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政务专题>政府工作报告>详细内容

霸州市人民政府2011年工作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2-09 09:20:00 浏览次数: 【字体:

2011年1月20日在霸州市第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霸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王凯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关于霸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的报告,请与《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十一五”工作简要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我们取得新突破、实现新跨越的五年。全市经济社会文化大发展,霸州形象大提升。连续跻身全省“十强”县(市),先后荣获中国特色魅力城市、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城市、中国最具区域带动力百强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单位、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无障碍建设城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全省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先进市、全省新农村建设先进市、全省产品质量提升工作先进市、省级园林城市、省级卫生城市、省级双拥模范城等称号。

——综合实力持续增强。五年间,全市GDP增加到240亿元,年均增速14.4%。全部财政收入增加到23.5亿元,年均增速25.6%。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加到10.74亿元,年均增速3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期末完成132亿元,年均增速17.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加到22147元和7919元,分别比“十五”末提高106%和65%。全市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增加到153亿元,比“十五”末提高135%。

——增长方式趋于合理。规划建设三大经济板块,打造了全国最大的薄壁管生产基地、金属玻璃家具产销基地、玉米深加工基地。多措并举,完成了“十一五”节能减排任务。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三次产业结构由2005年的8.9:64.4:26.7发展到  5.8:65.6:28.6。全部财政收入占GDP比重达到9.8%,比2005年提高3个百分点。粮食产量连续增长,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65%。不断推进自主创新,培育中国驰名商标2件,省级著名商标32件。实施国家级科技项目10项、省级18项,分别为“十五”期间的5倍和6倍。专利累计授权量达到463件,万人专利拥有量超省平均水平150%强化外源支撑,实际利用外资2.5亿美元,是“十五”时期的2.7倍。

——基础设施逐步提升。以“双十”工程为抓手,实施了350余项软硬件环境建设工程。五年累计修建公路550多公里,辖区公路密度达到153公里/百平方公里,是全国平均水平的4倍,在全省率先实现“村村通公路、村村通客车”;推进农村电网改造,新农村电气化县建设达标,新建和改造变电站18座,电网供电能力达到114万千瓦,是“十五”末的1.5倍;引进了天津网通;有线电视网络覆盖全市域;天然气管道延伸到13个乡镇;南水北调工程扎实推进,启动了中亭堤泵站更新改造工程。组建了“十大便民服务中心”,完善了“十大软环境体系”,开设民企大讲堂,建立银企对接、政企对接、科企对接、校企对接机制,搭建了政府、企业、社会“三位一体”的信用平台,民间小额信贷组织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文化品牌日益凸显。注重用文化支撑和引领县域发展。深化文化研究,拓展文化领域,推出一批研究成果。加强文化保护,挖掘文化资源,成功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4项、省级4项。搭建文化平台,提升承载能力,引进了国家画院、河北画院创展基地,国家京剧展演基地,组建了全国县级唯一的乒超联赛俱乐部,建设了李少春大剧院、益津书院、华夏民间收藏馆等18处精品文化工程,4处景点被评为国家级旅游景区,自行车博物馆成为省内唯一的“国字头”博物馆。构建了“十大文化体系”,建设了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成为全国先进典型。扎实打造“四乡一镇”,成功举办三届文化艺术节,叫响了“月月唱大戏”、“周末小剧场”、“天天办画展”等特色品牌。现代化体育设施不断完善,体育事业蓬勃发展,承办乒超联赛等国家级文体赛展50余次。以国际温泉公园为龙头,引进了一批文化旅游产业项目,推出了6条文化旅游线路,霸州被纳入京津冀名胜风景休闲年票,并成为“中国环渤海旅游运营商战略联盟”理事单位。

