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进霸州>今日霸州>文化旅游>详细内容

端午近风情浓 探访河北胜芳古镇节前民俗味儿

作者: 来源:霸州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2023-06-21 09:00:08 浏览次数: 【字体:

图片

图为胜芳古镇街头的端午布艺。 邢亚南 摄

中新网廊坊6月19日电 (宋敏涛 邢亚南)见证了历史的古建筑,独一无二的手工布艺,满街飘香的新鲜粽子,是端午节前后河北胜芳古镇的专有符号,也是京津冀游客对古镇的端午印象。

“阿姨,来一串小老虎,直接给我们家孩子戴在身上就行。”19日,在胜芳古镇王家大院门前,27岁年轻妈妈黄蕊正在给自己的孩子挑选小老虎褡裢。五彩丝线编织的手环,脚踏葫芦、寓意“福禄”的小老虎,脚底带哨、一捏就吱吱作响的青蛙鞋,每一件布艺背后,都是满满的祝福。一寸有余的布艺小老虎和布蒜头、布黄瓜、布粽子组成了一串俏皮可爱的褡裢,是端午节最受欢迎的手工布艺作品之一,寓意能够震慑五毒(蟾蜍、蜈蚣、蛇、壁虎、蝎子),保护小朋友平平安安。

图片

图为胜芳古镇一家儿童传统服饰店,店员正在整理刚做好的青蛙衫。 邢亚南 摄

“小时候是妈妈买给我,现在我长大了,更能体会小小布老虎里寄托的美好祝愿,也希望孩子从小就接触传统文化。”越来越多的像黄蕊一样的年轻人爱上传统民俗。

端午节穿青蛙衫是最合适不过了,用胜芳话叫“蛤蟆坎儿”。绿色的布料做成青蛙形状的领子,搭配红色的肚兜,无论是纯棉还是真丝材质,小孩子穿起来清爽俏皮,个个都像年画里走出来的娃娃。还有五毒衫、五毒裙,上面绣着活灵活现的大公鸡和五毒,寓意辟邪祛毒。

“这些布艺很有意思,我也给小孙女买了一件五毒裙,配上一只小老虎,她保准喜欢。”来自天津的游客王菊香对这些端午布艺爱不释手。从最初的胜芳习俗,逐渐到被更多的游客知晓、传播,也使得这些传统手艺能够活态传承下去。

图片

图为胜芳古镇的各种布艺葫芦,谐音取“福禄”寓意,深受游客喜爱。 邢亚南 摄

端午最不可少的习俗就是包粽子、吃粽子。据记载,胜芳自古便是水乡,因位于白洋淀东部,故而被称为东淀。这里盛产高大芦苇,宽大清香的芦苇叶正是包粽子的好材料,也成为端午节前销往天津等地的大宗土特产品。

雪白的糯米、红亮的小枣、香甜的豆沙……在古镇武庙前街一家非遗糕点铺子,薛晟和爱人早早地备足了材料,开始包粽子。北方人称糯米为江米,泡好的江米装进苇叶卷成的锥形筒里,配上红枣或者豆沙馅料,是经典的北方甜粽口味。

图片

图为胜芳古镇街景。(资料图) 邢亚南 摄

“一进农历四月中旬就开始卖了,除了红枣、蜜枣、豆沙,我们还自创了八宝馅料,把五谷杂粮包进去,希望年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薛晟掀开锅盖,一锅热气腾腾的粽子出锅了,这也成为往来游客最喜欢的伴手礼,古镇老街里氤氲着清甜的粽子香。

胜芳古镇位于河北省霸州市,已有2500多年历史,是古时有名的水旱码头。悠久的历史孕育了独特的文化,胜芳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始终将传统文化薪火相传,并与文旅融合,守正创新,使胜芳民俗文化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完)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