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百姓看联播丨一张社保卡 “玩转”京津冀

主题:
百姓看联播丨一张社保卡 “玩转”京津冀
时间:
2024-01-15 09:00:03
嘉宾:
主持人,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信息中心副主任王瑞增
简介:
听说了吗?京津冀三地正在共同推进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建设,咱手里的社保卡将有更多意想不到的用途。
欢迎网友踊跃提问,积极参与![提问与点评]
  • 主持人:
    据河北新闻联播报道,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签署京津冀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合作框架协议,加快实现三地社保卡跨省通用、一卡多用、线上线下场景融合,推进三地用卡数据共享。
  • 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信息中心副主任王瑞增:
    社会保障卡是载体,目的就是让老百姓在京津冀地区的出行生活更方便。京津冀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除了能持卡在京津冀三地就医外,将来还可以持卡在三地乘坐公交、办理人社业务、参观博物馆、游览景点等,享受更便捷的居民服务。
  • 主持人:
    喜欢读书的小伙伴有福啦,社保卡还能借书。现在河北147家有图书借阅系统的国有图书馆,已经全部实现了持社保卡或电子社保卡借阅图书。图书馆线下都配备了社保卡读取器和扫码设备,使用社保卡借阅,平均不到一分钟,就可以借到自己想要的图书啦。
  • 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信息中心副主任王瑞增:
    除了借阅图书,省内还完成了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政务服务、人社业务等7大场景“一卡通”应用。目前,我们正积极与京津对接,加快推进协议确定的30项用卡环境改造,改造完成后,群众可自愿更换适用场景更多的第三代社保卡,体验更便捷的社会服务。我们也将持续优化用卡体验,让社保卡在京津冀从“通用”到“好用”。
  • 主持人:
    要知道,目前京津冀区域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已达1.15亿人,基本实现了“人手一卡”,电子社保卡人数也有8500多万人,覆盖了74%的常住人口。有了这“一卡多用”的社保卡,咱真可以畅行京津冀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