——城市面貌明显改观。以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为契机,全力打造文化主题城市、环保节能城市和城乡一体化城市。拓展了城市空间,市区规划区面积达到30.4平方公里,比“十五”末增加38.2%;把胜芳镇区作为市区的东市区,突出特色,推进新城建设和古镇开发。城中村和片区改造稳步推进,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完善了城市功能,建成了“四横三纵”的城市路网体系;建成了6座水厂、6座污水处理厂、3座垃圾处理场,在全省率先建成医疗废物集中处理中心和粪便处理厂;建立了城市公交和集中供热系统;建设了一批城市公园和街头游园。改善了城市环境,实施91项减排和烟粉尘治理工程,市区大气环境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天数增至341天;市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规范了城市管理,建立了精细化的城市规划发展体系,完成了城市总体规划修编,编制了25个专项规划,数字规划管理系统初步建立。取缔了东西市区非法营运电动三轮车,在全省县级市率先建了市区路灯调控中心和数字化城管中心。提升了城市品位,用文化丰富城市内涵,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彰显文化名城魅力。

——民生福祉不断改善。教育事业实现均衡发展,新改建学校56所,在全省率先普及学前三年教育,九年义务教育全面落实,高中阶段入学率达到88.6%,形成了以基础教育为龙头,高中、职业、成人、学前教育协调发展的现代化教育体系。医疗卫生水平不断提高,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完成了三级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每千人口床位达到2.68张,每千人口专业卫生人员达到3.14人,分别比“十五”末提高29%和14%,基本实现“小病不出村、紧急救护不出乡、大病重病能救治”,居民平均期望寿命达到74.5岁,比“十五”末增加1.5岁。大社保体系基本形成,以创业促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0.1%以内,农民非农就业率达到90%以上;新农合和新农保全面推开,职工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医保、低保和社会救助实现政策性全覆盖;新改建9所敬老院;残疾人帮扶、孤儿救助形成长效机制;重点优抚对象医疗救助金住院结算实现一站式服务。为837例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了免费复明手术,霸州被评为全国白内障无障碍城市。安居工程扎实推进,以残疾人为重点,改造农村贫困户危房400余户;建设廉租房534套、经济适用房269套;改善旧小区6个,受益居民1049户。新农村建设向纵深推进,完成了150个新民居示范村规划编制,建成了17个省级示范村。人口与计生工作得到加强,构建了覆盖城乡的计生服务体系,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符合政策生育率达到90.31%,荣获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市称号。平安霸州建设扎实推进,建立了“大防控、大调解”体系,团结和谐的局面得到巩固和加强。

与此同时,社区建设、民族宗教、国防动员、双拥共建、安全生产、妇女儿童、气象、档案、统计等工作也取得了新成绩。各条战线、各个行业都为全市创造了新的业绩、新的辉煌,树立了团结务实、勇于争先的新形象!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10年,全市上下冲刺跨越、奋发有为,圆满完成了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并在很多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

一是项目工作提质增年内运作超百亿项目2个、超50亿项目4个、超10亿项目22个,实现历史性突破;投资结构不断优化,钢铁类投资比重降至12.9%,比上年下降5.8%,装备制造、高新技术、现代服务业投资比重达到63.2%;年内全市在建亿元以上项目94个,比上年增加20个,超廊坊任务4个,总量排名廊坊前列。一批新的税收增长点正在形成。

二是园区平台明显提升。津港工业园水、电、路网框架基本形成;胜芳金属玻璃家具产业园区被列为省级出口基地,并被初步确定为省级工业聚集区,胜芳国际物流中心被列为省级物流产业聚集区;国际温泉公园首批温泉酒店投入使用,我市被中国矿联命名为“中国温泉之乡”。依托园区,引进了投资50亿元的国家电网高新技术产业基地、25亿元的清华科技产业园、20亿元的达利食品生产基地、13亿元的LED产业园、11亿元的朝日化工产业园等一批优质项目。这必将对提升全市产业层次产生积极作用

三是对外开放成效显著。把招商引资作为推进经济结构转型的第一抓手,组织招商攻坚,每周集中调度、每月现场办公、每季观摩督导,引进亿元以上域外项目39个,比上年增长18.2%,其中现代服务业投资比重达到56.3%,比上年提高17.8个百分点;项目单体投资规模超过300亿元,为建市以来最大

四是城市建设高效推进。主城区片区改造全面开,东市区环境综合整治取得阶段成果;迎宾道改造和大广高速引线工程如期完成;拆墙透绿15处,市区3条主路被评为省级园林式街道;市区排水工程基本完成,主城区汛期内涝得到缓解;建成了中华戏曲大观园、广电中心、游泳馆等一批精品设施;开通了城市公交,启用了城市供热中心,建设了生态公园、牛河历史文化公园、胜芳湿地公园,结束了霸州城市无公园、无公交、无集中供热的历史,城市建设和城市形象明显提升。成功举办第三届文化艺术节和建市20周年庆典,承办了第十三届省运会部分赛事,召开了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场经验交流会。霸州正在进入“上水平、出品位、生财富”的新阶段。

