理改造,将涉项村街一步纳入城镇发展体系。

发展新产业。突破产业和行政区划界限组织涉农招商,大力扶持公司和股份制农业,年内发展3家以上高效都市农业企业,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力促农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

建立新机制。深化农村体制改革,组建一批村级工、农业服务公司,建立农村集体经济积累机制;探索“以宅基地换住房,以土地换保险”的保障机制,做好被征地农民参保缴费、养老金发放、养老保险基金筹集工作,保障其合法权益。

涵养新风貌。全力推进乡镇文化站、文化活动中心、村街文化大院、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点扩面提标,加快培育有霸州特色新型农村文化,力促传统农民向紧跟时代发展的新农民转变。

第四,全力推进文化经济一体化发展。涵养城市韵味,凸显地域特色,力促文化大繁荣、大发展。

建设文化精品工程。市区抓好霸州国际温泉公园、历史文化公园、生态公园、广电中心、体育中心及以益津书院为节点的文化街项目;引入市场运作机制,推进胜芳古镇后续配套开发,带动乡村文化传播平台的全面提升。

健全文化发展体系。建立文化遗产保护动态监控系统。制定文化人才队伍建设规划。试行文化户籍管理。鼓励文化创作。抓好一批基础教育阶段传统文化普及试点。推进文化赛展、调演、会演活动向农村延伸。开放文化投资领域,完善文化发展政策体系。

组织品牌文化活动。筹备霸州第三届文化艺术节。整合“四乡一镇”文化资源,引进承办省级以上文体赛展、庆典、年会活动;对接京津传媒平台,放大“月月唱大戏、彩色周末”文化品牌效应;办好中国金属家具采购节。

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依托现有温泉场馆、建筑古迹、精品设施和品牌活动,接轨京津高端旅游市场,带动特色家具、工艺品生产和“生态游”关联发展,形成“霸州一日游”产业规模。

第五,全力推进和谐霸州建设。完善涵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大社保体系,把力量用到最困难的地方和最需求的群体上。

提升民生福祉。继续加大对教育、卫生、文体、计生、科技等基础社会事业投入力度。抓好社区卫生服务。加强农村土地治理。深入推进农村“六项工程”建设。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农村五保集中供养、城乡医疗保险、困难群众住房救助、贫困家庭子女教育资助、就业培训扶持、法律援助、社会帮扶捐助、助残解困十大社保体系,建立民生福祉制度性保障。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畅通利益诉求渠道,妥善处置土地征用、城镇拆迁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遏制刑事犯罪;全面加强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完善应急预案,做好突发公共事件预防和处置,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第六,全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适应经济社会结构战略转型需要,全面打造力促霸州事业跨越发展的行政体系支撑。全面加强决策力建设,打造学习型政府,引入专家资源,广泛集聚民智,开放决策、民主决策、透明决策。全面加强执行力建设,积极探索“大财政、大规划、大土地、大建设、大园区、大招商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完善量化绩效考核机制,实行部门定期述职制度,强化规划执行刚性,确保把市委的各项决策和人大的法定事项落到实处。全面加强公信力建设,严格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加强政府系统行风建设,以群众认可度为政绩考核直接依据,全面提升政府公众形象。

 

各位代表,今年面临的形势复杂而严峻,任务艰巨而光荣。但任何艰难险阻都改变不了我们代表人民利益的赤子情怀,都动摇不了我们执行人民意志的坚强决心,都削弱不了我们为人民谋福祉的政治责任。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团结社会各界力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汇聚起跨越晋位发展的滚滚洪流,以磅礴之势推进经济社会结构战略转型的历史进程。让我们在中共霸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解放思想、迎难而上,为“争创经济强市,建设文化名城,打造和谐霸州”而努力奋斗!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