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政务专题>政府工作报告>详细内容

霸州市人民政府2013年工作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3-10-24 09:17:25 浏览次数: 【字体: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3年3月13日在霸州市第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霸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邳振一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2年工作回顾


2012年,在中共霸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团结带领全市人民,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脚踏实地,攻坚克难,全市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全市GDP完成318.4亿元,增长10.9%;财政总收入完成33.7亿元,增长16.1%;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6.8亿元,增长27.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71.6亿元,增长2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28181元和11108元,分别增长12.8%和15.3%。

——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稳中求进,抓园区、上项目,发展后劲不断增强。编制完成了《霸州市新兴产业园区产业发展规划》;开发区启动了投资近亿元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津港工业园完成与天津通讯网络对接,实现“一区双网”;金属玻璃家具产业园完成“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申报,“中国金属玻璃家具出口基地”揭牌。推进土地资源保护性开发,顺利通过国家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验收,破解发展瓶颈,推动项目工作。全年共谋划运作亿元以上项目212个,其中在建及完工亿元以上项目104个,累计完成投资280.9亿元;争列省重点项目6项,开工率100%,均按投资计划完成建设进度。实际利用外资2542万美元。中铁国际现代物流港、胜威易拉罐、吉利集团产业基地等项目开工建设,朝日化工、LNG、达利食品等项目即将投入生产。高新技术、装备制造和现代服务业项目数量占比提高14.5%。

——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做好结构调整,经济素质持续提升。一产水平大幅提高。谋划运作高效都市农业项目33个,总投资超50亿元。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39家,新增省级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个,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67%。荣获“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县”称号。二产素质明显增强。新增列统工业企业18家,总数达到177个,增加值完成166.3亿元,排名廊坊第一。出口总额完成6.8亿美元,位居全省扩权县第一。申报省级以上技改资金1451万元,增速居廊坊第一。申报专利313项、授权239项,均居廊坊第一。实施了42个节能技改项目,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4.25%。路德精细化工公司、华威发动机技术公司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实现零的突破。前钢、新利、京华、富沃德、胜宝入围河北制造业百强。获批省名牌产品10件,新增注册商标300件,其中驰名商标1件、著名商标5件、知名商标12件。三产发展势头强劲。增加值完成83.1亿元。文化旅游业强势起步。《胜芳国际物流园区2012—2020年发展规划》通过省发改委批复,利华燃气储运公司入围“2012年度中国能源物流最佳企业”。建设胜芳金融街,启动金融超市,开展银行业走基层活动。全市贷款余额达234.8亿元,净增79.4亿元,比上年增长51.1%,增速居廊坊第一;存贷比首次突破70%,达到76.3%;金融行业纳税1.9亿元,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集约环保、绿色低碳的城镇化理念,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完善城乡功能,编制完成《霸州市城乡总体规划》并获省政府批复,完成100余项各类规划,进一步健全了城乡规划体系;完成生态公园一期、牛河历史文化公园、廊大路景观改造等30项重点工程;建成了106国道——大广高速引线互通立交桥,西环路升级改造工程进展顺利;启动实施市区5条主要道路景观改造,累计拆违拆临近万平米;数字城管信息平台成功联网“平安霸州”监控系统。把生态保护有机融入城乡建设,建立了排污企业“十户联保”管控机制,超额完成四项污染减排指标,市区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以上天数增至343天,污水日处理能力排名省县级前列,彻底治理清北干渠、六号渠存量污染,建成并运行2个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试点,荣获“河北省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称号;11个省“幸福乡村计划”示范点和59个省级新民居示范村建设进展顺利,我市荣获“河北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市”称号,胜芳镇、南孟镇荣获“省级环境优美城镇”称号,胜芳镇及红光街分别被命名为“河北省文明乡镇”和“河北省文明村”。环城绿网和牛河休闲慢行系统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市区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分别达37.9%和42.9%,荣获“中国宜居宜业典范市”称号。