五是幸福指数大幅提高。就业、医疗、住房、养老、就学等五大体系日臻完善,实现城乡全覆盖。危房帮建、饮水安全、扶残助残、校舍安全、医疗设施建设等五大工程实现高效利民。建立了全民健康档案。建立了政府与企业互动的大学生就业机制。积极兑现惠民承诺,民生支出比重达到76.6%,比上年增长10.7%落实各项惠农补贴1.83亿元;“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累计补贴资金4928.5万元;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8.7%;五保户集中供养率达到81.4%;推出了47个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发放困难家庭学生补助金310万元,比上年增长124.6%;优抚安置和社会救助支出4365万元,比上年增长4.9%;城镇人均月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280元提高到310元,农村人均年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1200元提高到1500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补助支出5897万元,比上年增长42.2%;城乡医疗救助上限达到10000元,比上年增加5000元;义务兵优待金标准由3600元提高到4300元。实现了经济发展、待遇提高、生活改善“三目标”同步。

各位代表,近年来的实践证明,一个实力霸州、活力霸州、魅力霸州已经展现在我们的面前,霸州正在成为全市人民的幸福家园!

过去五年,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全市人民团结一心、顽强拼搏的结果,是各界朋友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霸州市人民政府,向各位人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奋战在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公安干警、解放军指战员,向驻霸中省直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霸州建设和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清醒认识到,霸州发展仍然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比如产业层次偏低、投资后劲不足、可用财力紧张等问题。与当前形势和任务相比,我们在开拓进取、创先争优、推进落实等方面还有很大差距。这些都需要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十二五”指导思想和目标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要坚定信,抢占先机,不断赢得发展的主动权。“十二五”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推进经济社会结构战略转型为主题,以新兴产业为先导,突出现代服务业、高效都市农业并举的“一体两翼”产业定位和国际化生活品质之城的城市定位,着力抓好城乡统筹发展、品牌文化支撑、民营经济升级、园区集群扩张四项重点工程,争创经济强市,建设文化名城,打造品质霸州。

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必须遵循的重大战略指导方针。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发展。因此,今后五年必须坚定不移地把经济放在中心位置,一切围绕中心,一切服务中心,一切服从中心。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注重改善生态环境,切实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沿着科学发展的轨道前

经济社会结构战略转型是关乎霸州未来发展的现实需要。推动经济形态由工业经济为主导向工业经济和服务经济并行发展转变,打造创新型经济发展新优势;推动生态环境建设由环境保护为主向全面建设生态系统转变,打造可持续发展新优势;推动发展由注重经济增长向更加关注民生转变,打造社会全面发展新优势。

“一体两翼”的产业定位是霸州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一体”就是以新兴产业为先导,重点发展文化产业、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生物医药和新能源等产业。“两翼”就是以休闲会展物流金融文化旅游为主体的现代服务业,以及面向京津市场,实现规模化、特色化经营的高效都市农业。

“国际化生活品质之城”的城市定位是把霸州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商务文化名城。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遵循国际化城市组团规律,在更高层次上与京津接轨。以产业升级提高经济质量,以民生需求强化社会保障,以统筹发展优化生态环境,建成凸显于京津冀城市群的国际化生活品质之城。

城乡统筹发展、品牌文化支撑、民营经济升级、园区集群扩张四项重点工程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城乡统筹发展工程,就是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在城乡规划、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实现突破,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品牌文化支撑工程,就是统筹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用文化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文化活动、文化产业和公共文化服务品牌。民营经济升级工程,就是“调整升级一批、重点发展一批、扶持壮大一批”,对标行业领军企业,优化传统产业结构,再造民营经济新优势。园区集群扩张工程,就是整体提升园区建设的效率、质量和档次,以三大经济板块为载体,力促优势项目、优势企业、优势产业集中,形成集群化发展态势。

