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部门信息>详细内容

霸州市农业农村局汛期农业生产防灾减灾指南

作者: 来源:霸州发布 发布时间:2023-07-24 14:38:18 浏览次数: 【字体:

为确实提高我市农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充分发挥农业抗灾救灾作用,进一步加强对农业防汛抗洪的组织领导,为农业生产提供快速有效的服务,市农业农村局特制定汛期农业生产防灾减灾指南。

一、粮食作物类

1.疏水抢收。降雨前及时疏通田块积淤渠道、河沟,对成熟作物应收尽收,颗粒归仓。降雨过后要尽快清沟排水,保证积水及时排出,降低田间土壤湿度。

2.扶苗补种。对因强降雨导致田间缺苗倒苗的,要及时培土扶正,恢复叶片正常光合机能,损失严重的要尽早补种应季蔬菜。

3.合理追肥。受淹后,农作物植株活力下降,退水后3~5天左右可根据作物长势适当补施肥料或进行叶面喷施,以增强植株抗性,加快恢复生长。同时,要及时抢晴做好病虫草害治理。

二、蔬菜瓜果类

1.雨前抢收。对正在上市的瓜菜根据成熟度及时组织人手抢收,最大程度减少损失。

2.开沟排水。对淹水蔬菜田,开沟理渠,尽快排除田间积水,以减少蔬菜受淹时间。

3.抢收补种。对受淹菜地,可采收的蔬菜,要积极采收、抓紧上市,减少损失。对于绝收的田块,要及时补种。

4.加强管理。降雨过后,气温回升快,应抓紧时间进行田间管理,如清沟松土降低土壤湿度,及时追肥弥补流失的土壤养分,扶正植株清洗叶片泥沙,及时摘除残枝病叶。

5.加强病虫害防治。灾后叶菜类软腐病,瓜类疫病,茄果类早疫病、叶霉病、灰霉病等病害容易发生,应加强防治。灾后气温回升,斜纹夜蛾、蚜虫等危害加重,应注意预防。

三、水果类

1.雨前抢收。对正在上市的水果根据成熟度及时组织人手抢收,最大程度减少损失。

2.开沟排水。雨前疏通沟渠,雨后及时松土排渍、扒土晾根,增加土壤透气性,减少烂根。

3.扶树理枝。及时扶正倒伏的果树,清除枝条和叶面上的杂物和污泥;适度修剪,减少水分蒸发和树体养分消耗,对枯枝、病虫枝一律剪除。

4.根外追肥。对受灾严重的果园以根外追肥为主,补足树体营养。

5.果实重新套袋。套袋被暴雨、大风损坏的,应当尽快更换新袋;套袋果实被水淹后,最好摘掉被水淹或泡坏的袋子,喷杀菌剂,尽快重套新袋。此外,还要注意防治病虫害。

四、畜牧养殖类

1.加强物资管理和棚舍安全。降雨前要加固养殖场(户)畜牧舍、仓库及其他相关设施,加强物资储备,风险隐患较大的应及时进行转移。

2.加强死亡畜禽无害化处理。灾害发生后,畜禽养殖者应该本着对自己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及时打捞收集因灾死亡畜禽尸体进行无害化处理。

3.加强清洗消毒和媒介消杀。灾害发生后对畜禽圈舍、屠宰加工场所、畜禽交易市场、运输车辆、用具等,全面开展预防性消毒。对场区周边环境和车辆可以使用烧碱、过氧乙酸等消毒药消毒;对办公生活区和人员衣物可以用过硫酸氢钾和二氧化氯类消毒药消毒。对养殖圈舍(可带畜禽)进行大清洗、大消毒,每日1次,每周开展两次环境消毒,保证消毒效果。

4.加强饲养管理。注意饮水卫生,提高饲料的营养成份配比,适当增加维生素、蛋白、能量。防止肠道等传染病发生,可适量添加抗生素,提高营养水平,加强饲养管理,提高抵抗力,减少应激反应而造成的经济损失。

5.加强防疫检疫。持续降雨过后,畜禽舍空气湿度较大,易滋生各种病菌,并引起多种动物传染病、寄生虫病、胃肠道疾病。一旦发生异常情况,要采取必要措施,限制畜禽移动和产品流通,将风险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五、设施大棚类

1.雨水天气来临前应对设施大棚进行全面检查维护,及时将棚体上下左右都覆盖薄膜,已覆盖的要注意检查是否有孔洞,若有则及时修补,确保设施大棚处于良好的安全状态。

2.雨水降临时,要做好排水渠排水工作,避免因强降雨而引发雨水倒灌,排水不畅,直接引起植作物的损失,严重情况下导致大棚倒塌。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