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霸州概况>历史文化>详细内容

刘一峰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12 14:36:11 浏览次数: 【字体:

刘一峰(1916—1946)  中国共产党党员,汉族,霸县城内人,又名刘鹏章。1935年考入保定育德中学,接受了革命思想。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辍学回家。翌年春,他参加了冀中人民自卫军北上抗日先锋队,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冀中五分区二十七团宣传干事、教导员,十分区三十五区队政委、四十三队政委区队长、十分区七十六团团长、九分区三十八团政委,冀中军区特务团政委,冀中军区独立七旅二十一团政委等职。他对党忠诚,作战英勇。曾率部偷袭长辛店伪警察所,解放安次县城,参加礼贤战役,开辟平南地区敌后根据地,屡建战功。

1940年率部参加白团大战,凭着步枪刺刀出奇制胜,一举切断日军控制的京汉铁路北段,扼住敌人咽喉。1946年5月中旬,率部在津西东沽港阻击国民党军向解放区进犯,后又投入胜芳保卫战。与七十五团一起,在敌众我寡的情况下,连续奋战七昼夜,打退了敌人的多次进攻,毙伤敌1500余人,起到了牵制国民党军进攻冀东解放区的重要作用。

不幸的是,在1946年10月26日攻打徐水车站的解放战争中,被国民党的炮弹夺去生命,光荣牺牲。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