——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文化生态、品质城市、高端产业协同推进,区域影响力和竞争力空前提高。编印了《霸州历史文化之旅系列丛书》。发掘、保护文化遗产,有4项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1项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3项被列入省级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信安镇被省政府命名为省级历史文化名镇。承办中国乒超联赛5场。成功举办第四届文化艺术节,荣高棠纪念馆开馆,引进了中国门球研发交流中心、全国汽车(摩托车)场地越野赛、聂卫平·霸州海润围棋俱乐部,国家级文化平台达20余个。华夏民间收藏馆被中宣部授予“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先进单位”称号,霸州成为唯一在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表彰大会上作典型发言的县级市。以名人效应为先导,以体育文化为核心,以新兴产业园区为承载,以品牌体育活动为龙头,以实体汽车产业项目为抓手,融体育文化博览、精品体育赛事和递延工业生产于一体的新型产业链加速形成。成功举办首届中国·霸州文化旅游产品交易会、霸州文化旅游业发展论坛等系列活动。今朝建工集团公司和鸿兴捷图照明设备公司成为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贝司克斯乐器公司成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我市荣获省首批文化产业“十强”县、“2012亚洲金旅奖·十大文化特色旅游名市”称号。

——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问政于民、民生为先,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发展成果。倾力实施“十大民心工程”,以创业促就业,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4万人,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1.9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0.1%以内,农民非农就业率达到90%以上。无差别就业扩面实现全覆盖。完成354户农村危房改造,改善旧小区2万余平米,405套保障房交付使用。建成6座农村水厂。15个D级危房校舍新建项目全部完成,投资2亿元近10万平米新校舍投入使用,C级和无抗震设防校舍安全工程完成85%。启动3座危桥改造。战胜了30年一遇的沥涝灾害。改建重点公路31.6公里,完成全市39个帮扶村街39.2公里主街道硬化工程;整合开通公交线路2条,成为全国首个开通清洁能源环保公交车的县级市。市一院二病区开工建设,市二院建设全面启动。农村卫生室实现村街全覆盖。7项电网提升工程基本完工。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6%,新农合参合率达99%,最高支付限额提至7万元;为163例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完成“万名贫困聋人复听工程”。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开展“打非治违”和矛盾纠纷隐患排查清理“大会战”,圆满完成十八大安保任务,保持了和谐稳定大局。荣获“国家级平安畅通县”和“全国法治城市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称号。人口计生、优抚安置、国防双拥、防灾减灾、民族宗教、妇女儿童、法制、统计、档案、老龄、残疾人等各项事业均取得新进展。

——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推进“五型”政府建设,提升决策力、强化执行力、打造公信力,施政能力进一步加强。以十大体系建设为抓手,公共财政支出向重大基础设施和百姓民生倾斜,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比重增至76%,加快构建覆盖全民的公共服务体系。建立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试点单位为突破口,逐步推行部门绩效管理;以“窗口”单位为重点,实行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着力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精简办事程序为抓手,行政审批事项削减到141项。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做到行政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落实到哪里,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完善政企对接机制,办好银企对接,完善政策服务体系,全力提升投资环境。成立市法制专家咨询委员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全年办理人大、政协各类建议、提案160件,按时办复率达100%。 

 

过去的一年,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中共霸州市委总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同心同德、负重奋进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团结一心、鼎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全市人民,向所有为霸州经济社会发展给予大力支持、做出突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要清醒认识到,霸州发展仍然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比如产业层次偏低、经济外向度不高、投资后劲不足等,在两个环境建设等方面还有较大差距。这些都需要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3年工作安排


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十八大、省委八届三次全会、廊坊市委五届三次全会和霸州市委六届三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主题主线,强基础,调结构,稳增长,攻重点,优环境,惠民生,争创经济强市,建设文化名城,打造品质霸州,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主要发展目标是:GDP增长10%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13%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均增长10%以上。

1.狠抓项目建设。以战略转型为主线,把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的每一项工作,强基础、增后劲、促改革、扩开放的每一项举措,全部落实到项目工作上。内生抓挖潜,外源抓招商,按照“一体两翼”产业定位,强力实施项目“双百亿工程”, 储备及在建亿元以上项目分别达到100个,其中,在建10亿元以上大项目达到10个以上。重点抓好帝斯曼、达利食品、中储输送机、胜芳国际购物中心、前钢循环经济基地、胜威易拉罐、凯达双向拉伸薄膜等项目,确保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同时,强化项目绩效考核,集约利用能源、土地,全面提升项目质量。

2.做强实体经济。牢牢把握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以民营为主体,以转型为核心,坚定工业立市不动摇,确保工业产值超1000亿。抓行业对标,支持涉钢企业升级改造,发展自主研发机构3个以上,引进关键共性技术10项以上,抓好新型铝制食品包装等转型项目,培育标杆企业5家以上。抓产业特色,借势国家商务部等机构,办好金属玻璃家具采购节,打响国家级出口基地品牌,确保出口总额继续领跑省扩权县;对接先进要素,拓展生存空间,扩大市场影响,夯实产业支撑,加快实体振兴。抓东部二次创业,积极引进域外名企在我市设立总部或贸易公司,建设富沃德“无水通关”平台,以胜芳国际物流中心、中铁国际现代物流港项目为基点,推进胜芳国际物流园区建设;以胜芳金融街和金融超市为载体,推进金融领域开放和产品创新,同步发展证券、保险、财务、租赁、基金等配套行业,域内金融机构增至20家以上。以现代服务业崛起,支撑东部二次腾飞。