争创经济强市、建设文化名城、打造品质霸州的目标定位是霸州全面提升的根本要求争创经济强市,就是以绿色发展为基调,打造项目布局合理、资源使用集约、产业特色突出、增长势头稳健、就业渠道畅通、率先达到小康的富民强市。建设文化名城,就是以“四乡一镇”品牌为基础,全力打造文化创意之城、名人汇聚之城、时尚消费之城、商务休闲之城。打造品质霸州,就是以群众经济生活实惠富足、文化生活丰富充实、政治生活生动活泼、社会生活安定有序、环境生活舒适便利为目标,全面提升霸州人民的生活品质。

按照上述要求,“十二五”期间突出抓好五大目标:

——指标快速增长。GDP年均递增15%以上,全部财政收入年均递增2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递增12%以上,保持节能减排良好势头完成各项任务指标。

——产业结构优化。基本形成“一体两翼”的产业格局,新兴产业快速崛起,传统产业提档升级,产业层次显著提升。到2015年底,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5%以上,第三产业占比达到35%以上。

——文化品牌升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打响文化创意、名人汇聚、时尚消费和商务休闲的城市品牌,有效整合旅游资源,完善旅游要素配套,建成全国性的绿色生态休闲基地、养生养老基地和商务会展中心,成为全省一流、全国知名并具备国际影响的文化名城。

——城乡统筹推进。城镇化水平显著提高,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城市品位明显提升,高品质社区与新型镇村互促共,全面增强城乡一体发展融合度。到2015年底,全市城镇化率达到60%以上。

——社会和谐稳定。更加注重就业、增收、住房、教育、社保、安全等民生工作,发展成果惠及全民。“十二五”期间,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提高,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公平正义得到有力维护,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大幅攀升。 

今后五年工作重点 

未来五年,我们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

1.抓转型升级,力促经济发展增速提质。以项目为主线,以招商为抓手,全力打造“一体两翼”的产业体系。一是狠抓节能减排。实施一批节能减排工程,严控新建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健全节能减排市场化机制,推行合同能源管理,逐步建立碳排放交易市场,强化统计监测和目标责任考核,推进节能、节地、节材和资源综合利用。二是优化产业结构。实施“民营升级工程”,坚持“民营壮市”的方针不动摇,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组织实施行业对标,引导传统产业向科技型和“专、精、尖”发展;坚持“对内对外开放一致”的政策不动摇,支持企业二次创业,力促民营总量扩张;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增强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实施“新兴产业扩张工程”,对接“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重点发展文化产业、清洁能源、生物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产业,形成产业规模。实施“服务业提速工程”,优先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大力发展生活性服务业,构筑多元化、特色化、集聚化的产业体系。大力发展高效都市农业,开发“两环一带”农业示范区,建设一批庄园型、工厂型、公司型的现代农业企业和观光旅游园区。三是实施项目攻坚。坚持抓项目是第一政绩,抓招商是第一能力,年年都是项目攻坚年、招商突破年,拓宽招商渠道,激活民间资本,引进一批投资10亿元、百亿元以上的立市项目,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四是组织园区会战。把园区作为霸州发展的第一动力,规范和提升三大经济板块,规划建设廊沧高速出口新兴产业园区、市区南部工业聚集区。引入市场机制,推行园区“管办分离”。

