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霸州市财政局扶贫资金政策专栏>详细内容

霸州市财政局扶贫资金政策专栏

霸州市财政局扶贫资金政策专栏

霸州市财政局 关于中央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16 14:30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实全国和全省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照中央巡视要求开展全面自查自纠,扎扎实实做好专项巡视整改工作,统筹开展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回头看”,根据霸州市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通报问题整改工作方案》(霸扶〔2019〕2号),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落实中央巡视组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对财政扶贫资金管理中提出的问题进行整改,深入对照检查,集中推进整改落实,确保突出问题逐一整改到位、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整改,及时发现解决突出问题,完善政策举措,加强纪律和作风建设,确保各项扶贫脱贫政策落地见效。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巡视反馈意见中发现的问题,深刻对照反思,查摆同类问题,逐项梳理分解,建立工作台账,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回音。

(二)各负其责、合力整改。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的问题谁整改”要求,各业务主管股室切实履行职责,构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联动、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

(三)注重标本兼治。坚持整改落实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既要注重对单个问题的整改,更要注重完善制度建设,强化源头治理,形成有效的长效机制。

(四)实行分类处置。要举一反三对发现的问题,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分类处置。对新发现的问题,要从重处理,体现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原则。

三、深入开展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回头看”,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到位

去年中央巡视我省指出的脱贫攻坚6个方面问题,我局虽然已经整改到位,但还需要长期持久用力。通报指出的四个方面问题,我局在其中三个方面也不同程度存在问题,必须严肃认真对待,举一反三彻底整改。

(一)对照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通报指出的问题,逐一检查反思,逐一认真研究,举一反三排查

1.关于“整治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中央专项巡视指出该问题突出表现为:没有从政治上认识和对待脱贫攻坚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够扎实,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学习重形式轻实效。

(1)组织学习贯彻不够及时深入。有的不能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学习重形式轻实效,个别单位甚至没有组织学习。

整改措施:一是健全学习制度,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批示,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坚决抓好工作落实。二是把脱贫攻坚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载体,通过局党组会议学习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并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统一全市上下的思想和行动。

(2)思想认识存在偏差。一些领导干部站位不高,重视不够,没有当作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盲目乐观,缺乏攻城拔寨的责任感、紧迫感。

整改措施:将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我局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的重要内容,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同时把脱贫攻坚列入“三深化、三提升”活动,统筹抓好工作部署。

(3)政治担当不强。有的没有将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没有亲自抓。

整改措施:健全工作制度,保障政治责任落实。一是我局定期研究脱贫攻坚制度。每月研究一次脱贫攻坚工作。二是脱贫攻坚“擂台赛”制度。三是领导干部包联制度。四是遍访贫困对象制度。

(4)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不够扎实。主要是重视不够、选派干部不强、指导不力等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高度重视结对帮扶工作,针对结对帮扶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自查,加强帮扶责任人队伍建设,强化对帮扶单位和帮扶责任人的管理。二是坚持帮扶责任人当代表、帮扶单位做后盾、一把手负总责,落实帮扶责任人管理制度。三是开展帮扶责任人和村党组织书记培训工作,培育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

2.关于“脱贫攻坚工作不够精准”问题
   
中央专项巡视指出问题主要是:落实“两不愁三保障”等政策要求不同程度存在偏差。突出表现在贫困人口识别退出、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扶贫资金管理等方面。

对标扶贫资金监管不严,闲置浪费,扶贫信贷存在风险。主要是挪用扶贫贷款投资理财、滥发福利,滞留闲置扶贫资金,扶贫信贷投放不精准等问题。

整改措施:深入开展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专项核查,切实查找解决扶贫资金监管不严、使用不规范等问题。一是按照“谁拨钱,谁监管”的跟踪管理机制,实施扶贫资金绩效管理。二是推行公告公示制度,扶贫资金分配结果一律公开,乡村两级扶贫项目安排、资金使用结果及绩效一律公告公示。三是建立健全财政扶贫资金监管制度体系,强化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实施资金使用动态监控,重点查处闲置浪费、挤占挪用、虚报冒领、贪污侵占等问题。四是规范和加强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将巩固脱贫成果的项目纳入项目库,未进入项目库的项目原则上不得安排使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五是规范发展小额信贷,严格执行扶贫小额信贷政策要点,加大扶贫小额信贷逾期贷款处置力度,新增扶贫小额信贷严禁“户贷企用”。

3.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比较突出”的问题

中央巡视指出问题突出表现为:上级用官僚主义发令,下级用形式主义应答,直接影响到帮扶成效,基层干部和群众对此反映强烈。

(1)搞政绩工程项目。把资金和精力用在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表面功夫上。

整改措施:坚持以实绩为导向,整治“形象工程”问题。一是认真排查使用扶贫资金组织涂白墙、喷真石漆、画图画、养花种草等装点门面行为,不得搞“造亮点”“堆盆景”等“面子”工程,严禁建设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标志性建筑”。二是杜绝重复建设和超标准建设,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坚持标准、精准发力,不搞面面俱到,不定过高标准,用足用好帮扶资金。三是严禁制作高档大型扶贫展板、作战图、画册,严禁要求挂横幅、涂标语“村村全覆盖”。