3.改善两个环境。以改进园区设施为抓手,改善发展环境。抓好开发区西环路地下管线雨污分流综合改造;谋划推进生活垃圾发电厂和开发区、津港工业园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金属玻璃家具产业园新区大道;统筹建设东部六乡镇排水管网和泵站,畅通工业区排水,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探索“管办分离”运行机制,引进异地结算、营销策划、风险投资、信用担保等机构,推进招商环节市场化、洽谈环节专业化、落地环节职能化。争创国家环保模范城。以“八景重现”为抓手,改善生态环境。坚持以人为本,狠抓节能减排,实施“六大”工程,打造“无烟市区”,市区大气环境质量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以“四清”、“四化”为重点,启动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行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置机制,力促市容市貌大改善;坚持以绿为先,实施拆墙透绿、见缝插绿、四旁补绿、拆违增绿,抓好生态公园和环城、沿路绿廊建设;坚持以水为魂,抓好河流清淤治污,推进开发区蓄水库、胜芳湿地公园、“两河”沿线及城乡坑塘景观建设。

4.提升城建水平。谋划完善城市路网。推进津保高铁建设,搞好征地拆迁各项工作,完成站点、广场、引线等配套规划。提升西市区形象,建设城北雕塑广场;启动市区排水管网综合改造工程,高标准推进东城区开发;抓好北环路贯通、西环路升级改造,规划建设一批街头游园和健身路径;推进城中村和旧城改造,重点抓好提香温泉小镇二期、四季花园和贾庄旧改等项目,发展一批精品小区。完善东市区功能,以综合整治为抓手,改造提升“一路两河三道”,谋划推进胜芳东环路南延北伸工程;推进民企总部、工商联大厦、胜芳国际购物中心等生产性服务设施建设。筹建城市数字规划馆,严格规划审批,强化规划管控;规范社区物业管理;力促数字化城管网格向社区、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延伸,提升城市精细管理水平。

5.推进文化发展。繁荣文化事业。大力建设以霸州精神为第一要义、以实干创业为核心内涵、以永争一流为鲜明导向、以文明进步为显著特征的霸州特色文化,筑牢建设品质霸州的思想基础。依托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以机关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农村文化、社区文化建设为重点,发掘文化人才,培养文艺骨干,组织文化活动,创作文化精品;加强网络管理,净化网络环境,聚集正能量;启动“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工程,实施“义务教育生通一艺”计划,发展一批特色学校,提升素质教育水平;引进一批特色藏馆,发展一批社区图书室,规划文化艺术街区,办好“月月唱大戏”、“周末小剧场”、“农民文艺大汇”、“文化三下乡”、“数字影院”、“彩色周末”活动,促进文化融入生活、提升品位。发展文化产业。依托国际温泉公园,引进一批文化企业和创意产业项目,打造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区。

6.夯实农业基础。加大农业投入,改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保护基本农田,建设南孟和康仙庄万亩高产示范田,完成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更新改造机井100眼,改建提升农村公路80公里。落实好各项惠农政策,加大科技支农力度,提高种粮积极性,稳定粮食生产。优化农业结构,围绕对接京津市场,以生态畜禽、生态种植、名特水产、果蔬园艺为重点,加快“两环一带”生态农业区建设,引导农业和生态、休闲、旅游等领域联动发展,突出抓好新利现代农业产业园、平口现代农业观光园、热带观赏鱼养殖基地等高效都市农业示范项目,发展3—5个观光农庄。推进规模经营,结合土地流转,扶持一批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同时,积极培育涉农企业、专业服务公司、专业技术协会、农民经纪人等组织,帮助农民解决一家一户解决不了的问题。组织涉农招商,鼓励引导民间资金更多地进入涉农领域,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和项目,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68%。