2.抓品质提升,力促文化名城再上新水平。把城镇建设“三年上水平”的重点,放在打造城市品牌、提升生活品质上。一是提升规划水准围绕建设国际化生活品质之城,把“以绿为先、以水为魂、以人为本”理念,融入城市未来发展,明确城市功能分区,完善给排水、强弱电、交通、绿地、水系、环卫、供暖、供气等专项规划。以生活品质最高、建筑风格最美为目标对重点街区、节点建筑进行创意设计,承载文化符号,传递文化信息。二是打造城市主题。全面提升城市业态水准,积极引进创意设计、传媒影视、演艺娱乐、观光旅游、运动休闲、文化博览、体育健身、康体养生、商务会展项目;全面推进高档地产开发,以国际温泉公园和胜芳湿地公园为重点,规划建设高档社区和文化产业园区,吸引名人投资置业;全面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以“精细化、全覆盖”的数字化城管为先导,辅之以完善的社区服务、优美的人居环境、高雅的文化氛围,加快建设“文化创意之城、名人汇聚之城、时尚消费之城、商务休闲之城”。三是建设精品工程。以市场投资为主,谋划新的“十大精品工程”。建设国际会展中心,打造西市区中央森林公园;完善牛河历史文化公园和生态公园,打造市民休闲中心;建设荣高棠体育中心,打造体育产业发展高地;建设国际老年生活城,打造京南养生养老基地;建设博物馆群,打造博物馆之都;启动古镇二期开发,打造商业文化特色的湿地公园;建设胜芳民企总部中心、前钢大剧院、体育中心游泳馆、中心广场,打造东市区文化品牌。同时,整合文化旅游景点,推出“益津新八景”,使之成为霸州城市发展上水平的标志。四是创新文化体制。组建文化发展公司,逐步将李少春大剧院、华夏民间收藏馆、益津书院等推向市场。鼓励民间投资,发展一批文化创意企业,培育一批文化产业集团。把配建博物馆作为国际温泉公园项目准入条件,形成百家规模的文博产业链。五是实施文化惠民。推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乡镇和社区综合文化站、村民中心和农村书屋建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3.抓城乡统筹,力促一体融合发展。坚持走城乡融合发展、互动发展、协调发展之路,使城区更具魅力、农村更具活力。一是统筹发展规划。建设城市规划展馆,健全数字规划管理系统。围绕融入京津,完善产业园区、智能城市、现代交通、人力开发、科技创新、生态环保、水资源利用等专项规划;围绕城乡融合,完成市域城乡统筹发展规划、镇村体系规划、“两环一带”高效都市农业规划以及东西市区总体规划修编,所有镇区实现控制性详规全覆盖。二是统筹城乡布局。统筹东西市区、新老市区建设,推动城市形态由单中心、高集聚向多中心、多组团发展。西市区以发展高端地产、现代旅游、休闲度假为先导,抓好主要道路景观改造和重点区域改造,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全力打造环境优良、适宜人居的中等城市。东市区以综合整治为抓手,改造提升“一路两河三道”,改善生态环境,彰显水乡特色。以两个主城区为龙头,按照“四新”要求,统筹中心镇村、中心社区建设,推进农村城镇化、农民居民化、农业产业化,构建特色鲜明的田园城市和现代农村。三是统筹设施建设。加快构建城乡一体化的交通公路网、有线电视网、信息传播网、供水排污网和环卫设施网。争取引进京城轻轨。择址新建霸州汽车站。建设地下停车场,打通市区“断头路”,缓解交通压力,解决堵车问题。规划建设一批街头游园,提高城市绿地覆盖率。以“五个中心镇、十个中心社区、五十个中心村”为重点,完善基础设施,提高吸辐能力,构建新型城乡形态。四是统筹体制创新。健全农村土地流转市场。农村社区管理。支持农村专业合作组织、社区股份合作实体,推进农业规模化、公司化、产业化发展。落实村政经费保障机制,建立集体财富积累机制。探索旅居一体化、合点并村、村企共建等新民居建设模式

4.抓民生提升,力促社会全面进步。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扩大发展成果共享面。一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居民收入和劳动报酬合理增长机制,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城镇要继续扩大养老、工伤、医疗、失业、生育等五险覆盖面;农村要以新农保、新农合、农村低保为重点,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建立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公共租赁房、限价商品房等多种形式的住房保障制度,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二是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健全公共卫生和医药服务体系,提升百姓就医质量。新建廊坊四院综合病房楼和霸州第二医院、霸州疾控中心。优先发展教育,促进均衡发展。抓好全民健身运动。加强双拥工作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发展老年事业和残疾人事业。做好人口、民族、宗教、资源、气象、地震等工作,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协调发展。三是做好安全稳定工作。正确处理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健全以党委、政府为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社会舆情汇集分析机制、信访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打击各类犯罪,打造平安霸州。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严防重大事故,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扎实做好2011年工作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做好全年工作至关重要。主要目标是,GDP增长15%;全部财政收入增长2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均增长12%。实践中重点抓好九个方面:

