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霸州概况>历史文化>详细内容

孙伯文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12 14:35:51 浏览次数: 【字体:

孙伯文(1917—1948)  中国共产党党员,汉族,霸县中毫村人。1938年参军,1940年回地方工作,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霸县三区民政助理员,三联县四联区、一联区民政助理员,永清县粮食局长,永清县一区区长职务。   

在对敌斗争中,他足智多谋,勇敢顽强。1941年在石城村开展工作,被敌人捕入霸县监狱。他用放风时拾到的一颗大铁钉挖通牢墙,黑夜越狱找到党组织。1943年,敌人逮捕其父,扬言孙伯文不投降,就将其父杀死。他毅然给敌人捎信说:“豁出爹的命,也不当卖国贼!”

1944年8月31日,敌人抓捕了四联区区干部六人,孙伯文积极营救,并把敌人家属抓来做人质,迫使敌人放回被捕人员。日本投降后,孙伯文任永清县一区区长,积极发动群众开展“反奸清算”,进行“土地改革”,把城关区的各项工作搞得很好。

1947年8月和1948年2月,国民党军两次重兵进犯大清河北,这里到处是一片白色恐怖。孙伯文根据县委指示动员大部分区干部进行转移,自己却带领少数干部顽强地坚持斗争。

1948年2月17日夜,区长孙伯文和五名干部正在东义研究如何隐蔽地坚持地区的问题,被叛徒告密,遭国民党军队包围,壮烈牺牲。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