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霸州概况>历史文化>详细内容

宋焕章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12 13:52:31 浏览次数: 【字体:

    宋焕章1919—1947)  中国共产党党员,汉族,霸县姚庄村人,1938年参加了中国外围军王大刀的队伍,同年冬参加霸县县大队。1939年派往冀中抗日建国院学习,在此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后返回县大队,任分队长、中队长、大队长。后任分区游击队五路总队独立第三营营长,固安县大队政委,冀中十分区永安宛固霸第三联合县大队长等职。  

    1939年秋,县大队副队长靳国梁与三中队长董桂芬密谋叛变,妄图拉走队伍,当离敌人盘踞的县城只有三华里时,宋焕章(时任第一分队长)发现情况异常。力挽狂澜,坚定地把队伍拉回,使靳桂二人阴谋未能得逞。次年2月,他率两个中队驻在永清县刘庄村被200多名日军包围,他带领战士与日军正面交锋,打退敌人多次进攻,使日军遭到重创。抗战胜利后,宋焕章任中共新城县县委书记。这里是汉奸、国民党先遣军头子王凤岗的老巢。他奉命将县区武装转移到大清河南,自己却留下来,在新、固交界地区组织起若干个武装小组,坚持敌后斗争。

   1947年8月9日,他正在南宫井村召集民兵干部开会,突遭王凤岗的“华三团”围困,在小宋村东的一块高粱地里,不幸牺牲。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