7.建设幸福乡村。要适应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和特殊要求,最大限度地尊重农民意愿,最大限度地突出农民主体地位,最大限度地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充分保护和调动农民发展的积极性,帮助和引导农民发家致富奔小康。在此过程中,同步改善农村的生产条件和人居环境,同步改变农民的生活习性和思想观念,同步推进农业生产方式和经营方式的转变。要狠抓全民创业,鼓励和扶持小微企业,让农民有事干、有班上、有钱赚,加快农民身份向兼职农民、产业工人和个体业主转变,从土地的束缚中彻底解放出来,推进农业经济由分散的小生产向现代的大农业转变。要加强村政建设的规划管控,以专业村、专业乡为重点,加大水、电、路、气、讯等基础投入,打造一批示范点。要进一步探索完善村级集体财富积累和村政管理机制,推进城市的教育、就业、培训、保障、救助等政策和制度向示范点延伸,从政策、制度层面上保证农民享受到与城市居民同等的社保待遇、就业援助和教育权利,让农民离土不离乡,进厂不进城,就地市民化,形成有霸州特色的幸福乡村建设模式。 

8.深化民生工程。一是扩大就业工程。深入开展“阳光培训”,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安置,城镇新增就业岗位6000个,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3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二是教育提升工程。规划建设一所高标准幼儿园,完成校安工程,彻底消除全市中小学危房。三是卫生强基工程。把农村卫生室建设规范纳入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体系,实现统一药品采购、统一零差价销售;建设市一院二病区,确保一期投入使用、二期开工建设,三病区完成选址;完成市二院主体工程,启动市三院迁建工程;建成精神病院门诊病房楼。四是社保提升工程。将80周岁以上老人全部纳入老龄补贴范围,90周岁以上和百岁以上老人月补贴分别提高至200元和300元。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扩面提标,职工五险向非公经济扩面,力争实现全覆盖。五是弱势群体救助工程。进一步抓好城乡低保和五保户集中供养工作,落实“医疗救助资金直补”政策,继续实施贫困群体白内障免费复明、聋人复听工程。六是住房保障工程。进一步加快市区集中供暖项目建设,改造农村危房300户;抓好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强化分配环节透明度、规范度,切实完善后续管理工作,加强配套公共设施建设,让困难群众住有所居、舒心温暖。七是食药安全工程。围绕食品药品安全的薄弱环节,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以学校食堂为试点,抓好餐饮食品智能监管系统建设,提高餐饮食品信息化监管水平。八是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市区水厂,完成胜芳农村饮用水厂扩容工程;完成康仙庄水厂和8个联村供水工程。九是危桥改造工程。完成3座危桥改造扫尾,启动扬芬港闸桥新建工程。十是电网提升工程。启动6类电力工程建设,优化城乡用电环境。

9.加强社会管理。建设平安霸州,健全基层社会管理服务体系,突出抓好流动人口、特殊人群的服务管理,全方位创建平安村(居)、平安单位和平安家庭;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两抢一盗”、欺行霸市、非法传销等违法犯罪,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把平安送到群众身边,把满意送到群众心间。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建立健全基层安监网络,真正实现安全监管重心下移、关口前移、人人参与;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实行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制度,强化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隐患排查整治,预防和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快推进委托行政处罚制度,完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举报制度,提高严管严查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健全“五大中心”功能,深入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落实“定期下访”和“代理信访”制度,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完善公共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建立健全部门联动的公共突发事件快速处置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深入推进“六五”普法教育,增强公众法律意识,培养公民精神,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依法办事维权。

10.推进依法行政。要加强政策学习、理论学习、业务学习,提高公务员队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以法治凝聚改革共识、规范发展行为、促进矛盾化解、保障社会和谐。探索建立决策风险评估机制,通过专家论证、专业论证、群众听证、法律咨询等途径,对重大决策出台、重大工程立项、重大政策制定、重大举措实施,进行科学比较和全面分析,对可能诱发的问题和矛盾未雨绸缪,使之经得起实践的检验、历史的检验。坚持以人为本不动摇,强化“群众无小事、民生大于天”的责任感,要站在多数人、弱势群体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从民声民意中汇聚民智、凝聚民力,公平公正地解决好问题。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全面加强政府效能建设,提速工作过程,提高服务质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杜绝越权审批、虚假申报等违法违规行为。以严格执法,维护公共利益、人民权益和社会秩序。加强对执法活动的监督,坚决防止和克服部门保护主义,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必追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加强重点领域和重点工程监管;全面清理单位“小金库”,禁止找企业拉赞助;厉行勤俭节约,严控公务开支,禁止奢侈浪费,杜绝互相宴请、公款吃喝。努力建设为民、务实、清廉的公务员队伍。

 

各位代表,新的征程充满新机遇,面临新挑战,孕育新希望。让我们在中共霸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依靠全市人民,以更加开阔的眼界、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昂扬的斗志,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