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霸州概况>历史文化>详细内容

第二次胜芳保卫战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12 14:21:01 浏览次数: 【字体:

1947年4月,国民党九十四军一二一师、整编六十二师九十五旅、十六军二十二师等部及王凤岗保安团和文安保警队等,共15000余人,并以飞机、坦克、装甲车和多种火炮配合,第二次进犯胜芳。面对敌人的大举进攻,我军拟定了内线重点防御、外线游动出击和敌后迂回阻截的作战方针,内线由七十六团、七十七团防守,七十四团、七十五团进行外线配合,文安大队在滩里担任警戒;胜芳大队负责警戒东面辛章等地之敌,冀中七旅二十团一个营进入市内,两个营活动在外线。

4月8日下午,国民党军队开始进攻,敌一个营佯攻镇西崔庄子,发炮近3000发。我军以逸待劳,半天一夜击退敌人6次冲锋,毙敌160余人。9日6时,敌人又向东门和东南、东北阵地发起猛烈攻击,并有三架飞机助战,地面重炮轰击,一昼夜对我发起12次进攻,都被我军击退。上午11时,敌人又强攻崔庄子,我军发起反击,敌人被打得焦头烂额,抱头鼠窜。10日拂晓,敌人以重炮、坦克掩护两个连的兵力向我东北阵地冲锋,遭我反击,敌大部被歼。敌人从东北进攻失利,又改从西面进攻,敌以两个团的兵力发起又一次冲锋,至中午12时,敌攻占了崔庄子。

11日,战斗开始升级,敌人组织突击队,企图泅水突破护城河,用炮火炸毁桥头附近民房50多间,我军阵地亦有几处被催毁,守军被迫撤离。下午,敌人从东南角冲入我军阵营,七十六团三营与敌人展开白刃战,七旅机动营赶来增援,将敌击退。13日,战斗再次升级,敌机出动40多架次,发射炮弹8000余发,激战5、6个小时,直到黄昏才停止进攻。

14日,我军奉命撤出。这次战斗打了7昼夜,毙敌1800余人,炸毁敌坦克3辆,缴获轻机枪23挺,手提机枪6挺、长短枪576支、战马41匹、电台4部、子弹5万余发。守卫部队伤亡400余人。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