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霸州概况>历史文化>详细内容

迎击来侵日军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12 14:46:35 浏览次数: 【字体:

从1937年开始,霸县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与全国人民一道,同凶恶的日本侵略者展开了不屈不挠、艰苦卓绝的斗争,经过八年抗战,将日本侵略者彻底消灭。

1938年6月28日,日军500多人,从天津出发进攻胜芳。驻胜芳河北游击军第五路独立第三团,在团长戈福声、参谋长张星垣的指挥下,以胜芳北门外为主战场,对日寇进行正面迎击。敌人向我护城河匍匐前进,我军早把钓鱼用的大钢勾放满了护城河,敌人下水,大钢勾就像钓鱼一样勾住敌人,我军在城墙内集中火力射向河内的敌人,30多名过河日军被我歼灭。

敌人在无法涉水又没有器材架桥的情况下,在北侧坟台上用小钢炮击中北门西边的我军一个碉堡。二营营长蔡九龄立即下令引爆地雷,敌人的小钢炮哑了,十多个日军丧命。

敌人见北门难以攻进,又转头向崔庄子进攻,想从胜芳西门攻入。正在此时,驻堂二里的华北人民抗日联军第二十七支队在司令员魏大光的指挥下,抄后路占领了于家坟与胜芳抗日军队共同夹击敌人。日寇在腹背受击的情况下,见势不妙,边打边退,于傍晚往北退缩到兽头房子村,次日敌人绕道信安逃回天津。

此次战斗消灭日军100多人,我军民伤亡20多人。首战胜利,得到河北人民游击军第五路总指挥高士一、杨琪良等领导的祝贺和嘉奖。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