(2)基层负担过重。会议文件多、检查考核多、填表报数多等问题仍然存在,基层疲于应付。

整改措施:坚持有的放矢抓重点,排查整治文山会海,统筹整改督查巡查和考核力量。一是更好地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激励广大扶贫干部担当作为。二是不得简单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减少发文数量,控制文件篇幅,文件内容力求务实管用,解决实际问题。三是统筹全市督查巡查、考核工作,防止多头考核、层层考核,搭车考核。

(3)问题整改落实不够到位。对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重视不够,缺乏跟踪督促,有的敷衍应付,甚至虚假整改、文字整改,整改效果不明显。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落实《霸州市脱贫攻坚工作考核问责办法》,强化各级党委政府及其部门的脱贫攻坚责任。二是在脱贫攻坚问题整改中,坚持领导带头全力推动,加强整改督导检查,强化整改追责问责。

(二)对照2018年中央巡视、2017年度国家扶贫成效考核及2018年国家脱贫攻坚巡查反馈我省的意见问题,进行“回头看”

统筹推进巡视整改与脱贫攻坚巡视反馈问题、国家考核反馈问题,国家巡查反馈问题开展“回头看”,对所有查摆出的问题,一体整改、一体解决,务求见底清零、彻底整改到位。

1.“回头看”范围

(1)对照霸州市财政局《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扶贫资金方面)》(霸财[2018]42号)开展中央巡视反馈扶贫领域意见问题整改落实“回头看”。

(2)对照霸州市财政局《国家和省考核反馈意见问题专项整改工作实施方案》(霸财社[2018]8号)开展2018年国家和省对市扶贫成效考核反馈意见问题整改工作“回头看”。

(3)对霸州市财政局《关于国家脱贫攻坚巡查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霸财社[2018]10号)开展2018年国家脱贫攻坚巡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回头看”。

2.“回头看”主要内容

对以上3项整改方案列出的问题,按照全面清理、逐项核查,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的要求进行“回头看”。重点对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责任落实不到位、政策落实不到位、帮扶工作不扎实、资金使用管理薄弱、识别退出不精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基层工作力量薄弱、问题整改不到位等问题开展“回头看”。对各专项整改方案实行台账管理,制定问题清单,逐项梳理整改进展和成效。

3.“回头看”工作目标

将巡视整改与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有机结合,排查发现的问题一体整改,一体解决,通过回头看达到以下目标:

(1)确保问题逐项清仓销号,真正得到解决。

(2)完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3)全面提升脱贫攻坚工作质量,全面提升基层扶贫干部工作能力和政策水平。

(三)对照2018年度国考和省考反馈意见问题进行彻底整改

对标对表国考和省考要求,全面自查自纠,主动整改解决。2018年国家和省脱贫成效考核意见反馈后,整改工作另行安排。

四、切实用好整改成果,统筹推进脱贫攻坚重点工作

把专项巡视作为全面改进工作的重要契机,紧紧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对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住房和饮水安全等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在此基础上,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逐项对账销号、解决问题,推动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提质增效。一是保障义务教育,重点是加大控辍保学力度,健全覆盖各级各类教育的资助政策体系,实现贫困家庭学生应助尽助。二是保障基本医疗,重点是落实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三是保障住房安全,重点是加强资金保障,确保所有贫困户住房安全。四是解决饮水安全。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确保所有贫困人口饮水安全。

五、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举一反三,全面排查阶段(2月21日至3月30日)

我局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对我单位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职能股室主要负责同志要对巡视整改直接落实、直接协调、全面排查,注重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全面梳理今后两年的工作任务,对整体工作做出安排部署。

(二)压实责任,整改落实阶段(3月31日至4月20日)

各相关股室要突出问题导向,对排查、清理的问题和工作任务,逐一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进度清单、效果清单。严格实行“一账(问题整改台账)、一表(整改工作进度表),以重点问题整改带动全面整改,坚决改、改彻底、改到位,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条条有成效。

(三)建章立制、巩固提升阶段(4月21日至5月20日)

聚焦脱贫攻坚中的薄弱环节,优化政策,完善制度,与时俱进建章立制,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各相关股室要认真总结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通报问题落实情况,起草整改工作报告(包括整改工作安排部署情况、主要举措及成效、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三部分)。5月1日前各相关股室整改情况以股室名义,反馈到社保股,电子版一并报送。

六、有关要求

(一)强化政治担当,做到“两个维护”。

(二)强化主体责任,务求整改实效。

(三)坚持举一反三,深化整改成果。

(四)坚持从严从实,严明整改纪律。

附件: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通报问题整改清单


【打印正文】 【关闭正文】 【返回顶部】

相关信息