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霸州概况>历史文化>详细内容

孔岫生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12 14:47:00 浏览次数: 【字体:

孔岫生(1915~1941)  原名孔祥云,南关人。霸县师范毕业后,从事教育工作。1938年,参加了冀中人民自卫军北上抗日先锋队独立一团创办的军政干部学校学习,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结业后先被分配到五分区独立九团政治处任编辑干事,后调霸县县大队任四中队指导员。次年8月,县大队副大队长靳国梁叛变,密令他和中队长郭凤来逮捕县长马建民等负责人,企图献给日寇做晋见礼。孔岫生知道内情后,当机立断,向郭凤来戳穿靳的叛逆阴谋,使马建民等同志安全脱险。

1939年11月,霸县县大队在新城县八洋庄进行整编,改为三十一大队,孔岫生任大队政治委员。在对敌斗争中,孔岫生足智多谋,作战有方,在任县大队政委时,常以巧妙的战术,出敌不意,以少胜多。攻打牛岗据点、奇袭三奇伪军以及拔除武将台据点等战斗中,都显示了他的军事才能,至今还被人们传为佳话。

1941年后,抗日环境残酷起来,县大队化整为零,他带领八名队员仍在霸县坚持斗争,采取昼伏夜出、避实就虚的打法,打击敌人,镇压汉奸,使汉奸走狗惶惶不安,不敢恣意妄为。

1941年9月,他调任三联县县大队政治委员。同年10月26日,他和十几名干部战士一起奔赴新的工作岗位,途中住在永清县义井村,被敌人包围,突围时壮烈牺牲。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