1.项目建设大突破。组织实施“大项目攻坚年”,全力抓好在建的亿元大项目,每个项目一套班子,人员盯着项目走、服务围着项目转、政策随着项目定,力促早投产、早达效。强化项目考核,每个乡镇至少引进3个亿元以上或1个5亿元以上项目,年内项目开工率达到60%以上。积极争列省重点,总量保持全省领先。

2.招商引资大突破。一是组建招商队伍。选聘招商人才,成立招商团队,推进招商环节市场化、洽谈环节专业化、落地环节职能化。二是完善招商政策。建立投资效益评价机制,政策优惠与投资密度、税收贡献、单位能耗挂钩,资源向好项目倾斜;建立招商绩效考评机制,招商成果与个人利益、税收分成挂钩,激发全民招商热情。三是创新招商方式。发掘关系资源,市领导带头招商,每个单位都是招商局,每个干部都是招商员,引进一批 “国字头”项目落户霸州。鼓励企业招商,引进一批合资合作项目。强化园区招商,引进招商机构,建立规范化、专业化招商网络,面向国内外“500强”、经济发达地区,组织招商推介会,开展小组团招商,推进政府招商向市场化招商转变。

3.对接京津大突破。一是加快路网交通对接。全力支持津保高铁和大广、廊沧高速配套建设,争取天津公交进霸州,做好112国道翻建拓宽,拉开路网主框架,打造对接京津的交通网。二是强化发展要素支撑。推进金融对接,引进京津金融机构,扩展业务合作领域,建立区域信用服务体系。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打造“低商务成本、低生活成本、低行政成本”的投资洼地。三是做好城市品牌营销。利用现代传媒手段,组织城市品牌营销和对外宣传,办好胜芳·国际金属玻璃家具采购节、省第七届农民运动会和乒超联赛霸州赛区比赛,提高城市美誉度

4.园区建设大突破。一是立足承接京津辐射,明确园区产业定位,细化功能分区,制定控制性详规。二是鼓励社会投资园区基础设施,引进战略投资者,推进园区招商市场化,建立“政府主导、企业投资、专业招商、个性服务”的新机制。三是按照“九通一平”标准,全面加强供水、供电、供热、供气、排水、道路、通讯、互联网、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步提升绿化、亮化水平,争取国际温泉公园列入国家级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区,胜芳金属玻璃家具产业园、津港工业园列入省级工业聚集区。同时,完成廊沧高速出口新兴产业园区和市区南部工业聚集区的规划设计、产业定位、运作模式等基础性工作。

5.产业升级大突破。一是抓民营发展。全力支持“两大旗舰”、“十大巨人”、“二十强”、“百颗星”扩规模、档次,带动全民创业;全力推进“30强”企业对标,年内新增“双采”企业3—5家,ISO9000认证企业20家以上。推进民企产权重组。培育企业上市后备梯队,做好梅花集团整体上市服务和前进冶金科技”上市辅导。二是抓自主创新。制定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品牌创新、产品创新和技术创新,重点抓 “清洁能源发动机电控系统”、“碳纤维复合芯导线产业化”、“低温介质显热梯级提升技术”等一批科技科研项目,搭建科技转换平台。三是抓节能减排。加强在线监测,全面开展轧钢、制管行业能效对标管理,加强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推广清洁生产,淘汰落后产能,培育3—5家循环经济试点。四是抓新兴产业。突出抓好国家电网高新技术产业基地、LED产业园、清华科技产业园、朝日化工产业园、京龙客车生产、前钢120万吨大口径石油管等项目建设,促其早投产、早达效,引领产业升级,支撑税收增长。

6.文化发展大突破。一是兴产业。推进国际温泉公园、胜芳湿地公园开发,确保第一批10家温泉酒店全部投入运营,对接京津消费市场,建设高品质社区。争取国际老年生活城、中国出版城、中石油华气总部、国际会展中心、冠军产业园等项目年内开工。二是建设施抓好牛河历史文化公园、生态公园、中华戏曲大观园、荣高棠纪念馆续建,建设胜芳中心广场、体育中心游泳馆、前钢大剧院、民企总部中心。建设2—3个专题博物馆。三是创精品。依托市文联十大协会,组织精品文艺创作,争获“五个一工程奖。四是搞研究。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挖掘胜芳花会资源,建立乡艺总会,扩大古镇影响;整理文史资料,编辑文史专辑。五是抓普及。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年内新增10文化大院、50个农村书屋。倡导传统文化进校园、高雅艺术进社区、文艺汇演进农村;推行文化户籍管理,培育基层文艺骨干。

