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百姓看联播 | 90后委员“慧”种麦

主题:
百姓看联播 | 90后委员“慧”种麦
时间:
2024-02-15 08:00:00
嘉宾:
长城新媒体记者闫思宇,河北省政协委员张宸
简介:
欢迎网友踊跃提问,积极参与![提问与点评]
  • 长城新媒体记者闫思宇:
    听一段故事,多一点思考。这里是两会“思”语,今天我们要采访的是90后河北省政协委员张宸。
  • 河北省政协委员张宸:

    思宇,你看我手里拿的这个馒头好不好看?

  • 长城新媒体记者闫思宇:
    这个挺好看。
  • 河北省政协委员张宸:
    你看它是个什么形状?
  • 长城新媒体记者闫思宇:
    这是一个鱼,是不是?
  • 河北省政协委员张宸:

    这个叫面花,而且它还有一个独一无二的名字,叫旱碱麦面花。这个麦香味特别大,而且口感很筋道。现在我敢骄傲地跟你说,(这个)面花就是用我们旱碱麦做的,而且旱碱麦就是我种出来的。

    我当时大学毕业以后,就毅然地回到了村里边做起了农业。刚开始种的时候会面临很多的困难,比如说种的时候需要配套的农机很多,我必须得买台拖拉机,再买个播种机,后期还得需要打药机这些机械化的东西。我要做农业,不可能再像原来那种传统的农业,我必须要引入科技化的东西。

    所以当时我就想引进先进的农机,因为先进的农机它有一些数字化的操作,比如说参数设置什么的,我只能自己先去学会了,再去教他们。所以我现在是拖拉机也能开,收割机也能开。

    因为当时开拖拉机的时候我也没开过,怎么挂挡我都不会,最基础的都不懂。在地里边,我也没想到能下得去这份辛苦,当时晒得黢黑,日复一日把车就练会了,再慢慢发展到无人驾驶(无人机),现在一个人就可以做三个人的活儿。

    后来还有国家的好政策,我们再购买这些农机,上面都有补贴。包括后来我们的无人驾驶(无人机),国家也有了补贴,纳入了农机补贴库。这样的话现在我们投入的成本也低了。

    你看我作为一个大学生,回到了农村,目的是什么?其实就是为了让我们家乡的盐碱地上,能够多打粮、打好粮。我们自己公司原来是只做一产,只种旱碱麦,现在我们也延伸到了深加工,就是做了二产,(比如)刚才说的面花。

    未来我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大学生回到农村,来助力农业发展,为建设农业强省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