7.城乡建设大突破。继续巩固三年大变样成果,全力推进城乡建设上水平。一是完善基础功能设施。着力解决市区“断头路”,抓好大广引线后续建设,与金各庄高架桥实现互通;抓好东环路延伸改造,与106国道闭合;改造、提升兴华路和建设西道。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抓好中亭堤泵站更新改造;完善城市排水管网,解决汛期内涝问题建成胜芳第一污水处理厂二期和信安污水处理厂。建设5个变电站,改造82个村街低压电网。二是加速东西市区建设。调动集体、社会、企业积极性,改造小街小巷,方便群众出行。整治交通秩序,解决堵车和停车难问题。引入市场投资,抓好市区行政中心北侧、中心市场、牛业庄、金各庄等片区改造。大力度、大手笔推进东市区环境综合整治,杜绝偷排偷放,组织拆违拆临,取缔非法营运,清理占道经营,规范洗车区设置,提升绿化、亮化、美化水平,倾力打造优美的城市环境。三是推进新农村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实施节水灌溉工程,更新配套机井315眼。完善保洁机制,切实做好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小街小巷的环境卫生,建设一批垃圾集中清运点;加强新民居建设,启动第一批合点并村社区建设。优化产业结构,重点抓好南孟都市农业产业园、“田园牧歌”生态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带动高效都市农业开发。

8.民生建设大突破。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一是增加居民收入。鼓励全民创业,重视发展中小企业和微型企业,以创业就业,以就业增收,藏富于民,共同致富。稳妥推进城乡开发建设,均衡利益,规范运作,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力争“户户有新居、集体有收益、人人有事干、医疗有保险、养老有保障”。二是扩大就业保障。抓好就业再就业体系建设,搞好劳动力培训和供需对接,年内安置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3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8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大学生到企业工作。三是完善社保体系。抓好企业养老保险扩面和接续工作;将重度贫血等四类病种,纳入门诊特殊疾病报销范畴;启动事业单位、民间非营利组织工伤保险统筹;适时开展城镇居民生育保险和门诊统筹;推进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扩面,争列全国试点。四是实施安居工程。完成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建设任务,探索发展公共租赁房和限价商品房,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五是抓好安全饮水工程。着力解决居民饮水氟化物超标问题。六是救助弱势群体。以“双孤”、残疾人、军烈属、特困户为重点,建立多元化的救助体系。加大贫困生救助力度,建立资助贫困大学生长效机制,推进信用助学贷款工作,不让一名贫困生辍学。七是发展基础事业。对农村路、桥、水、电、校进行一次认真排查,下大力解决存在问题。启动五中、十一中合并工程,新建3所乡镇中心小学和1所特教学校。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鼓励民间投资卫生事业。启动廊坊四院综合病房楼新建和霸州第二医院迁建工程。八是维护社会和谐。加强物价管控。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彻底打掉非法传销,严厉打击黑恶势力,整治市场环境,整顿交通秩序,规范社区管理,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解决影响稳定的源头性、基础性和根本性问题。

9.效能建设大突破。坚持科学决策。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认真接受人大法律监督,虚心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坚持规范运作。加强政府投资管理,严格项目预算、审批、招投标、审计、验收程序,保障工程质量,提高投资效益。坚持廉洁高效。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提倡艰苦奋斗,反对铺张浪费;创新行政服务机制,精简行政审批环节,畅通政企对话渠道,落实效能问责制度,提高部门办事效率,杜绝违规操作,保护企业和群众合法权益。坚持创先争优。进一步弘扬“用能力服人、让业绩说话、靠廉洁树威”的正气。大兴务实之风,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量化考核,公正考核,在执行上比力度,在落实上比速度,在业绩上见高低,考出效率,考出政绩,考出干事业的积极性。

各位代表,我们已踏上新的征程,前途光明,任重道远。让我们在中共霸州市委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抢抓机遇,扎实肯干,为实现“争创经济强市,建设文化名城,打造品质霸州”而努力奋斗!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